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交付成绩单出炉,新势力们能完成销量KPI吗?

2022年12月02日 17:24: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又到了陆续放榜成绩单的日子,刚刚过去的11月份里,造车新势力们整体表现不错,理想和蔚来均创出年度月交付纪录,极氪连续两个月交付破万,哪吒汽车延续迅猛增幅领跑新势力阵营。还有不到一个月2022年就过完了,新势力企业们也在为冲刺年终销量目标奋力争取着,今天买车君就从各企业前11个月成绩来分析它们能否如愿达成目标,顺利完成年度销量任务。

蔚来、理想重回第一阵营,小鹏却“病了”

翻开新势力们发布的11月交付量,埃安和哪吒汽车表现稳定,蔚来和理想凭借新车型不断放量重回第一阵营,极氪连续两个月交付量破万,零跑和问界虽然环比均有下滑趋势,但整体表现也还算不错,在放榜的企业中,曾经稳坐头把座椅的小鹏汽车数据最为惹眼,11月仅交付5811辆,令不少网友好奇:小鹏汽车究竟怎么了?

实际上,小鹏汽车已经连续多月出现交付量不振的情况了,笔者认为,这主要是两个原因造成,其一,旗舰级SUV小鹏G9还处于产能爬坡阶段,官方也表示进入12月份,小鹏G9将进一步加速放量;其二,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了小鹏汽车交付量下滑,G3i和P5两款车型市场竞争力不足,P7处于产品末代,均导致了在终端市场遇冷,从而影响了整体交付水平。

对于小鹏汽车而言,要想扭转当下困境重回第一阵营,笔者认为还是很有希望的,随着小鹏G9完全释放产能,它的目标是月交付5000辆以上,根据小鹏汽车官方信息,2023年将推出两款新品,有消息称一款是P7的换代车型,另一款则是主打20万-30万区间的全新中型SUV,两款新车型的推出能够对交付成绩实现质的飞跃。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11月30日晚间的三季报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我们的管理团队近期对增长战略、产品和运营进行了深入复盘思考,已执行组织架构调整和部分的战略调整。”

对于新诞生的品牌,我们应该给予小鹏汽车试错的空间,相信拥有深厚技术底蕴的小鹏汽车能够转危为安。蔚来和理想在11月份交付量表现亮眼,尤其是新投放的产品取得非常不错的开局,理想L9自交付以来,已经连续两个月成为国内大型SUV市场的销量冠军,理想L8也正式开启了交付工作,两款车如果能顺利实现双月销过万的水准,理想汽车能够迈上更高台阶。11月份,蔚来创出月度交付量新高,搭载第二代技术平台NT2的三款新车型ET7、ES7和ET5交付量均稳步上升,这其中我们最关心的ET5交付量成绩有望在12月迎来新高。

极氪是最有希望跻身第一阵营的新势力,11月份,极氪001共交付新车11011辆,不仅月交付持续破万,而且连续刷新了中国高端智能纯电品牌首款车型的交付速度纪录。对于极氪001而言,它的口碑和硬实力已经成功在中高端市场站稳脚跟,接下来随着极氪更多新品入市,笔者认为极氪的前景是非常明朗的。

冲刺年销目标,埃安超额完成、多企业恐落空

距离2022年结束仅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大多数车企也进入到了向年初既定目标冲刺的关键阶段,我们也能够更清晰看出各企业完成年度KPI的距离。

先来说说表现好的,埃安年初曾设立完成20万辆、挑战25万辆的目标值,前11个月,埃安累计销量达24.1万辆,超额完成了年度KPI目标,也提前锁定了年度新势力第一的宝座。哪吒汽车给自己2022年设定的交付量目标是15万辆,目前累计交付量已超过14.4万辆,按照哪吒汽车每月稳定1.5万辆左右的交付成绩,达成年度交付量目标轻轻松松。极氪今年的交付目标是7万辆,前11个月累计已经交付66611辆,现在已经确定提前锁定全年交付任务。

除了上述三家已经完成或板上钉钉能够达成年销目标的企业,多数新势力企业恐难以完成既定的年销目标。蔚来今年的交付量目标是15万辆,目前累计交付量刚刚突破10万辆,除非12月份“开挂”,恐将无缘达成年度交付量任务。理想给自己定的目标是20万辆,但截至11月底,理想累计交付量仅为11.2万辆,完成率刚刚过半,难以达成年销目标。小鹏的交付量目标数为25万辆,但1-11月累计交付量仅为10.9万辆,完成率还没过半,已确定无法完成既定目标。

今年以来,供应链紧张、疫情影响以及新旧产品切换等问题伴随着头部新势力企业们,尤其是对于“蔚小理”来说,经历了表现优异的2021年,当然憧憬今年能够更上一层楼,虽然三家企业整体来看的增速都表现不错,但距离各自年销目标确实还有不小的差距,继续努力吧!

国补“退市”倒计时,新势力们抓紧“抢人”

接近2022年尾声,新能源车市的格局将迎来大变革。根据国家政策,2023年起上牌的新能源车将不再享受补贴,“国补”的退出直接导致众新能源车型将迎来一波新的价格调整,而为了冲刺年度销量、吸引用户购车,不少新能源企业也随即发布了“保价”政策。

近期,围绕“保价”、“供现车”等关键词频繁出现在新能源车市,据行业分析,2023年初的大部分新能源车型都将出现小幅涨价的现象。

第一家推出保价方案和确立涨价幅度的是比亚迪,11月23日,比亚迪发布调价说明,将对王朝、海洋、腾势等相关新能源车型的指导价进行上调,涨价幅度在2000至6000元不等。埃安紧随其后于11月30日发布调价说明,称将对旗下车型进行3000元至8000元不等的价格上调。这两家是已经确定2023年将迎来涨价的企业,也是当下市场认可度、销量非常优异的企业,更多的新势力企业还未官宣涨价幅度,而为了冲刺年度销量,纷纷发布“保价”措施。

包括小鹏、吉利、岚图、长安深蓝、AITO问界等企业均发布了“保价”的详细措施,针对12月31日24:00前下定的用户,这些企业都将保障客户能够享受2022年补贴后的车型指导价。此举被看作是车企们试图抓住最后的窗口期,冲刺年度销量,除了“保价”外,几乎所有新能源企业均在终端市场开展了“花式促销”,一场“抢人”竟备赛正如火如荼上演。

经历了多年的补贴扶持推动后,国内新能源车市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2023年也将成为“无补贴时代”的元年,这将考验各车企的成本控制能力和车型综合产品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