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最好的新势力更好,星越L电动版好在哪?

2022年12月02日 21:03:05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在全球汽车制造行业都在加快能源转型的当下,许多新势力异军突起,并开始以做减法的方式去搭建新架构,它们为新能源汽车所下的定义是“更少”,更少的成本、更少的零部件、更少的分散式电控单元……可当这样的定义下得太急,我们往往会发现的是,都寻求低风阻导致设计单一、叠加智能硬件却导致系统不稳定,非要展示零百导致三电效率迟迟无法突破,或者说是无法满足消费者的续航刚需,这都使得它们始终难以同燃油车并排站在一起。

冷静下来再看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新势力一拥而上,恨不得明天就让新能源汽车1秒破百,或是立马拆掉方向盘,让AI完全代替人类去驾驶,但这真的是消费者所追求的吗?

当新势力都在尝试用科技代替更多人工驾驶、刷新零百加速成绩这两件事上乐此不疲时,我们看到的却是随续航增长的充电频次、随智能增多的失控事故。

正是在急用户之所急的背景下,我们看到一些传统车企先于新势力拥抱消费者,将造车重新专注于用户对视觉、对空间、对三电的刚需,比如中国品牌“一哥”吉利及其打造的全新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以下简称“星越L电动版”)。

焦虑?不存在的,满电满油的42天

新能源汽车用户的焦虑从哪来?我们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可以得到答案。

北京、上海、重庆、成都,一天24个小时,这些城市的上班族要花其中近2个小时,用在去公司与回家的20公里路途之中。

换句话说,即便你是那种可以幸福到享受双休的人,那么,在每月21.75天的国家法定工作日中,保守估计也需要行驶435公里,就算我们不考虑所谓冬季电池续航缩减,一台500公里的纯电动车也很少能真正实现最理想的“一月一充”,可是星越L电动版却给出了一个新的续航周期——42天。

这个数字是怎么来的呢?

羊毛出在羊身上,吉利首先在电池上花了很大的功夫。星越L电动版的底盘,嵌入了无模组、容量为41.2kWh的CTP平板电池,其在优化座舱纵向空间的同时,将车辆的WLTC纯电续航延长到了205公里,无论是增程式SUV还是插混式SUV,纯电续航里程能达到200公里以上的屈指可数。

在纯电续航超行业标准的基础上,星越L电动版还集成了纯电动、混合电动、增程式电动三套技术,具备更强的用车自如性。

它给CTP电池搭配上热效率高(43.32%)的增程器,WLTC纯电驱增程续航立马增加到了1250公里(CLTC纯电驱增程续航为1400公里),通常这个尺寸、规格的燃油SUV,就是按照更宽松一些的NEDC标准油耗计算,一箱油也就能跑个800公里左右,在1250公里面前,所谓的里程焦虑恐怕会烟消云散。

有一件事必须要提,吉利在星越L电动版身上投入了两项重要技术。第一项技术是行业唯一的全速域串并联技术,配合同样是行业首创的3挡变频电驱DHT Pro,踩下电门便是大速比带来的瞬时爆发,丝滑的降挡操纵会带来纯粹的全扭矩爆发,起步匹配1挡大速比,0-30km/h加速时间仅需1.9秒,极速可达220km/h+,动力储备超级迅猛。

另一项技术是电驱动串联锁定技术,无论是在城市,还是高速,用户可全凭喜好开启完全增程电动模式,这将让超高热效率的增程器全程充分介入,保持驱动形式的恒一,最终成全其长达42天单次充电续航周期的“真·无焦虑”电动驾驶。

不怕你贪心,就怕你没想到

人呐,“贪心”似乎是无可避免,这续航焦虑一解,便开始要求更多,比如说能否将车开进山林之中,呼吸新鲜空气,仰望璀璨星河,来一场高质量露营。

这就涉及到了星越L电动版四大场景优势,它既可以在城市里纯电行驶,在长途路上给自己发电,需要补能时,85kW直流快充也能快速充电,面对更多元的趣味玩法,它的3.3kW放电也能派上用场。

3.3kW是什么概念呢?

它能够一次满足12小时的露营用电,在山谷里、在溪流边、在草原上,或者是真的扎上一个帐篷呆在户外睡一夜,它也能为你在帐篷外点上一夜的安全灯,然后用投影仪看一夜的电影马拉松,即便是在看电影的过程中睡过去,也不用担心会影响返程续航,设定保护里程之后,它会自动断电,保你返程无忧。

除了用投影仪看电影,星越L电动版也支持我们在户外做一顿大餐,电烤箱、电磁炉或咖啡机同时使用也完全没问题。

其实,星空不一定都得在露营地才能看,有小资情调的人毕竟是少数,更多人还是愿意舒服地待在车里,而这对于星越L电动版也不是问题。

GEEA2.0是吉利的法宝,可进化智能电子电气架构听着就不是那么好惹的,高通骁龙8155它有、全域OTA/FOTA它有、燕飞利仕定制音响它也有,总之,关于智能科技的软硬件该有的,它都有。

在此之外呢,AR-HUD巨幕式增强现实抬头显示直接是跟奔驰S级肩并肩,怎么个肩并肩法呢?它的车况信息、路况信息,乃至导航指示等投影方式能投射38米,覆盖前向三车道的宽度,让影像显得像是喷绘在路面的道路标识。

与此同时,中控台上长达1米的IMAX全景屏,将同银河OS一起发功,让说话就能办成的事,绝不需要我们动手指,让我们既能开往看得见星空的地方,也能在寒冬里,坐在暖和的车舱内,在星空下看一场声光俱佳的室内电影。

自然即兴,才是生活的正确态度

抛开星越L电动版能化解焦虑、解锁新玩法不谈,我们在亲身体验之前,是如何受到它的吸引的?

这就事关我们买车的态度了。不管你年不年轻,在感受这个世界时,终归还是视觉动物,有人会直白地说,“这车好看”;有人则是,“设计很有质感”,说法不同,态度却是一样鲜明。

在这个部分,吉利的态度看上去并不像新势力那么强烈,星越L电动版没有高举个性旗帜,可我们却能从中读出吉利的小心思。

当我们首次见到星越L电动版时,它就像是在车身面板上隐藏了无数霓虹灯,我们从不同角度拍摄,它便呈现出不同的光泽色彩,近前拍摄我们发现,这些变化原来是来自日光本身。

国内首款定制幻彩望舒蓝异色变色车漆,通过4层幻彩涂装技术让其以主要的蓝色调呈现,但同时也会在光照下产生百般变化,来自日本关西的调色匠人让自然光线随意展示,催生出视觉上的即兴感。

而不光是这种幻彩,我们在最近一次拍摄时,还见到同级唯一的原厂哑光车漆——LOMOGrey磨砂灰,它在光影下有种迷幻色彩,细腻的颗粒像极了超清相片中带有的无数噪点,它是随行拍摄过程中留下的印记,同样是自然而即兴。

打开车门,我们提到过的智能软硬件是在释放科技的魅力,而星越L电动版也绝非只顾搔首弄姿,而全然不顾人体触感。人类对于撞色的敏感性被吉利迅速捕捉到,深浅两种色调既有金属的冷峻光泽,又有皮料的细腻柔和。更重要的是,敢把砝码放在新势力的桌上,焦糖棕Nappa头层真皮、高定灰色环保麂皮……每触及一个地方,我们就能感知到吉利为首款增程电动SUV砸下的真金白银。

比最好的新势力,更好一点

在造车新势力蓬勃发展的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确在一步步建立起新的秩序。然而,它们所展开的军备竞赛开始变了味道,越来越多用硬件炫耀肌肉的行为开始为品牌本身服务,最初骨子里的那种“用户至上”精神淡泊了许多,即便是依旧高举用户旗帜的高端品牌,在压力空前的竞赛里,难免也热血上头,偏离了正确的轨道。

而吉利作为乘用车市场的老江湖,本身又是一家一步一个脚印、依靠用户积累而成长起来的民营车企,它能够生存至今,凭借的就是迎合用户的诉求刚需。而今,在极氪ZEEKR 001成功登顶中大型高端新能源轿车市场的情况下,加快新能源探索转型的吉利也没有忘了普通消费市场。一台能够兼顾三种电动技术,并能够让燃油车也体会到“里程焦虑”的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登场,除了个性的设计与智能的座舱,其还将价格定位在区分中高端的30万元以内,而三电的每一环设计,都在不断缓解与根治新能源用户的各种焦虑问题。

或许我们在等待的新能源汽车,就是像吉利这样的,它同新势力一样,也在下定义、也在玩颠覆,但它没有去创造一个新的概念或者名词,而是定义了新的续航标准、新的加速标准,颠覆了30万元以内电动车的产品价值,定义的、颠覆的都是用户所想要的东西。

“比最好的新势力更好一点”,吉利曾夸下的海口,如今被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所实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