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趋边缘化的长安福特

2022年12月02日 14: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自今年以来,长安福特的整体表现都不算好看。

首先在新车投放上,长安福特在今年以来始终没有带来全新车型,所谓的“产品大年”,也只是对上市多年的蒙迪欧、福克斯和探险者进行了常规的改款和换代。

反观大众丰田别克等合资品牌,至少还推出了2-3款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全新车型,相比之下,长安福特的新车投放数量不仅少的可怜,电动化脚步更是止步不前。

其次是市场销量,在车市下半年回暖的利好环境下,长安福特却连续4个月销量下跌,前10个月累计销量刚过20万台,以目前只有2万台左右的月销水平来看,用2个月追平2021全年的30.5万台成绩,已经彻底无望。

可以说,长安福特在现阶段的表现,和品牌此前反复所提及的“重回主流阵营”目标,俨然已背道而驰,而按照其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日趋边缘化的长安福特,未来的路会越走越难。

跟丢市场节奏

在过去近10年时间里,长安福特的销量如同过山车一般,时高时低,始终没能进入平缓稳定的发展期。

尤其在2017年,原本想向百万年销目标迈进的长安福特,销量却突然“哑火”,从2016年的95.75万台,一直跌到2019年的18.4万台,连跌3年的颓势,直接让长安福特退出了主流合资阵营。

尽管在“福特中国2.0”战略的推动下,长安福特曾出现过反弹迹象,在2020年达到了21.4万台,但和曾经的96万台巅峰相比,其还远远没有走出低谷。

雪上加霜的是,在进入2021年后,长安福特还被央视315晚会点名,曝出旗下多款新车变速箱存在严重生锈的产品质量问题,这不仅拖垮了长安福特试图反弹的势头,更给消费者的权益带来了巨大创伤。

长安福特的问题出在了哪?从根本上看,是它跟丢了市场节奏。

要知道,在长安福特销量全线衰败的那3年,正逢其新车“空窗期”,连续长达35个月都没有推出全新产品,反观同时期的部分日系、德系以及自主品牌,带来了包括雅阁锐·混动、探岳、秦Pro等多款极具竞争力的新车上市,这些新面孔的出现,无疑进一步挤压了长安福特原本就不多的市场份额。

此外,像福克斯、蒙迪欧、翼虎等老款车型,在上市多年后竞争力已尽显疲态,过时的造型、孱弱的动力,再加上难称科技感的小尺寸车载屏,早已无法满足消费者越发多元化的需求。

可以说,从被销量刺痛的那3年开始,长安福特便开始逐渐边缘化。

产品支撑力不足

长安福特卖不动,归根到底还是产品没做对。

如今,月销5000台左右的蒙迪欧,算是现阶段长安福特为数不多的销量担当,但在该车型所在的B级轿车市场,像凯美瑞、雅阁、帕萨特等,月销破万早已是常态,相比之下,蒙迪欧的整体表现还难成气候。

而一度被长安福特寄予厚望的电马和EVOS,自上市以来市场反响平平,月销成绩仅仅只有3位数,将这2款车型前10个月的累计销量加起来,也才勉强超过1万台,其中,被长安福特视为销量“强心剂”的全新燃油车型EVOS,显然没有成为品牌期望中的销量突破口。

问题又出在了哪?在【汽车维基】看来,还在于长安福特错误的市场预判。

本以为,在经历长达3年的销量滑坡后,长安福特会吸取教训,结合市场消费趋势和自身传统优势,打造出适合多胎家庭的SUV或主攻年轻人的运动轿车。

然而,长安福特偏偏反其道而行之,将竞争目光放在了极为小众的中型跨界SUV市场,推出了既没有动力亮点,又不具备露营等多场景能力的EVOS,这样的表现,实在难以打动消费者。

更加迷幻的是,长安福特此前在明知道2015款三缸福克斯并不“讨喜”的前提下,还坚持在2018年,对第四代福克斯进行了全系三缸的装备,如此激进的做法,后果则引发了福克斯销量断崖式的下滑。

尝到三缸销量苦头的长安福特,如今被迫换回了1.5T四缸发动机,但此时长安福特的“神操作”又来了,在更换发动机的同时,变速箱竟然换回了老款车型的6AT,至此,新款福克斯已经彻底浇灭了让消费者买它的热情。

据官方数据统计,新款四缸福克斯在“金九银十月”仅售出1389台和1413台,1-10月累计销量还不到1.3万台,和2016年同期水平相比,如今的福克斯销量已经缩水了近三十多倍。

这不仅令人疑惑,长安福特不去主动迎战主流市场,靠押宝小众车型,如何“重回主流赛道”?

电动化严重脱节

可以预见的是,短期内找不到销量准心的长安福特,在电动化领域也未必能带来希望。

据乘联会最新市场分析,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650万台,到2025年有望超过1000万台,这意味着,3年后的乘用车市场,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将达到一半以上,而按照这样的增长速度,到2025年之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还会继续增加。

反观长安福特,目前其仅投了1款福特电马,并且市场销量甚微,而在未来的新能源汽车规划里,长安福特甚至还没有做好准备,迟迟未能发布准确的投放车型,与动辄数十款新能源规划的丰田相比,长安福特的电动化战略已经严重和市场脱节。

可以说,在未来千万量级的新能源市场中,长安福特已经失去了发展机会,新能源汽车不断的卷起浪花,将无情吞噬还在试图用燃油车重回主流合资阵营的长安福特

值得一提的是,销量萎靡、电动化脱节,这些还和长安福特动荡的管理层脱不了关系。

就在不久前,原长安福特副总裁兼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陆逸已正式离职,这是继李宏鹏,刘曰海、杨嵩之后,长安福特在近4年以来,第4次更换销售总裁。

有意思的是,这4位极具汽车营销经验的大将,任职时间都没有超过2年,其中最短的甚至只有4个月。

4年连换4任销售总裁,让长安福特的营销战略始终处于摇摆不定的状态,这使得长安福特逐渐消失在了大众视野,消费者也自然不再关注这家美系合资品牌。

从目前来看,长安福特仅靠燃油车“重回主流赛道”的希望渺茫,跟不上电动化时代竞争的步伐,只会让长安福特在接下来走的更加艰难,而丝毫没有悔改诚意的它,未来的命运只有被市场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