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牵手荣耀,马斯克亦想入局,未来换车是不是一定要换手机?

2022年12月02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最近几天,特斯拉老总马斯克又整出了一个大瓜:如果苹果和谷歌下架他刚刚收购的推特,那么特斯拉将会考虑推出自己的智能手机。

我们对推特、特斯拉、苹果、谷歌之间的狗血故事没兴趣,但这件事情却证明,汽车厂商的确有造手机的冲动,而且,有这种想法的并非只有马斯克。

很多人都干了

汽车厂商造手机,这听起来有点另类,然而在这件事情上马斯克甚至算是落后的。

2022年7月份,吉利宣布并购魅族。

到了8月份,蔚来汽车将推出自有品牌的手机的消息被炒得火热。

除此之外,华为与赛力斯的合作,其实也是手机厂商与汽车厂商的合体。

另外,近日比亚迪和荣耀宣布达成合作,OPPO手机选择了上汽集团,小米则是要亲自下场造车,苹果也一直在造车边缘试探。

至此,国内几家主流手机厂商都跟汽车扯上了关系。

那么,它们在图谋什么呢?

车机融合是大方向

手机和汽车一个是拿在手里的,另一个是用来开的,原本不应该有交集。但现在既然有了交集,那么双方最有可能合作的领域,就是车机融合。

现在新能源汽车有车载操作系统,手机也有操作系统,但这两个系统是不相通的。手机厂商和汽车厂商联手,做一个能同时适用于汽车和手机的系统,这样就能提升用户的体验。

你在手机上看的电影,上了车可以继续在中控屏上看,连你的观影爱好都能同步;你坐在车里,可以直接在屏幕上控制家里的智能家居。

这样的确省掉了很多中间环节,相当于融合了手机和汽车的各种服务,使用起来的确更方便。手机厂商不会造车,汽车厂商玩不转操作系统和互联网生态,于是双方一拍即合。

走向封闭的车机融合,你喜欢吗?

车机融合这个事儿有点意思,它打的是开放、融合的旗号,但实际上却会走向苹果式的封闭。这个原因很简单,汽车厂商对车载系统的控制欲非常强。

华为手机被谷歌停止GMS服务后,在海外市场兵败如山倒,也令其它厂商心有余悸:再开放的系统也不靠谱,系统这东西,一定得抓在自己手里。

在未来,我们可能会看到这样的情况:每个主流汽车厂商都有一套适配于汽车、手机、智能家居、手表等各种硬件的操作系统,但每个厂商的系统都是独立的,你在吉利汽车上用得很舒服的某种应用,在其它品牌汽车上可能会看不到,甚至有可能出现你换部车就要连手机一起换的情况。

结束语

这到底是好是坏?目前咱们很难一概而论,但互联网应用开发者肯定很恼火,因为他们每做一款APP,可能要开发十几种满足各个厂商的版本。那么对于这件事,你又是怎么看的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