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小时充700度电,特斯拉Semi正式交付,小车快充将有意外收获?

2022年12月02日 10:14:01
分享到:

特斯拉又一款重磅车型交付,那款看上去非常有科技感和未来感的电动大卡车Semi终于开始交付了,第一批Semi将交付给百事可乐,百事可乐也将成为这款纯电大卡车在北美市场的第一批客户。随着这款纯电大卡车的交付,特斯拉正式迈入了商用车领域,可能在未来,Semi又将带给卡车行业一次“洗礼”。

关于这款大卡车的基本情况,我们相信大家在一些渠道也看到了,这款全新电动皮卡的满载载重质量在37吨,从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20秒,对于这种尺寸和吨位的载重车辆,已经算是非常快了。这款大卡车搭载1000kWh电池组,相当于搭载10辆新款Model S的电池能量,每百公里的电耗为125kWh,续航能达到805公里左右。

对于这么大的电池组容量,大家的第一反应是什么?不瞒大家说,我看到1000度大电池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这得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充满。按照现在特斯拉超充V3最快250kW/h时的充电速度,在全程不掉功率的情况下,尚且需要4个小时,家用充电桩,不管是7kW还是3.5kW,那都得充到猴年马月去了。

所以这么大的电池容量,必然需要相对应的更快的充电设备,按照特斯拉的说法,特斯拉为Semi制造了专门的充电桩,也被称为Megachargers,可以实现30分钟充电至70%。我们用最笨的方法计算,1000度电池的70%就是700度,半个小时充电700度,那就意味着在前70%,平均充电功率可以跑到1400kW,这是一个相当高的充电功率了。当然大家都知道,后面30%的充电功率肯定会降下来,但是1400kW的快充功率,就算后面降下来,也不会慢到哪里去。

所以在我看来,就是一个很有趣的地方了,那么既然这辆搭载1000度电池的大卡车Semi,能实现1400kW/h的平均充电速度,那么Megachargers的相关技术能否运用到小车上,也就是一般的纯电SUV、纯电轿车和纯电MPV 上,如果有这样的充电效率加持,那充满一次电的时间,将大幅度缩减。

举个例子,新款Model S搭载了100度电池,按照Megachargers前70%的充电功率,相当于充满充至70%,只需要3分钟,那么充满这辆Model S,算上后面30%掉功率,最慢也不会超过10分钟,这种充电速度就相当可观了。

当然了,对于包括特斯拉在内的电动车厂商们来说,在大体量的大卡车和相对比较小的乘用车上使用的电池,在结构层面肯定是不完全一样的,所以以我相对浅显的认知来说,在小型乘用电动车上实现类似Semi的充电效率,短时间内可能还是不太可行。

同时从充电场的情况来看,建造如此大功率的充电桩,对于电网的压力是相当巨大的,1400kW的充电桩运行一个小时,可能就是一个普通家庭半年乃至一年的用电量。而多个充电桩同时充电,自然会对电网形成比较明显的压力,甚至有可能造成电网过载,公共线路发热起火的问题,因为如果这种大功率充电桩用于小型乘用车,不可能一个充电场只有一根充电枪。

所以其实在我们看来,Semi的高速充电技术,对于小型电动车的充电而言,算是一个思路,至少对于特斯拉来说是这样的。如果能将特斯拉Megachargers的充电技术下放到小型纯电乘用车上,让小型纯电乘用车的充电速度实现质的飞跃,那么对于很多用户而言,真的就能实现充电如加油般的补能速度了。当然受制于技术、充电场等多方面的原因,可能短期内,Megachargers的充电效率能下放给特斯拉超充桩可能性都很低,更不要说对外共享给第三方充电桩,但是思路是存在的,就看相关的电池技术和电网匹配能不能完成接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