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解放二连板,有望走出销量、业绩暴跌的至暗时刻?

2022年12月02日 12:08: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中汽协此前表示,国内卡车市场产销仍处于地位徘徊,市场恢复难度很大。

图片来源/网络

销量、业绩双双承受重压

12月1日,A股汽车整车股整体活跃,以重型卡车为代表的上市公司领涨,其中一汽解放迎2连板,近3日累计涨幅23.96%。此番股价回暖的背景是,在“寒气逼人”的市场环境下,一汽解放今年以来产销表现持续承压,叠加板块行情的整体低迷,其股价在6月份反弹回升之后,连续数月震荡下挫至低位。

产销数据层面,根据一汽解放11月9日发布的产销快报,10月,一汽解放销售整车1.33万辆,同比下降3.26%。整个1-10月,一汽解放累计销售整车14.78万辆,同比下降63.03%。

财务数据方面,今年前三季度,一汽解放实现营收304.55亿元,同比减少65.63%;归母净利润为亏损6.52亿元,同比减少118.29%。

市场份额方面,行业终端数据显示,一汽解放1-10月累计份额26.1%,占据中重卡终端份额行业第一的位置。

在中重卡领域内占据如此市场份额的情况下,一汽解放的市场表现,便与重卡板块整体行情密切关联。而重卡板块的走势,周期性较强,受“国五”切换“国六”导致的需求透支等诸多因素影响,目前行业正处于一轮长久的下行周期,一汽解放也因之进入业绩阵痛期。

中汽协发布10月产销数据时表示,国内卡车市场产销仍处于地位徘徊,市场恢复难度更大。鉴此,投资者们重点关注的问题是,如今的底部放量大涨,是否是行业走出周期性低迷的开始?一汽解放是否有望实现至暗时刻的“困境反转”?

周期下行到了尾部?为时尚早!

首先需要厘清的问题是,一汽解放近日的股价大涨,是否仅仅只是短期巧合?因为这一轮上涨,是汽车板块整体走强,包括长安汽车、比亚迪在内一众车企股价均获拉升,而中国重汽等重卡概念股亦在跟涨。

从消息面上来看,“明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会延续原来50%,燃油车免购置税完整延续”这一利好的市场传闻,直接引发了汽车板块多股涨停。

详细信息为,工信部等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其中提出,进一步扩大汽车消费,落实好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阶段性减半征收购置税、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延续等优惠政策,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

此前,相关部门己经明确将2022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续实施至2023年底。有分析认为,目前看来,市场体量更广的燃油车也有望继续享受购置税优惠。由此可见,重卡这一细分板块显然是受到该消息的整体性利好。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此有不同角度的观点,他对中车网表示,重卡与房地产和基建建设具有较高的相关性,在连续出台为房地产企业提供金融便利、特别是流动性支持的政策下,房地产存量建设的预期走强,对重卡的需求前景有一定支撑。

沈萌认为,房地产政策只是为了减缓行业整体下滑速率,不一定能够形成发展拐点,所以行业趋势仍然具有很大压力,重卡行业走出周期低谷的判断为时尚早。

新能源布局仍未见成果

面对今年以来的销量断层式骤降,一汽解放也在根据市场形势,对经营策略进行适应性调整。具体包括:针对经销商,给予金融支持、买断库存支持、线上活动等支持政策,缓解其账务和金融贷款压力;针对购车司机,推出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以及“卡友纾困十项举措”,帮助解决车贷及养车问题。

然而就目前而言,这些调整依然未能见到明显的效果。从最近的10月份产销情况来看,一汽解放仍处于十分艰难的低谷期,整车销售量还处于下滑态势。

从长期发展角度来讲,各家在新能源赛道的布局,决定着重卡行业未来的竞争格局。商用车作为拉动拉动中国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支柱,其新能源发展意义至关重大,将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扮演重要角色。

为了应对周期下行,重卡车企在新能源方面的技术、研发、商业化均有提速迹象。一汽解放这边,在2021年发布“15333”新能源战略并成立新能源事业部,提出了阶段性的销量目标:将从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3条技术路线发展新能源汽车,预计到2025年、2030年、2035年新能源整车销量将分别达到12万辆、32万辆和50万辆,分别占到总销量的20%、50%和70%。

只不过,在最新披露的产销快报中,一汽解放尚未对新能源车的产销单独列出。在投资者中,不乏关于一汽解放新能源布局进度是否过慢的担忧。此前就有投资者拿一汽解放和重汽在技术商业化方面的布局做对比,向一汽解放问询,“当一汽解放还在实验室里做点火实验时,重汽潍柴已经氢能重卡商业化了,解放的效率是不是太慢了点?”

总之,要驱散市场的悲观情绪,无疑需要一汽解放用业绩回暖、销量反弹,以及在新能源领域的最新成果这种实打实的回应,这也是支撑一汽解放股价持续走强的关键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