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Q3财报:寒冬漫长 孤勇自救 |汽势财经

2022年12月02日 13:4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看小鹏Q3财报,一切正常,亮点不多,该亏损还亏损,毛利继续低位徘徊。

电话会议上,何小鹏依旧直面问题,谈组织架构和用户,且自信满满,认为子弹很多,还没完全打出来。

看10月和11月销量,小鹏掉出新势力第一阵营,销量腰斩,要完了。

资本市场反应,小鹏一扫连日阴霾,财报发出后,小鹏汽车美股涨超47%,报收10.81美元/股,昨日港股小鹏已涨16%。

其实,上述任何一面都不是最客观的小鹏。

先来看三季度财报。11月30日,小鹏汽车披露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营收68.2亿元,同比增长19.3%,环比下降 8.2%;净亏损23.8亿元,同比增加49%,环比收窄12%。

毛利率方面,2022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毛利率为13.5%,环比第二季度有所上涨,同比略有下降。

交付量方面,第三季度小鹏汽车总交付量2.96万辆,同比增长15%。截至今年10月底,小鹏汽车共交付103654辆汽车,完成全年目标25万辆的41.46%。根据前三季度交付的汽车数量计算,小鹏汽车每交付出一辆汽车,即亏损8万元左右。

研发方面,小鹏汽车三季度研发投入达15亿元,历史累计研发投入超125亿元。

截至三季度末,小鹏汽车现金储备规模达401.2亿元。

除了这些关键数据,小鹏汽车采取了一系列组合拳,积极自救。

产品端,明年一季度小鹏会推出三款新品,并且同时采用新的营销策略,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有信心在 2023 年实现超越行业平均增长并扩大市场规模。

三款新品中,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分别是改款P7,以及来自 F 和 H 这两个平台车型,车型代号为 F30、H93,两款车型分别是小鹏中型 SUV G7、小鹏首款 MPV 车型 H93。其中,小鹏中型 SUV G7对标特斯拉王炸车型 Model Y,新车或将于明年下半年发布。

众所周知,有没有自己的 Model Y,直接决定新造车的毛利,对小鹏汽车来说尤为重要,特斯拉、蔚来、理想都将毛利拉在20%以上,只有小鹏在10%左右苦苦挣扎,在动力电池成本短期看不到下降趋势的情况下,小鹏更需要自己的 Model Y,因此,G7能否成为爆款,至关重要。

销量方面,何小鹏表示,预计明年 3 月份,小鹏汽车的交付量可以再次破万。

小鹏汽车的冲高产品旗舰车型G9今年9月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30.99-46.99万元,在新车发布会上,何小鹏直言:“小鹏G9将接棒保时捷成为标杆,明年销量将超过奥迪Q5”。对于G9的预期,何小鹏表示,虽然短期内需要克服疫情和产能爬坡的挑战,但是G9有信心成为30万以上纯电SUV市场销量的前三名,也会进一步缩小与第一名之间的差距。

技术方面,“智能驾驶”是小鹏汽车最大的标签,特斯拉一直是其对标目标。何小鹏说,接下来所有小鹏车型,都会围绕“标配智能驾驶”展开战略规划,去构造全新的科技能力,然后不断把科技能力的准入门槛和成本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电话中提及“对全球范围内开展战略和技术合作,持开放态度”。看来,小鹏汽车正在考虑将自己极为竞争优势的语音、城市NGP等做技术输出,不过小鹏并未透露具体信息。

组织架构方面,此前G9上市后,由于混乱配置引发退单和大量吐槽,进而引发了小鹏汽车后续的组织架构调整以及企业高层的精力分配。一方面,何小鹏回归一线,大幅减少个人在生态企业的直接参与度,聚焦小鹏汽车核心业务,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辞任董事会职务,专注产品。另一方面,此前何小鹏发布全员邮件,宣告进行全面组织架构调整,确立了产品、战略、技术、销售、OTA五大委员会,以及E、F、H三个车型平台。 何小鹏亲自担任产品和战略委员会主任,3个平台的负责人直接向他汇报。

无论是产品端、技术、架构、还是销量,小鹏汽车正在打出一套组合拳,孤勇自救。

事实上,前后脚成立的造车新势力代表蔚来、理想和小鹏,其中蔚来在2019年经历至暗时刻,命悬一线。理想汽车SEV项目的夭折也给了理想致命一击,相较而言,小鹏汽车的寒气来的更晚。相同的是,没有人能逃过寒冬,总有一劫。何小鹏自己也说:“关心小鹏汽车的朋友也跟我们说过,和蔚来理想相比,小鹏的冬天来得晚了一点。如果再早一点遇到寒气,也许小鹏的身躯会更凝实。”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从产品端看,2022年四季度和2023年一季度,都将是小鹏汽车的寒冬季,此时给出小鹏汽车彻底掉队的说法显然没有根据,对于一家历史累计研发投入超125亿元的企业,其预备的技术,正是抵御寒冬,逾越冬季储备的粮草。只是让人担忧的是,这个冬季实在有些长。(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