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来自丰田的豪华格调 试驾广汽丰田威飒双擎四驱版

2022年12月04日 00:16:02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印象中丰田雷克萨斯虽然同属一脉,风格却是两个极端,如果说雷克萨斯的车型是艺术的豪华,那么丰田就是朴实无华,除了让人信赖的品质,在设计上你真的很难找到亮点。但自从威飒推出,它却被人誉为“最美丰田车”,凭借高颜值设计和豪华配置成为家族里的轻奢顶流,以至于很多人调侃说这是“最不像丰田丰田车”。

那么除了设计亮点,这款车开起来是否给人不一样的感觉呢,毕竟出自与亚洲龙、雷克萨斯ES、NX相同的TNGA-K平台,各方面表现理应会更出色。所以我们从试驾中寻找答案,看看是否有惊喜。

动态部分

双擎动力更强也更省油

虽然威飒对很多人来说还比较陌生,但实际上它已经有三代车型的更迭,它是第四代凌放Harrier 的全球版,也可以看做是美版 VENZA的国产版车型。

这次试驾的是一台顶配版的广汽丰田威飒(至尊版),搭载了丰田第四代THS II双擎动力和E-Four电控四驱系统,2.5L混动版发动机最大功率131kW,峰值扭矩221N·m,电动机总功率为128kw,总扭矩323N·m。相信大家对这套动力已经很熟悉了,和威兰达等车型一样,只不过设定略有差异。

双擎车型低速时电机直接驱动车辆加速,最明显的感觉就是起步更快;而高速时,发动机一方面直接驱动车轮,另外一方面给电机供电,在油电的共同作用下,提速体验依然比普通燃油版要好很多,可以让超车变得很轻松。唯一的小缺点是随着油门的深入,发动机介入的那一刻,还是能感受到一丝振动。

而且驾驶者还可以根据个人习惯在ECO 、NORMAL、SPORT三种模式间选择,ECO模式下动力输出更柔和,比较适合佛系的车主;而我个人比较喜欢在SPORT模式下驾驶,因为更接近电动车的扭矩爆发感,动力响应更灵敏提速也更快。

E-CVT变速箱和普通CVT在感觉上是没有差别的,不会让人感受到任何的换挡顿挫,很适合在走走停停的城市中行驶,舒适性完全不同担心。

这时候也能体现出双擎省油的优势,威飒使用92#汽油,WLTC油耗为5.25L/100km,相比2.0L CVT四驱燃油版的百公里油耗(6.97L/100km)至少低了一个点。而我们在魔都內环市区道路开出的实际油耗是5.6L/100km,与工信部油耗相差不大,仅相当于一台紧凑级轿车的油耗,但威飒是一台中型SUV,足见丰田这套双擎混动系统的强大。

底盘紧致 驾乘舒适

虽然威飒来自丰田TNGA-K 平台,外观年轻动感,但它依然是一款定位城市的中型SUV,确保驾乘舒适是它的首要任务。威飒采用前麦弗逊+后E型多连杆的独立悬架结构,底盘的调校也是以舒适为主,在过一些大的减速带、以及大坑的时候,减振器能够有效的吸收绝大部分的振动,让车内乘坐更加的舒适。

所以它的侧向支撑力肯定没有轿车好,在加减速以及转弯过程中都能感觉到车身的惯性位移。不过TNGA依然赋予了它低重心的发动机布局,所以这款车的弯道姿态依然比很多同级产品表现要好。再加上较为精准的指向,还是有一些驾驶乐趣。

方向盘转向手感没有为了特别照顾女性用户而把力度设定的较为轻盈,转向力度适中,比一般的轿车稳重,还是有点大车的感觉,如果是山道上开久了可能难免会觉得有点累。

而在制动上踏板阻尼却很小,甚至有点新能源车的电子味,脚感不是很清晰。不过长行程踏板踩起来还是很线性也很容易控制的,刹车力度随着脚的力度逐渐加大,不会出现过于灵敏的刹车点头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威飒的E-Four四驱系统,采用前后轴双驱动电机设计,可智能实现前后轴驱动力100:0-20:80大范围调节,即100%前驱或偏后驱行驶,实现更精准的操控。但在城市道路中这点优势基本发挥不出来,所以也没有体验到。

在NVH方面威飒也下了不少功夫,例如双层玻璃的应用,极大地削弱了发动机噪音、外部胎噪、风噪等传入车内,整车的NVH静谧性堪比一些豪华轿车。比如在车外你能听到很明显的发动机怠速运转的噪音,而进入车内这些声音基本消失了。

静态部分

外观年轻动感

虽然是凌放的姊妹车,但威飒在设计上感觉更偏年轻运动感,尤其前脸颇有丰田SUPRA和雷克萨斯LFA前脸结合的感觉,气质出众。双 L型鹰眼前大灯均采用LED光源,眼神非常犀利,而蓝色的车标logo也表明了其混合动力的身份。

车身侧面看起来则很像雷克萨斯NX,拥有经典的小溜背、流线造型、圆润的腰线上扬至尾灯处,动感十足;隆起的轮眉在彰显优雅的同时也不缺乏力量感的体现。

轮胎采用东洋TOYO TIRES品牌,规格225/55 R19,大尺寸的轮胎配合双色轮圈,显得时尚而动感。

尾部设计较为饱满,且有层次感,车尾上方的扰流板、贯穿式的狭长尾灯组都紧跟当下潮流趋势,而外露式的双边单出排气管也彰显着其运动性能。

尺寸方面,威飒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780mm×1855mm×1660mm,轴距2690mm。虽然车长达到了同级主流尺寸,但轴距不占优势。

内饰豪华 质感出众

威飒的内饰和外观一样有了很大的提升,一改过去丰田黑色大塑料的印象,车内大量使用了拼色皮革进行包覆,而且工艺和质感也处理得很好,对于豪华感的营造非常到位。

同时新车也与时俱进的用上了大屏幕组合,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配合HUD抬头显示,基本覆盖了车辆所有显示信息,而且还可以与中控屏实现三屏联动。

顶配车型配备12.3英寸触摸中控屏,采用平铺式UI设计,流畅度方面表现也不错,而且自带4G车联网,支持语音识别控制、百度在线导航、QQ音乐、小程序等功能应用,体验上几乎已经达到了自主品牌的车联网水平。但高配车机不支持CarPlay/CarLife/HiCar,反而是低配版的车机系统支持这三项功能,这点让人想不通。

好在丰田在按键设计上没有学坏,威飒车内除了空调控制面板是触控式的,其他均为物理按键,使用体验非常好,特别是多功能方向盘按键控制全面,值得点赞。

威飒的配置也再次凸显了其豪华的一面,全系配备准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尊贵版以上还标配JBL高级环绕式音响系统,采用9个扬声器12通道设计,DSP高达1200W,在A柱位置还采用了JBL标志性高音号角技术的高音扬声器,聆听体验也达到了豪华水准。

顶配车型还配备车内流媒体后视镜,视野更宽,清晰度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威飒的全景天窗也具有调光功能,采光与隔热一键达成,通常这项配置会出现在50万元以上的豪华车型中,可见这次,丰田确实是想将威飒打造成同级SUV的顶流。

空间方面,虽然是中型SUV,但威飒车内空间表现一般。参考体验者身高168cm,前后排头部空间基本都有一拳,后排腿部空间超过了两拳,应该能满足大部分人的要求,而且后排座椅靠背支持两级调节,长久乘坐更舒适。

后备厢也能完全放平,备胎及工具隐藏在盖板下面,空间实用性及灵活度都很高。

编辑总结:威飒从外到内给人的感觉都像是一台雷克萨斯NX的青春版,同配置下比雷克萨斯NX便宜十来万,但质感和体验上很接近了,怎么看都觉得很香。而对比本田冠道大众途观L别克昂科威Plus等25万元级对手,威飒的优势在于其豪华感营造的更出色,再加上丰田的口碑和保值率,哪怕价格稍贵一点,我觉得也能接受。而且还有丰田混动这一超级buff加成,无论是作为年轻人的运动SUV,还是作为中年人的家庭用车,它都能担起重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