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型怎么分类?到底该怎么买更实用?

2022年12月02日 19:46: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随着新能源浪潮的掀起,各种新能源车型也是逐渐映入眼帘。不过很多新手朋友和阿贵哥说被各种各样的混动类型弄得眼花缭乱,不知道应该怎么选新能源车型。那阿贵哥就在这里给新手朋友们普及一下新能源汽车的分类,以供大家在选车可以参考。

新能源汽车的定义即不以传统汽油、柴油作为动力来源的汽车。像电动汽车、氢能源、巴西的酒精汽车等等都能算。

这边就以市面上常见的几种新能源汽车分类来给新手朋友们做一个介绍。

1:纯电车(EV)

纯电汽车顾名思义,就是完全用电作为能源,以电机驱动的汽车。纯电车能够在所有限牌的城市里完成上牌,且也是目前政策补贴、免税力度最大的车型。

由于电动机驱动的特性,使其行驶声音很小,完全没有传统燃油车那种轰隆隆的声音,而且电动机有着可以在瞬间爆发最大扭矩的特性,这就使得纯电车型的提速会非常快。像特斯拉比亚迪汉EV都是纯电车的代表。但是也由于其只能通过充电来补充能量的原因,使得纯电车在目前阶段仍旧有着续航里程焦虑(充电难、充电慢)。不过随着电池技术的不断革新,纯电车也将在未来不断“进化”。

2:插混车型(PHEV)

插电混动车型可以说是介于纯电车和纯燃油车之间的一种车型,其中最出名的就是比亚迪的DM-i插电混动系统了。插电混动车型最大的特点就是既有加油口又有充电口。既有油箱又有电池,而且既有内燃机又有电动机。

这种结构使得插电混动车型既能单独用电机驱动(市区通勤不费油,没油也能走),又能单独用内燃机驱动车辆(没电时亏电行驶),也能同时使用内燃机和电动机一起为车辆驱动。在城市通勤的低速行驶时可以用纯电驱动,这样就能省去内燃机怠速需要消耗掉的那一大部分油耗,而在上路高速之后再让效率更高的内燃机开始工作,省去电动机在高速上耗电快的烦恼。

插电混动车型在当前可以说已经是较为成熟了,像比亚迪DM系列,宝马530le,魏牌拿铁DHT之类的车型都属于这个行列。

3:增程式混动(REEV)

增程式混动可以理解为纯电车上加了一个小的内燃机用来当做发电机发电。与插电混动不同的是,增程式混动的内燃机并不会直接参与驱动车辆,只在电量到达临界点时给电池充电,以此来达到比纯电车更长的续航。也因为增程式混动也是只由电动机驱动,所以在安静的行驶以及起步就能获得扭矩的这一点上更接近纯电车。

增程式混动虽然也要耗油,但是由于不用考虑车速问题,所以用来发电的内燃机可以一直无忧无虑的工作在高效区间内。在一般情况下,增程式混动就可以用远比传统燃油车少的油耗来享受到纯电车的诸多优点的同时,还不会有续航焦虑。代表车型有深蓝SL03增程版、理想ONE等等。

不过在上了高速之后,内燃机可以一直工作在高效区间所以比较省油这一点优势就荡然无存了,因为传统燃油车在这个时候也正处于高效区间,但是增程式混动车型却需要先把燃油转化成电能再提供给电动机,一来二去就导致上了高速的增程式混动车型油耗甚至还要高于传统燃油车。

4:油电混动(HEV)

如果是增程式混动是纯电车型加了一个发电机,那么油电混动就可以说是传统燃油车型加了一个小电机和小电池。

严格来说油电混动并不能算新能源车型,因为他依旧只有加油一种补充能源的方式,所以大多数油电混动车型依旧上的是蓝牌。代表的有例如雅阁混动、凯美瑞混动、双擎卡罗拉这些传统合资品牌车型。

与传统燃油车型不同的是,新增加的那个发动机可以给小电瓶充电,给某些发动机工作比较耗油的时候替代一下(例如启动),以此来达到更加省油的目的。所以也可以把油电混动车型当做比传统燃油车型更省油的一种车型来看。

那好了本期内容也就到此结束了,不知道有没有对你有所帮助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