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官 | 与比亚迪汉DM-i风雨兼程,才知道什么是“国货之光”

2022年12月02日 16:22: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在经历了自主品牌连续多年的井喷式发展之后,如今大家对于自主品牌许多车型的认可度都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有许多自主品牌的车型也逐渐成了大家口口相传的“好车”。

所谓的自主“好车”如今琳琅满目,在这种时候笔者不禁开始思考,自主“好车”究竟应该如何定义,究竟什么样的车型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国货之光”?

是足够丰富的配置、是超高的性价比、还是优秀的三大件调教呢?这个问题在笔者试驾了比亚迪汉DM-i之后得到了解答,一款真正优秀的,能称得上“国货之光”的车,应当同时满足上述的几个点。

对于我上面表达的这个观点,相信屏幕前的很多小伙伴会觉得有所夸大,仅仅是试驾了一次就给出这么高的评价,似乎有失公正。但是笔者这次的试驾与以往常规的道路试驾有所不同,本次笔者驾驶比亚迪汉DM-i从上海市出发,途经了浙江慈溪、绍兴、江苏苏州、常州以及扬州,最后再驶回上海,途中跨越上千公里,并且长时间行经高速公路,算得上是一次比较完整比较符合日常长途用车的试驾体验,也正是这样长时间的试驾才给让笔者对汉DM-i印象如此深刻。

风雪依旧兼程,守护一路安心

2022年的气候,在前段时间比起往年都要温暖许多,时至笔者到达出发地的十一月底,上海的气候仍旧算得上是秋高气爽。然而就在此次试驾开启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潮瞬间将气温拉低了许多,随之而来的便是连绵不断的雨雪降临,对于习惯了艳阳天出行的笔者来说,在雨雪交杂的天气之下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说不慌那是假的。不过在驶上高速一段时间后,这台比亚迪汉DM-i就用实际行动将我原本慌乱的内心安抚了下来。

本次笔者试驾的车型为比亚迪汉DM-i 121KM尊享型,该车型配备的是来自德国马牌的MC6轮胎,对于主攻家用领域的车型来说,马牌MC6的各方面性能算是非常足够了,即便是在湿滑路面上高速行驶,轮胎的抓地性能包括胎噪的抑制都做得非常不错。在同价位的合资车型都还在出厂胎方面偷偷减配的时候,比亚迪汉这种身先士卒的做法不仅提高了行车的安全性,也让人看到了比亚迪的诚意。

有了足够的抓地性能兜底,笔者便开始将注意力转到了这台比亚迪汉DM-i的底盘之上。其实在参与这次汉DM-i的试驾之前,笔者也曾试驾过多款比亚迪旗下的其他车型,而其中大部分的车型各方面表现都算得上是优秀,唯独底盘的表现略显不足,不过这样的情况在比亚迪汉之上有了很大的改观。

比亚迪汉的底盘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结构,结构方面中规中矩,不过调校成熟度有了极大的提升。在车辆压过沟沟坎坎的时候,从底盘传导到车内的震动仅有一下,并且十分厚实,这种厚实并不是说车辆的滤震性能不好,而是整个底盘的规整度以及各衬套结构之间的相互协作较为紧密,可以将余震以及多余的晃动规避掉,将震动在一个避震行程内就化解干净,整个悬挂的伸缩行程也比较短,比较紧致。

总体来说,比亚迪汉DM-i的底盘调校属于比较中规中矩的类型,总分十分的话我觉得汉的底盘有6分舒适,4分运动。舒适表现上面已经说过了,运动表现则主要体现在较强的侧向支撑以及优秀的转向匹配之上,在高速路上行驶无需时刻紧绷的注意方向盘,即便在雨雪天气转向也不会出现过于严重的重心偏移。就这套底盘来说,比亚迪汉DM-i已经做到了媲美大部分豪华品牌C级车甚至D级车的水平。

至于动力方面,这台汉DM-i 121KM尊享型匹配的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DM-i超级混动系统,这套系统由一台1.5T发动机以及EHS145电机系统共同组成,其中发动机拥有102kW的最大功率以及231N·m的峰值扭矩,而电机则拥有145kW的最大功率以及316N·m的峰值扭矩,在这套系统的加持之下汉DM-i的零百加速时间为7.9S,实际上这样的加速成绩算不上太快,但也已经达到了够用的水准。

在高速路上以正常柔顺的驾驶方式去操控这台车,总体的加速表现就是两个字“线性”,众所周知新能源车型由于传动系统的先天条件,普遍会存在扭矩释放过于灵敏,开起来一窜一窜的感觉,但在汉DM-i之上却没有这种情况,得益于优秀的新能源动力总成调校技术,比亚迪汉DM-i的油电切换极为平顺,因此这台车日常行进的加速表现宛若一台排量较大的自然吸气车型,优雅又从容。

而在我们需要完成超车动作时,一脚地板油给下,电机会首当其冲的释放动力,发动机随后跟上,二者协作共进,是能够给到一定的推背感的,完成超车动作也是轻轻松松。当然,如果你是追求速度的驾驶者,那么这样的推背感可能无法满足你的需求。

至于续航方面,比亚迪汉DM-i的表现同样是令人满意的。在试驾的三日途中,寒潮来袭,江浙沪地区气温骤降,雪花飘落,即便在这样的温度条件下,汉DM-i的续航也基本能够兑现80%以上,并没有出现所谓的“虚标”。

总而言之,比亚迪汉DM-i这台车无论是匹配的轮胎、底盘的成熟度或是动力系统的综合表现,在笔者看来都已经远远地超过了25万区间各大合资车型,即便面对雨雪,它也表现得游刃有余,或许这也正是比亚迪汉系列能够一展宏图,在这一竞争极为激烈的市场“虎口夺食”的原因。

智能常伴左右,便利出行生活

近两年间,比亚迪崛起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是大家所说的比亚迪崛起似乎多半局限于三电方面,诸如DM-i超级混动、e平台3.0亦或者是刀片电池等知名技术,也多半属于三电领域,在这种情况之下,许多人便开始怀疑,比亚迪是不是只有三电,在车辆智能化方面实力不行?如果你也这么想,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本次笔者驾驶的这台2022款比亚迪汉DM-i 121KM尊享型此前已经历经了汉家族2周年OTA升级,在车辆的智能化以及辅助驾驶方面已经达到了不亚于众多主打科技的新势力车型的水准。而基于本次试驾多数时间都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笔者便将目光放在了辅助驾驶之上。

这台汉DM-i提供的HWA高速辅助驾驶功能在本次的试驾途中可谓是大放异彩,其中的ICC智能领航系统能够轻松地让车辆在0-130km/h的时速范围内进行巡航控制并且保持车道居中,轻松实现自动跟车;而ILCA交互式编导控制在车辆开启智能领航模式的情况下,只需拨动转向拨杆,系统便会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之下控制车辆自动变道,有了这两项功能的加持,连续多日数百公里的高速试驾也变得轻松了起来。

与此同时在面对突然降临的漂泊大于以及冰雪时,这台车的城市伴驾功能也派上了大用场。在开启该项功能之后,车辆会自动开启雾灯,并告知车主警惕驾驶,再结合上自动雨刷以及dTCS分布式牵引力控制系统,因路面湿滑可能出现的打滑等情况也被很好的规避掉了。

当然,除去辅助驾驶以外,比亚迪汉DM-i的智能车机系统在一众自主品牌之中也达到了第一梯队的水准,全场景智能语音反应灵敏,智能上下电、ON挡接闭锁让你仅需一台手机就能自如的操控车辆。可以说,比亚迪汉DM-i在智能化方面的表现已经便利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了。

国风融合科技,龙颜彰显不同

相信大家对于比亚迪汉DM-i的造型都已经非常熟悉,实际上笔者亦是如此。然而在历经数百公里的并肩同行风雨无阻之后,将它停在路旁,静静地看着它,却是另一种心境。

在经历了一路风雪的洗礼之后,身上仍旧挂着雨滴的比亚迪汉DM-i身上透露出的不是杂乱无章的气息,而是一副“王者归来”的气势。Dragon Face龙颜的大嘴、细节处的镀铬装饰、点阵式的封闭中网、独树一帜的中式汉字,这样民族气息与科技碰撞之下的产物相信一定能让你由心底感到自豪。

当下绝大多数的自主品牌仍旧拘泥于传统外国大厂所留下的条条框框,在设计上仍旧在遵从着前人定下的规矩,而比亚迪所创造的这套与众不同的,独具中式特色的设计,不仅颜值极为出众,相信未来也定能成为自主汽车品牌发展的新趋势。

写在最后

经历了整整三天的朝夕相处,比亚迪汉DM-i这款车型通过自身优秀的产品力深深的折服了我,也让我明白了什么样的车才能算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国货之光”。正如开篇所说,比亚迪汉DM-i这款车型配置足够丰富,底盘以及动力系统表现成熟,同时总体性价比也达到了一个极高的水平。

当下所谓的自主崛起,仍旧针对的是20万以下的中低端市场,在各大自主品牌仍旧将目光放在低价车型市场的当下,比亚迪就已经靠着汉系列车型,在更高层级的市场上直面地位更加稳固的传统合资B级车,并且夺下了一大块蛋糕。目前,比亚迪汉系列,已经将月销量稳定在了3万辆上下,而随着更多优秀技术的下放,比亚迪汉势必能够在这一市场层级斩获更加优秀的成绩,让“国货之光”的名号实至名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