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ES6二手不如特斯拉值?25万买Model Y性价比更好

2022年12月03日 16:5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今年的新能源二手车价格,可能会对消费者来说比较友好。

犹豫买二手新能源车的朋友可以行动起来了,如果预算在30万元内,想买一台中型SUV的话,能选择的空间挺广泛。有造车新势力的蔚来ES6,也有新能源领域头部玩家特斯拉的ModelY。

这两款车的新车,用30万元左右的预算可买不到。而现在,30万元左右的预算,在二手车市场里,这两台车基本都可以买到中配车型。面对如此的价格,两台车之间,我们该如何选择?

产品力很接近,不好决定

即便是特斯拉在今年年末进行了价格调整,特斯拉ModelY入门版的后轮驱动板价格重新回到30万元以内,补贴后售价仍然有28.89万元,依然有些小贵。现在特斯拉ModelY的全系新车售价是29.9988万-39.79万元,续航里程分别是545km、660km和615km这三个版本。

这款车最早是在2021年上市,有六款车型之多,对应续航里程有525km、594km、660km和615km四种选择。两个年款,最入门的车型用的都是磷酸铁锂电池,其余的车型都是三元锂电池。

在电机的选择上,2021年款单电机版本最大功率220kW,双电机版分为317kW、331kW和357kW;2022年款则是单电机版最大功率195kW,双电机版本为331kW和357kW。这么看来,买单电机版本的为了加速性能还是买2021年款的比较好,0-100km/h加速成绩5.6秒,2022年款单电机版0-100km/h加速成绩来到了6.9秒。

然后再看蔚来ES6,年款包含了2019年款、2020年款和最新的2022年款。这台车在2019年一退出的时候,价格就不是很便宜,起售价46.78万元,现在的2022年款售价门槛降到了38.60万元,也依旧很高。

三个年款的续航里程很多样化,2019年款可选里程420km、430km、490km和510km;2020年款可选里程420km、430km、455km、465km、490km、510km、500km和610km;2022年款可选里程又精简到455km、465km、600km和610km。虽然2020年款的续航里程非常多样化,但在二手车市场里不见得都能找到。

另外,蔚来ES6的加速性能确实会比特斯拉ModelY好一些,从2019年款开始,0-100km/h的加速成绩就是4.7秒,和5.9秒两个版本,2022年款也一样。

会买一台中型SUV的朋友,究竟出于什么考量?

来到中型SUV这个细分市场的消费者,要面临的用车环境,可能家庭多人出行的需求,家中有一台轿车或还没有车的情况下居多,可以充当备用车也可以充当多人出行的首选车型。选择新能源中型SUV的话,主要参考项只有两项,第一老生常谈的空间、第二新能源产品的痛点续航里程问题。

综合来看,两款车在续航上特斯拉ModelY对入门级的用户更友好,最低续航500km级别;蔚来ES6则是提供了400km级别的续航里程,在2020年款给到了500km左右的版本,但在最新款上取消了这一500km级别的过度方案,直接400km或者600km级别。

另外,说到空间,两台车的空间其实比较接近。特斯拉ModelY的轴距2890mm、蔚来ES6的轴距2900mm,只相差了10mm真正使用起来可能不会太容易察觉出来。把这两款产品放在二手车市场里选,确实比较难决定该怎么买。

简单来说,两款产品实力相差不大的前提下,价格成为了唯一能改变决定的变量。

25万以内和30万左右,怎么买合适?

来拿价格说事,25万以内不用犹豫买特斯拉ModelY,28万以内为了续航买特斯拉ModelY为了性能买蔚来ES6。低预算区间的25万元以内,特斯拉ModelY即便是2021年款的入门版续航里程也达到了525km,而同价位中蔚来ES6只能买到420km版本。

特斯拉ModelY的2021年款标准续航后驱版举例,上牌时间在2021年9月,使用1年多,行驶里程1.8万公里,新车落地价格31.67万元左右,现在的二手车价格约为22.7万元。

再看蔚来ES6的二手车情况,可能因为新车售价高的缘故,让其420km续航版二手车的售价也不低。例如,2019年款的蔚来ES6 420km运动版,新车落地价格在39万元左右,使用三年,行驶5.2万公里之后,二手车价格仍然约为26万元左右。同年款同车型,行驶11万公里的二手车售价约为22.3万元。

相比之下,二手特斯拉ModelY入门版的性价比确实更好,续航里程长、使用年限较短,而且价格基本平稳。所以预算在25万以内的朋友们,个人建议还是选择性价比更好的特斯拉ModelY,续航里程长、使用年限普遍都在1-2年内。

预算涨3万元,基本蔚来ES6和特斯拉ModelY的600km续航水平的产品都能拿下。这就看你想要什么了,是要特斯拉ModelY的660km续航?还是要蔚来ES6的4.7秒加速成绩?

特斯拉ModelY长续航全轮版举例,2021年3月上牌,行驶0.5万公里,新车落地约为38万元,现在二手车价格约为28.5万元。行驶里程不长、使用年限也较短,拿到660km续航挺值的,但加速成绩为5秒。

接着看蔚来ES6,2020年款的610km性能版,新车落地约50.6万元,使用一年,行驶里程1.2万公里左右,现在二手车价格约为28.3万元。续航相比特斯拉ModelY来说,少了50km左右,但加速性能提升0.3秒。

价位基本持平,要续航还是要性能,各位自己决定。

如果续航和性能都想要,只有特斯拉ModelY能满足了。但预算就要超过30万了,特斯拉ModelY高性能版,使用1年行驶2万公里,新车落地44万元左右,现在二手车价格31万出头,续航里程615km加速成绩3.7秒。鱼和熊掌都兼得了,就是得多备点预算。

这两款车,都需要注意什么?

在纠结购买两款车的用户,看完它们的缺点之后再做决定也不迟。先从性价比更高一些的特斯拉说起,这款车我曾经在特斯拉的直营店进行过多次的试驾体验,总结了以下几点。

首先是,悬架太硬,可能是为了偏向运动性的调教风格,该车的悬架特别硬,基本上过坑洼路段时,后排乘客就会感觉到很明显的颠簸感。而且后排虽然宽敞,但坐垫的长度有些短,长时间乘坐,体感不会特别舒适。

车内的做工质感和设计就不提了,老生常谈,看中这款产品的应该也能接受其车内的设计风格。关于驾驶层面的另一件事,转弯半径太大,因为特斯拉Model Y的方向盘往左往右都只能打一圈,所以该车在原地调头等情况时,都会需要多打两把方向盘,对于女性车主来说可能会不太轻松。

关于蔚来ES6,身边的朋友给我了如下反馈。

蔚来ES6的低配车型,只给提供了一块容量70kwh的三元锂电池,续航里程420km,实际使用过后,真实续航只能达到350km左右。对于一台30万以上售价的车型,这样的续航里程是他不能接受的点。

另外,即便续航里程段,但快充也仍然需要0.8个小时,才能满足80%的电量。而长续航版本快充则要1个小时,才能充满80%的店。相比起特斯拉的快充时间长了30分钟,可以说不算很快。不过有换电站的加入,偶尔也能解决一下急用电的需求。

最后是刹车异响问题,这个朋友从奔驰GLC换到蔚来ES6之后,发现后者也是会频频出现刹车异响,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驾驶体验。造成刹车异响的原因有很多,比较常见的是刹车盘和刹车片还未磨合。但目前为止,他依旧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