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够大够气派 智能配置多 混动油耗低 风神皓极实拍导购

2022年12月02日 22:28:01
分享到:
来源:每日侃车

国产紧凑级SUV竞争很激烈,哈弗H6长安CS75 PLUS等传统强手的销量一直不错。但如果用户对于车辆的智能化有更高要求,还希望有更大的空间和更低的油耗,这些车型就难以胜任了。东风风神今年上市的紧凑+级SUV皓极在这几个方面做得比较突出:它的轴距达到2825mm,接近中级车水平,带来超大后排空间;而风神DSMA超级架构又赋予它很多超前的智能体验,如L2级驾驶辅助系统、智能AI助手、手势控制、AR实景导航等,显得很前卫;同时它又利用马赫双擎混动系统实现WLTC综合油耗5.8L的水平,解决了SUV油耗高的问题。近日,我们对皓极2022款马赫动力1.5T敢爱版进行了实拍,来看看实车表现,再看下车型怎么选。

新车特点:

1、基于东风风神DSMA超级架构打造,轴距为2825mm,外形硬朗大气

2、车厢提供双12.3英寸联屏,智能AI助手很人性化,还有手势控制、AR实景导航等智能配置

3、车厢布置精良,提供女王副驾;后排空间超大,配置比较丰富

4、1.5T马赫动力马力大,提速快;1.5T马赫双擎WLTC综合油耗5.8L,经济省油

5、入门车型就提供L2级驾驶辅助,高配车型还有自动变道、自动泊车等功能

皓极基于东风风神DSMA超级架构打造,轴距达到2825mm,比普通紧凑级SUV长出不少,车身整体尺寸更大,车身宽度也相应增加,大面积直瀑格栅显得稳重而大气,顶部集成贯穿式LED日行灯带,与底部弯折的镀铬条组成丰富的层次感。颜色方面,新车提供绅墨蓝、陶瓷白、端砚黑三种单色,还有极光绿+黑、星河灰+黑两种拼色。

分体式布局的灯组将两道“闪电状”LED日行灯置于顶部,看起来很独特。一体式近远光灯位于下方通风道造型内,隐蔽性很出色,标配LED光源和自动点亮,大部分车型支持自适应远近光灯切换。

侧面造型显得低平而修长,轴距和长度都比较充分,但高度比较节制,流露出更多运动气息。下压的车顶与上提的腰线有种在车尾汇合的意味,利用倾斜但粗壮的后立柱营造出力量感,内收的车肩和前翼子板处的银色装饰显得很高级。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720/1910/1702mm,轴距为2825mm。与国产紧凑型SUV相比,超过两米八的轴距很突出,但压低的车身和紧凑的前后悬使它看起来依旧很运动。

全系标配的19英寸轮圈采用大面积银色镂空造型,黑色立柱位于中央,带来独特的视觉效果。轮胎规格为235/50 R19,胎宽充足,提供更大的接地面积,加上倍耐力SCORPION蝎子轮胎具备出色的附着力和排水性能,保证干湿路面的抓地极限都很高。

车尾看起来很稳定,超过一米九的车身宽度体量感很足。尾窗倾斜幅度较大,从后方看高度被压缩地比较低,但顶部有大尺寸尾翼,底部是贯穿式尾灯,平衡了上小下大的车身比例。尾灯两侧两道弯折的灯带与头灯完全呼应,夜间辨识度比较高。高度很充分的尾门在底部有明显的曲面变化,提升层次感。保险杠两侧有立体出风口造型,将反光片置入,比较巧妙。银色底护板两端有大面积矩形管口装饰,中央是扩散造型和中置雾灯,都是年轻人很喜欢的装饰手法。

车厢布局也很有新意,双12.3英寸联屏与中控台采用完全融合式布置,犹如沙丘般自然延伸,这就比常见的悬浮式屏幕显得更有设计感,看起来格外舒服。上方横贯式屏幕与下方横向拉伸的烤漆面板又形成上下交错但对称的造型,符合国人的审美习惯。车厢的配色与用料也很讲究,米/蓝双色皮质组合显得典雅而精致,加上大面积烤漆面板和细节镀铬装饰,带出轻奢的氛围感。

双辐式方向盘尺寸较小、握径饱满,加上平底造型,有运动感,但米蓝双色皮面搭配又带着素雅气息。两侧蓝色皮面有打孔,提供更佳的摩擦力。横辐采用平面化布置,圆形四向按键加中央确认键易于掌控,左侧主要控制L2级驾驶辅助,入门版车型即提供此配置。

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像素较高、画质清晰,黑底蓝色风格对眼睛的干扰很小,三区展示也是当下的潮流风格,逻辑性很清晰。还支持导航全屏投射和AR实景导航,在复杂的路口就不容易走错了。

12.3英寸中控屏触控流畅度和网联的速度都不错,WindLink OS系统桌面也是卡片式菜单,左侧有主菜单栏、而底部有快捷功能键,逻辑同样很清晰,很快就能上手,系统集成了导航、唱吧、爱奇艺等常用的APP。较有特色功能是智能AI交互助手有多种卡通形象可选择,除了男女生形象,还有机器人,可满足不同爱好的人群。另外,它还支持比较前卫的手势操作控制,点赞是音乐收藏、握拳可暂停播放、OK是继续播放,提升了行车中的便利性。

挡杆台侧边采用带缝线的蓝色皮质覆盖,腿部触碰时不至于生硬。中央有拉丝面板和银色面板区分,其中银色区域布置了推杆式电子挡杆、电子手刹和自动驻车等少量机械控制单元,右侧滑盖下方有带限位器的双杯架,后方旋钮用来切换驾驶模式。前方带无线充电模块的手机储物格也比较便利,上方还有空调面板,保留了较大的旋钮和触控键,操作很顺手。

中央扶手箱深度可观,容积较大。下方双通道空间也有很好的储物能力,内部集成了USB接口和12V电源。

双色仿皮材质座椅填充物饱满结实,坐垫能提供良好的腿部支撑,靠背的侧向支撑性相对比较开阔,还有肩部支撑并将肩部的皮面增加缝线提升摩擦力,人体工程学较为成熟。另外,副驾标配“女王座椅”,大幅度倾倒的靠背加上电动腿托可提供舒适的“躺赢”姿势。

后排空间超越普通紧凑级水平,达到中级车水平。侃弟身高175cm,腿部空间足足有三拳多,头顶有一拳多,横向距离尤其开阔,可轻松乘坐三名魁梧的男性,全平地板保证中间乘客脚部活动不受限制。座椅舒适性同样比较高,坐垫够长承托性充裕,靠背和头枕也都有侧向支撑,并提供少量腰部支撑,长途乘坐也不会疲劳。配置方面,提供地台式出风口、USB接口和带双杯架的翻折扶手,车顶标配1.17㎡的全景天窗,无论采光、吹风、储物还是用电,都可以轻松满足。

尾厢的纵深和高度都不错,带来较为充裕的装载空间,长途旅行不是问题。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分割放倒,平整度较高。地板下方配备低音喇叭、非全尺寸备胎和应急工具。

动力方面,提供东风风神“马赫动力”和“马赫双擎”两种动力,其中前者采用1.5T全铝发动机,应用了不少先进技术,包括350Bar高压直喷供油、高冷却EGR废气循环、双腔式油底壳、气缸盖集成排气歧管等,实现了10.5:1的高压缩比。最大功率150kW(204Ps)/5500rpm,最大扭矩305Nm/2000-4000rpm,在国内1.5T发动机中显得很突出,匹配格特拉克7速DCT湿式双离合变速器,WLTC综合油耗为6.99L/100km。马赫双擎混动版搭载1.5T四缸混动专用发动机和HD120混动电驱系统,发动机拥有高达41.07%的热效率,最大功率130kW(177Ps),峰值扭矩240Nm;系统综合最大功率180kW,峰值扭矩540Nm。这套混动系统的特点是在保证强劲动力输出的前提下,还能实现较低油耗,WLTC综合油耗可以做到5.8L/100km。

底盘方面,采用前麦弗逊独立式与后多连杆独立式的悬挂组合,均为前置前驱布局。

车型选择方面,7款车型一共有4种价位,好几款车型价格是重叠的,我们来看看配置上有什么差异。

1.5T敢行版两款车型价格都是12.69万元,动力与底盘没有区别,主要差异是“智版”提供一套L2级的驾驶辅助系统,包含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车道居中、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刹车和前方碰撞预警等功能。而“悦版”只有最基本的定速续航,但配置上多了前排手机无线充电、10喇叭的尊宝音响。相比之下,当然是“智版”更划算。

1.5T敢享版两款车型的价格是13.19万元,“智版”与“悦版”的差别与上述相同。价格比敢行版贵了5000元,配置上增加了感应尾门、驾驶位座椅通风和腰部4向调节、车内氛围灯、自动空调和PM2.5过滤装置。这5000元花费的性价比一般,不算高。

1.5T敢爱版的价格是13.99万元,价格比敢享版贵了8000元。主要是在智能化配置上升级了,车机增加了手势控制,支持面部识别。相比两个中低配车型,驾驶辅助也更加全面,多了疲劳驾驶提示、开门预警、倒车车侧预警、自动泊车入位、遥控泊车和自动变道辅助。这台车全系中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对于追求前卫体验的年轻用户很适合。

马赫双擎版的两款车型分别是13.99万元的敢梦版和14.69万元的敢创版,两款车型的差价是7000元,配置上增加了感应尾门、驾驶位座椅通风加热和腰部4向调节、10个喇叭的尊宝音响、主副驾驶位化妆镜照明灯。这笔花费的性价比也只能算一般。

综合比较下来,13.99万元的两款车型都很值得购买,1.5T敢爱版智能配置最全,双擎MHD敢梦版的动力兼顾加速体验和低油耗。

侃弟点评:

虽然紧凑级SUV是最卷的市场,但风神皓极应该有实力打开一片天地。它的尺寸够大,接近中级车水平,更显大气。其次在智能化方面下了些功夫,即便是入门车型也有L2级辅助,而其他国产SUV都是中高配才提供。高配车型智能化配置很给力,像自动变道、自动泊车、智能AI助手等一般是25万以上车型才能提供,它这里不到14万就能拥有,算是花小钱办大事。车型选择方面,13.99万元的两款车型我们都重点推荐,分别是1.5T敢爱版和双擎MHD敢梦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