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造车越看越像一场“豪赌”

2022年12月04日 22: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被雷军当做“最后一次创业”的小米汽车,从第三季度的小米财报以及部分员工透漏出的造车情况来看,进展似乎不太顺利。

11月23日,小米集团发布三季报,第三季度实现收入704.74亿元,同比减少9.7%,该季度研发支出高达41亿元,其中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的费用约8.3亿元。

除了财政上逐渐走向下坡路了以外,部分位于上海的小米汽车员工已经离职,而传出的离职原因几乎都因为小米的全栈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不如预期,这也让很多人看不到希望,缺乏一定的信心。

很明显,即便雷军愿意花费大量的时间与金钱也无法在短时间换回一个完美的汽车作品,他也遇到了和其他造车新势力们一样的造车难题。可尽管如此,雷军依然坚定不移地选择了走智能汽车道路,重仓智能汽车。这显然是一场“豪赌”,也是一次无法回头的企业转型。

转移重心

小米造车的方法上和手机类似,雷军依旧是想先从内部系统下手,再用后续的产品配置堆料,以此来打造一款性价比的产品。汽车虽然是一个集成产品,但它可不仅仅是堆料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的。

而在雷军不断操心造车事业时,小米手机从全球第二掉到了全球第三,国内的份额排名甚至掉到了第五名,今年三季度,小米集团智能手机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1.1%。尽管手机业务始终不是小米集团最大的盈利点,但手机业务的下滑多少会影响到外界对小米的信心。

根据雷军所说:小米造车的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100亿美元。而小米自动驾驶项目第一期就投入了33亿研发费用,照这个比例来看,量产整车显然100亿打不住。

就目前小米对外传递的信息来说,手机业务的下滑并没有阻碍造车的进展。2021年10月19 日,雷军投资者日上公开宣布,小米造车及团队各项工作的进展都远超他的预期,预计小米汽车于 2024 年上半年正式量产。今年9月28日,小米汽车首台工程车下线。在11月23日的第三季度业绩会上,小米集团总裁王翔也再次声称,“小米汽车实现2024年正式量产的目标进展非常顺利。”

全栈自研有难度

虽然发布会开的很勤,面对谣言领导们出来辟谣也很及时,但还是有部分刚刚从小米汽车离开的人员透漏出了“实情”:由于前期自动驾驶测试效果不佳,所以小米的首款量产车可能要砍掉一些功能,以此来确保量产交付。

对于工程师来说,功能阉割减轻了他们的工作负担,但是换个角度说,砍掉功能势必会影响产品力,竞争力也会随之下降。

虽然这位人员所说出的真实程度目前还无法得到认证,但是从此前大部分车企造车的状态来看,全栈自研的造车方式确实有难度。

在自动驾驶领域,除了感知设备(雷达、摄像头)以外,大算力芯片是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感知数据在算法平台进行汇总和计算后,为自动驾驶保驾护航。但是,如今可以完成全栈自研的车企少之又少,特斯拉、小鹏已经完成了部分自动驾驶辅助的全栈自研,而其他车企也都在车机、底盘等方面进行研发进步。虽然小米在早期宣称已经吸引了众多行业顶级人才的加入,但是面对复杂的中国道路状况,想轻易实现全栈自研的驾驶辅助确实难度很大。

掉队的巨头

10月8日,自游家推出了首款SUV车型“自游家NV”;10月27日,集度首款量产车ROBO-01探月限定版正式发布;恒驰汽车在母公司恒大财务状况堪忧的情况下10月底也迎来了市场交付。

除了以上3家以外,极狐、宁德时代、长安共同打造的阿维塔与华为和赛力斯联手打造的问界都已经实现产品落地,甚至连创维都已经完成了资质收购,产品也直接开售。目前来看,落后的巨头好像也只有小米了。

在全栈自研拖了产品的后腿之外,还有造车资质这一个至关重要的“准生证”在困扰着小米汽车。从去年11月确定将在北京建厂后,位于北京亦庄的工厂已经投建,预计的竣工时间是明年6月。也就是说,小米汽车还有7个月的时间来取得造车资质,如何取得资质已经成为摆在雷军面前的下一个问题。

一直有小道消息称小米一直与有关部门沟通,但至今末获得批准,若造车资质末获批,小米最终将不得不走向收购或代工。不仅如此,还有小米收购宝沃汽车工厂、北京现代工厂或者找北汽代工等传闻爆出。但小米至今未就以上消息作出正面回复,也导致这些传言也愈演愈烈。

如今的造车已经不再像从前那样要拥有百年基因和造车技术沉淀,即便是一个新品牌,只要能把产品的智能座舱、驾驶辅助等功能做到诱人,也能引起市场的反馈。小米作为一个粉丝忠诚度高的品牌,或许很容易就会在汽车市场迎来市场反响,但汽车作为一个重要的安全代步工具,如果不能做的较为成熟,消费者也绝不会进行买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