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股价暴涨47%?小鹏汽车Q3财报都发生了啥?

2022年12月02日 15: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11月30日,小鹏Q3财报正式发布,伴随着财报会的结束,小鹏汽车当晚的股价犹如乘上火箭般直线拉伸,涨幅达到了47%,使小鹏每股售价回归双位数大关。那么在Q3财报会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呢?下面我们分开三个节点细细道来。

未来 3款新车上市,SKU调整。

从明年第一季度开始,小鹏将会陆续推出三款产品,同时采用新的营销策略,简化产品配置的选择,从根本上解决小鹏SKU混乱,导致消费者挑花眼的问题。

在会议上,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还表示,在以后的小鹏车型中,智能驾驶将成为标配配置。

目前,小鹏已经布局了三款车型平台,其中涵盖已经完成的E平台,计划在明年完成的F平台以及H平台,也为产品的升级奠定了基础。而接下来即将发布的车型将会是这几台:

“中期改款小鹏P7

将会沿用现有的E平台,在技术层面与G9共用部分技术,例如加入XNGP、水冷电机升级(或采用油冷),提升充电功率等,但是没有800V高压,预计售价也将会和现款售价区别不大。

“全新B级纯电SUV”

新车将会采用F平台,尺寸上比G9小,预计售价在20-30万之间,以此来弥补G9与G3之间的空缺,新车也预计将在明年年中推出。

“小鹏MPV车型”

你没听错,小鹏也要下场造MPV了,虽然说来的有点晚,但是也不会太迟,新车将会采用H平台进行打造,但是目前还处于保密阶段,估计最快也要在2023年的第四季度推出了。

这些平台上的车型将会大比例的共用动力系统、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底盘等等,以此来提高毛利率,同时智能驾驶配置的下放也有利于小鹏汽车分摊开发成本。

净亏损环比收窄

在财报文件中,我们可以看出小鹏三季度的总营收为68.2亿元,同比增长了19.2%,环比下跌8.2%,同时连续三个月季度环比减少,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62.4亿元,同比增长14.3%,环比减少10.1%。

在盈利方面,小鹏三季度净亏损23.8亿元,同比增长49.7%,相较于第二季度净亏损27亿元,环比收窄了12.0%。可以看出小鹏汽车还在受到电池原材料的涨价影响,但是从亏损收窄可以推断出小鹏的经营效率有了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的毛利率也得到了有效提升,第三季度13.5%,环比提升了2.6%。但是这个毛利率放在“蔚小理”中来说,还是有点低,毕竟蔚来和理想的毛利率基本接近20%或者是超过20%。而小鹏还在10%-15%之间徘徊。

在公布的数据中,还有一项数据特别亮眼:小鹏汽车的现金等价物储备401.2亿元,即使目前Q3的成绩并不算那么亮眼,但是还有一定的试错空间。

何小鹏重新主导小鹏汽车

早在此前的业绩沟通会上,何小鹏公开表态,12月交付量有望重回万台水平,预计第四季度的整体交付量在2w-2.1w辆之间。

此外,何小鹏还说:“营销上接下来将会有更加清晰的定位,以围绕定位会有更长期的运营,营销动作也将从原来的‘被动防御’转换为‘主动出击’,同时以用户为导向”。

未来,何小鹏也将更多聚焦于小鹏汽车战略、产品规划和研发、推动组织架构的变动和升级,大幅减少个人在鹏行和小鹏汇天的参与度,而联合创始人夏珩也将辞去董事会的执行董事职务,将所有的工作精力聚焦于产品。

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自小鹏P7之后,何小鹏本人就很少参加关于车辆的研发会议,就连小鹏G9这样的重点车型开发关键节点上,何小鹏也很少出现。

电动EV:2023年对于小鹏汽车来说将会是严峻的一年?

此前曾有外界传言,小鹏汽车即将“濒临死亡”但是小鹏在Q3交出的成绩单,也很好地回应了这一传言。

从今年整体来看,小鹏汽车确实是遇到了许多的问题,无论是股价下跌、产品定价、销量等方方面面。都让人们选择小鹏汽车多多少少有些犹豫,但是“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找到犯错的原因,而是一昧的重蹈覆辙”。从现在来看小鹏似乎已经找出了问题的根本原因,假以时日,定能够将其努力修正。

如果说2022的考验只是一道“头盘”,那么随着2023年的到来,小鹏汽车也将会面临最严峻的“挑战”。

一方面是2023年起,政府新能源补贴将彻底取消,单车平均售价21万的小鹏,无疑是受影响最深的一员(原因是补贴面向30万以下的新能源车型,补贴金额为1-1.3万元)。而没有了补贴,小鹏走量的G3i、P5、P7也将会应声涨价,也将会被理想、蔚来拉开销量差。

另外一方面,是目前购买新能源车型的消费者,已经从早期的尝鲜用户转向为主流的大众客户。

对于尝鲜用户而言,他们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首要需求是新鲜的智能化体验,而特斯拉Model 3无疑是其中的代表,互联网有一句话说得好:“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意思是跟上了时代的发展,在时代的推动上,能够获得极快的进步或提升。在当时主打智能化标签的小鹏也是踩中了风口,在一定时间内销量得以上升。

而目前随着主流用户逐渐接受新能源汽车,我们也可以看见像特斯拉、小鹏这些标榜智能化的品牌,正在经历一段下坡路时期,而那些不标榜智能化的产品却在逐渐走红。而这些消费者更加看中的是实用、靠谱、稳定、空间等与燃油车保持一致的特点。

当下,强调智能化标签的小鹏汽车也有必要改变造车的思路,在强调智能化的同时,推出更加迎合主流客户的产品。将智能化作为一个加分项,与同级别的竞争对手形成差异。这样小鹏汽车才能够迎来另外一个春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