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买矿之路:上游吃饭,下游喝粥

2022年12月02日 12:09: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在传统的燃油车时代,车企面对供应商时是有着较大的话事权和议价能力。但进入新能源时代,它们在与动力电池供应商对话时,却明显没有了往日的威风,甚至是任由摆布。

在几个月前的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直言道:“动力电池成本已经占到新能源汽车的40%-60%,自己是在给宁德时代打工。”

截至目前,由于动力电池价格上涨导致涨价的、甚至直接停止接单的也不在少数,这类产品几乎处于每卖一辆车亏一辆的状态。比如欧拉旗下曾经一度很火爆的白猫和黑猫,于今年2月份开始就停止接单。

不过,对于动力电池成本的上涨,动力电池厂商可不愿意背这个锅,将矛头统一指向了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换言之,利润都给上游供应商给赚走了,自己也是混口饭而已。

上游、动力电池厂商,利润可观

从各大锂业公司的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数据来看,上游原材料厂商的日子的确过得非常滋润。

紫金矿业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66.67亿元,同比增长47.47%;天齐锂业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59.81亿元,同比增长2916.44%;赣锋锂业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47.95亿元,同比增长498.31%;盐湖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20.82亿元,同比增长225.20%。

以上是几家大厂的净利润数据,即使是一些中小型的公司,增长态势也相当猛烈。例如融捷股份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2.55亿元,但同比暴涨4533.03%,是众多矿业公司中极具代表的一员。

至于动力电池厂商,净利润也同样可观。据A股电池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显示,104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1607.2亿元,平均营收值为111.61亿元。从归母净利润规模来看,共有16家企业净利润超过20亿元。

占据半壁江山的宁德时代,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175.92亿元,赣锋锂业147.95亿元位居第二,紧随其后的还有盐湖股份、洛阳钼业、天华超净等。

主机厂“喝粥”,并不乐观

相对来说,车企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就要逊色得多,正如曾庆洪所说的,动力电池成本占比过高,他们都在给动力电池厂商打工。

上汽集团的盈利能力最强,前三季度的营业总收入为5274亿元,净利润也仅达到了126.5亿元,但同比去年下滑了40.94%。而势头最猛的比亚迪,前三季度的营业总收入为2677亿元,净利润为83.65亿元。

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广汽集团前三季度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994.8亿元、853.5亿元和803.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3.4亿元、38.39亿元和77.28亿元。其余的诸如江淮汽车、江铃汽车、赛力斯、北汽蓝谷和海马汽车等,均处于亏损的状态。

上游吃饭,下游喝粥,甚至连汤都喝不上,车企的委屈不言而喻。所以,近几年来很多车企不断加大对动力电池领域的布局,或入股现有的动力电池厂商,或合资,或买矿自研自产等。以求提高利润,拿回更大的议价权,并寻找新的业务突破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