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有全时四驱,森林人和探岳谁更强?

2022年12月02日 10:58:05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手握20多万的预算,想要一台能带你春赏百花秋望月,夏吹凉风冬看雪的全时四驱SUV该怎么选?我相信家里的长辈一定会向你推荐大众的探岳,毕竟一台挂着大众标的车“看起来比较高级”,但是“高级”就一定能适合你的需求吗?我觉得这就得问一问这个价位中全时四驱的标杆车型斯巴鲁森林人了!

这里首先要说明一下,就是斯巴鲁森林人是全系标配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的。而大众探岳则只有在两款380TSI的车型,也就是顶配和次顶配车型上才配备有全时四驱系统。所以两台车到底谁更“专业”,想必你们已经有了一个大概的判断。

从实现四驱的底层原理来看,两台车都是通过多片离合器式限滑差速器进行车辆前、后轴的动力分配,多片离合器压紧,后轴分配更多的动力输出,多片离合器放松,后轴分配到的扭矩减少。但是两台车的不同之处在于,正常巡航状态下多片离合器打开后,森林人的后轴能分配到10%的扭矩,能够起到提升车辆行驶稳定性的作用。而探岳的后轴仅能分配到5%的扭矩,实际行驶起来甚至会有推头的情况,完全感受不出它是一台全时四驱车。

另外从两套四驱系统的命名也能够看出二者在结构上的差异,森林人的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强调了“左右对称”。它将多片离合器放置在了变速箱内,一方面二者能够共同通过变速箱油循环散热,帮助这套四驱系统能够承受长时间高强度的连续扭矩分配。另一方面是这样能够更好布局,纵置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变速箱以传动轴为中线,形成了左右对称的状态。这样扭矩从传动轴经半轴输出到左右车轮的力矩相等,车身的左右配重也更为均衡,既提升了公路行驶的平衡操控感受,在面对一些较有难度的非铺装道路时,平衡的车身重量与动力输出,也能有效帮助驾驶员降低通过的难度,避免危险的发生。

(四驱系统结构示意图:左为森林人,右为探岳)

而探岳的四驱系统则是一般的传统结构,发动机、变速箱、限滑差速器的布局并不存在规律,自然也就不会呈现出森林人那样的左右对称状态。在急加速、转弯时车辆的动态平衡容易被破坏,对行驶稳定性造成影响。

除了结构上的先天优势之外,森林人还具备升级版的X-MODE功能用来应对各种复杂的非铺装道路。该功能通过控制多片离合器的压紧程度,来实现不同路况、不同脱困需求时对前后轴扭矩分配比例的调整,最大能为后轮增加25%的扭矩。并且它匹配有多种模式,例如遇到冰雪、土路或砾石路这种易滑路面,就可以选择到SNOW/DIRT模式,遇到深雪、泥路这种轮胎易下陷的路面,就可以选择到DEEP SNOW/MUD模式,帮助驾驶者能从容地面对各种路况。

当X-MODE功能开启时,位于森林人车内的高级多功能彩色显示器上还会呈现出车辆的俯仰角度、侧倾角度这些参数,帮助驾驶员更直观的了解车辆的详细行驶状态,以便能够做出更合理、更安全的判断。

另外,不止是全时四驱系统更胜一筹,森林人上搭载的水平对置发动机相比探岳使用的直列四缸发动机,机体高度更低、装机位置更低,能有效减低车身重心,带来贴地飞行般的驾驶体验。同时,相比直列四缸发动机的活塞在单侧排列,水平对置发动机的活塞在水平方向上左右对置,做功过程中能抵消彼此的力量,所以产生的振动更少,具有更优异NVH表现。

除了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和水平对置发动机的加持外,森林人的车身外饰件和车身结构也非常适合外出游玩,在一些非铺装道路行驶。它的前、后保险杠护罩,车门下方护板,前、后轮眉全部都采用了塑料饰板,能够起到防刮耐蹭的作用,在野外遇到一些荆棘、树枝完全不用担心刮伤漆面,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这台车的野性气质。车身结构上,森林人具有21.5度的接近角、25.8度的离去角,以及21.5度的纵向通过角和220mm的最小离地间隙,这些参数足以媲美一些原厂状态下的硬派越野车,所以一台不经任何改装的森林人也能够轻松的面对一些较有难度的驼峰、侧坡这种复杂路段。

并且森林人原厂就配备有车顶行李架,能最大限度地增加这台车的载物能力,即便你想驾驶它进行一场长途的单车穿越,相信它也能确保你舒舒服服地享受一次“搬家式”旅行。而且相比其它需要通过加装副厂改装件实现车顶载物能力的车型,森林人的原厂车顶行李架可靠性更强,也无需担心会涉及非法改装。

最后,再来聊聊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个问题,“高级”就一定能适合你的需求吗?其实这个问题不存在绝对的答案,但是在森林人和探岳之间,这个问题的答案一定是肯定的。因为对于探岳来说,森林人无疑是更高级的那个,并且这个高级是不加引号的。相比探岳的合资身份,森林人是一台纯正的原装进口车,对于用户来说无论是品质,还是面子都给的更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