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说实话,30多万能买到好用的保姆车,买不来的是虚荣心而已

2022年12月03日 17: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临近年底,又到了这个有人欢喜有人忧的节点。有人在这一年里略显失意,自然也有人在寒冬里满面春风。正如我身边的一位朋友,就在这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实现了“咸鱼翻身”。房子换了大平层,车也从合资换成了豪华品牌,可谓顺风顺水。

前两天相约一起吃饭,他还表示自己准备换一台高端点的MPV“保姆车”,既能为家里的老人孩子服务,又能偶尔开着应酬客户。当我问他有没有看好的车型,他却反问我这个级别除了埃尔法还有更好的选择吗?一时间这话我不知道怎么接。最后,这场饭吃完也没再聊关于选车的事,因为我知道即便聊下去也依然改变不了他对丰田MPV的认同感。

而这样的心理,其实不罕见。如今盛极一时的高端保姆车文化,让丰田埃尔法站在了流量的顶端。与其说这是一台车,倒不如说这是跻身权贵的入场券。对于非富即贵的群体而言,埃尔法是身份的体现,但对于老百姓来说,如果需要一台面面俱到的保姆车MPV,就只有埃尔法吗?说实话,其实30多万就能买到好用的保姆车,而买不来的是人的虚荣心罢了。

如果你表示怀疑,不妨对比看看。就拿如今MPV市场上比较热门的岚图梦想家来说,入门价格就在36.99万,完全符合上文所述的30多万预算。而它的价格,也仅仅是埃尔法的三分之一左右,至于它能否称为好用的保姆车?看完再下定论。

首先,我们聚焦于保姆车的“好用”,什么样才算好用?首先,空间要够用。在尺寸方面,虽然二者价格有极大悬殊,但是岚图梦想家的尺寸明显要更占优势。其长宽高分别为5315/1985/1820mm,轴距为3200mm。再看埃尔法,长宽高为4975/1850/1945mm,轴距3000mm。也就是说,梦想家除了比埃尔法低了一点,其他方面都全方位超越了埃尔法。这带来的最直观的好处就是车内的空间优势,虽然同为7座布局,但梦想家的内部空间明显要更加宽敞。

其次,好用来源于舒适性,虽然同样都是第二排独立座椅。但梦想家的诚意明显要更足,不仅座椅采用了零重力设计,而且即便最低配车型第二排也具备座椅加热、通风和按摩功能,并且还有小桌板,这些在低配埃尔法上大部分都缺席了,这就是差距。

智能化方面,老旧的埃尔法差得就更不是一星半点了。如今,即便是最高配的车型,也就只有简单的车道保持、并线辅助、车道偏离和主动刹车。再看梦想家,40多万的配置就能拥有夜视系统、交通标识识别、开门预警等配置,智能驾驶水平达到L2+级。无论是坐还是开,都能让你变成一种享受。

至于动力方面,埃尔法采用了丰田自家的油电混动系统,虽然能耗表现有口皆碑,但2.5L混动拉动这么大一台车实在是有些吃力,这导致埃尔法的驾驶感受相当一般,尤其是动力性能完全不够。再看梦想家,它提供纯电驱动和智能多模驱动两种模式,可油可电750km续航无里程焦虑,既提升了驾驶感受和性能,又做到了让人不担心续航,可以说非常全面。

总而言之,生在不同时代的埃尔法和梦想家产品差距非常明显。即便如今的埃尔法仍处在MPV的顶流位置。但无疑,论综合实力,它已经不再具有优势,剩下的只有所谓的“面子”了。至于面子和里子怎么选,那就看你自己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