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收回长安新能源控制权,意图分拆上市,未来前景如何?

2022年12月04日 16:58: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随着新能源市场逐步火爆,一些车企不仅局限于希望销量的增长,有的甚至想在资本市场大展拳脚,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和市场认可。

12月2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公司拟出资13.3亿元收购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新能源”)10.34%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持股比例将由40.66%增加至51.00%,长新基金持股比例将由11.08%降至3.37%,承为基金由8.20%降至5.57%,长安新能源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据悉,该交易尚不构成重大重组方案,尚需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批准。

而之所以长安汽车想重新获得长安新能源的控股权,外界猜测是长安汽车将谋求长安新能源分拆上市,另外想要将新能源作为主赛道,进一步提升竞争优势。另外早在今年1月,长安汽车就曾表示,完成B轮融资后,长安新能源计划于2025年前后完成公开上市。

其实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进行IPO上市已经成为一大趋势。诸如广汽埃安、上汽旗下的智己等都有上市规划。而在9月底,作为造车新势力的零跑汽车也完成了在港交所上市,成为继“蔚小理”之后国内第四家登录港交所的造车新势力企业。而哪吒汽车也在积极推进上市,今年2月,哪吒汽车就被曝出计划赴港上市。

据悉,早在2018年5月份,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9900万元,长安汽车持股100%。随后在2019年,长安新能源引入了战略投资,并且在2020年1月,长安新能源完成工商变更,注册资本变更为2.02亿元。增资后,长安汽车持有长安新能源的股权比例由100%稀释到48.95%。换而言之,长安新能源引入投资者解决了资金问题,但长安汽车也因此丧失控制权。

其实长安新能源自成立以来,整体市场表现并不如意。由于此前的产品大多为油改电产品,整体竞争力明显不足,在2020年长安新能源销量仅1.8万辆。虽然借着新能源市场的东风,2021年长安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了10万辆。但其中入门级微型电动汽车长安奔奔E-Star销量达到了7.6万辆,在长安新能源总销量中的占比超过了70%。

而为了改变低端的品牌形象,长安汽车在今年相继推出了长安深蓝和阿维塔品牌,其中长安深蓝隶属于长安新能源,首款车型深蓝SL03在7月底正式上市。新车基于长安全新的EPA1纯电平台打造,提供纯电版、增程版以及氢电版三个版本。

不过目前来看,长安深蓝SL03的销量也未及预期。据零售数据显示,8月深蓝SL03交付879辆,9月交付2708辆,10月交付6384辆。此前长安新能源CEO邓承浩对外表示:“9月份过万辆,11月到15000辆左右,12月冲到一万七八”。

而随着新能源市场竞争的加剧,长安深蓝面临的压力也将继续加大。因此,其未来想要保持较高的竞争力,势必要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而未来将长安新能源分拆上市,无疑能够迅速的获得大量资金支持。

但是,长安新能源能否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也要看其能否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而深蓝SL03上市即低迷,并且由于质量问题的逐步曝光,也势必将影响其未来销量表现。而未来长安新能源能否获得消费者和资本市场的认可,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