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款奇瑞瑞虎8 PRO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

2022年12月05日 08:57: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多年以来,人们对于奇瑞品牌的传统印象就是“理工男”,虽然潜心研究技术,但却并不善于向外界表达自己。不得不说,这样的性格在如今这个市场环境中,确实很容易吃亏。另外,对于技术的过分偏执,也直接导致它出现了“偏科”的情况,对于消费者来说,这同样并不讨喜。正所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或许奇瑞也不是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只是修正与改善都需要一个过程而已。奇瑞瑞虎8 PRO定位中型SUV,旗舰级身份要求它必须有着均衡且全面的表现,毕竟消费者对于这样一款车型的期望就是如此。那么其在实用性方面的表现究竟如何?本期《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就来揭晓答案。

测试车辆:2022款奇瑞瑞虎8 PRO 390T 两驱浩瀚版 5座

官方指导价格:15.19万元

一、功能性配置测试环节

此次的试驾车为2022款奇瑞瑞虎8 PRO 390T两驱浩瀚版5座,配备了前排无钥匙进入以及无钥匙启动功能。启动按键设计在方向盘右侧,位置布局合理,日常操作轻松便利。

后备厢支持车内按键、车外按键、感应以及遥控钥匙四种开启方式,功能性较强,日常使用也十分便利。作为一款中型SUV,其后尾门开启高度为1.85m,超过这一数字身高的消费者则需要俯下身子拿取物品。虽然高度比较合适,但是后备厢尾门并不支持高低调节,这点略微有些遗憾。

机舱盖的开启开关位置位于驾驶席前部左下方,开启时需要拉动两次车内开关,然后直接掀起机舱盖即可。瑞虎8 PRO机舱盖内部配备有两根液压支撑杆,硬件配置表现出色,而且在开启和关闭时也都很轻松,操作并不费力。

对于消费者来说,门槛离地高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上下车的便利性。根据实测结果来看,瑞虎8 PRO门槛离地高度为430mm。鉴于其是一款中型SUV,且试驾车还配备了电动伸缩脚踏板,因此日常上下车较为便捷。

二、舒适性配置测试环节

座椅方面,前排座椅调节按键位于座椅侧面,位置设计合理,使用也较为顺手。试驾车主驾驶位并未配备座椅记忆功能(需选装),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确实很不应该。前排座椅配备3档座椅加热,但是座椅通风及主驾驶位按摩功能则需选装才能得到,稍显吝啬。

在主驾驶座椅测试中,驾驶座椅最前端和最末端之间的距离为250mm,座椅可调节行程较为宽泛,可以满足绝大部分驾驶者的使用需求。

多功能方向盘支持手动上下+前后调节,可调角度为8°,前后可调节距离为40mm。总体来看,方向盘可调节范围适中,能够满足绝大部分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整体表现可圈可点。

瑞虎8 PRO后排座椅配备3个独立头枕,且均支持上下调节。虽然中间头枕的面积与两侧头枕存在着明显差距,但倚靠舒适性尚可,并且能够对乘客头部进行有效支撑。

前排扶手面积较大,而且还采用了软质皮革材料进行包裹。正常驾驶坐姿下,驾驶员的手肘能够搭在上面,实用性表现还算不错。不过,由于扶手箱并不支持前后或是上下角度调节,因此无法主动适应驾驶员坐姿,这点比较令人遗憾。

三、多媒体配置测试环节

瑞虎8 PRO搭载Lion 5.0 AI科技智慧座舱,12.3英寸中控屏显示效果清晰细腻。虽然系统界面的配色较为单调,美观性略有不足,但是操作流畅性能够令人满意。

瑞虎8 PRO前/后排均有2个USB接口,采用Type-A和Type-C的组合形式。同时,我们对USB接口的电压与电流进行了测试。除前排Type-A接口的最高电压为5V以外,其余接口的最高电压均能达到10V左右。实测为华为mate 20Pro手机充电,前排Type-A接口的充电效率为7W,而其余接口则均能达到16W左右。另外,在前排底部储物槽前侧,还配有1个12V电源接口,实用性表现令人满意。

随着如今智能车机愈发普及,越来越多的车型都配备了智能语音助手。对于“智能语音系统”,我们通过以下四段固定话术,来评判语音交互系统在语音识别率、反应速度以及可控制功能等方面的表现。

1、我有点冷/我有点热

2、打开车窗/打开主驾车窗/打开天窗

3、我要听“XXXX”(歌曲名)

4、我要去伦洋大厦

经过实测,瑞虎8 PRO的智能语音系统能够全部识别并进行操作上述功能,功能十分强大,不仅识别率高,而且响应速度也很快,可以很好地完成用户下达的指令操作。配置水平主流,实用性以及交互感受均较为出色。

四、空间配置测试环节

作为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空间测试方面,在此前的试驾文章《有诚意的旗舰 试驾2022款奇瑞瑞虎8PRO》,我们已经对其乘坐空间进行了体验,而此次将从日常生活中接触同样较多的储物空间及其便捷性等方面进行评测。

对于车内使用空间的测试,只针对前排触手可及的空间,不包括手套箱、中央扶手箱等需开启的空间。测试方法是将以下固定物品全部放置在前排的各个储物空间内,通过固定物品的放置情况来判断车辆储物空间的表现。测试选定的固定物品为:2瓶常规大小的矿泉水、1部大屏手机、1支口红、1个挎包、1副墨镜、1把折叠雨伞以及1包常规尺寸的抽纸。

经过实测,上述全部固定物品都能合理地放置在前排明面上触手可及的储物空间内。作为一款中型SUV,瑞虎8PRO的储物空间表现值得肯定。

后备厢方面,瑞虎8PRO内部空间十分规整,而且第二排座椅也支持比例放倒,能够进一步拓展使用空间。对于后备厢的基础数值,我们也进行了实测,开口长度为930mm;开口宽度为1090mm;后备厢进深为970mm;后备厢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870mm。

五、安全配置测试环节

在车辆前、后方视野测试中,车内所有座椅均已调整至最低状态,所测出的数据与驾驶者正常使用时均有一些偏差,仅供参考。

在测试前方视野环节,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距,直至在主驾驶位可以看到桩桶上沿。经过测试,桩桶与车头最终测得的数据为3.2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下游水平。

后方视野测试中,依旧将桩桶固定摆放,随后移动车辆直至可以观察到桩桶上沿为止,后方视野所测得的距离为24.6m,同样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下游水平。

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时,首先让测试人员分别站在左右后视镜垂直10m处,随即开始向左右两侧移动,直至出现在两侧后视镜最外侧边缘为止,测出其横向距离。随后通过公式计算,便可以得出后视镜视野范围的夹角角度。角度越大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范围越小,反之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越大。

瑞虎8PRO两侧外后视镜虽未采用双曲率镜片,但得益于镜片面积较大,因此两侧视野范围十分广泛。两侧后视镜的最终测试结果为左侧26°、右侧23°,这个成绩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均处于上游水平。

在测试过程中,倒车雷达在1.45m处可感应到后方物体,雷达功率表现较为出色。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0.25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瑞虎8PRO的持续蜂鸣提示距离相较测试经验值相差不大,为0.23m。

试驾车标配有360度全景影像系统,画面清晰度尚可,并且功能也比较丰富。除了多种显示角度外,画面内的辅助线也可以跟随方向盘改变轨迹,实用性很强。实测来看,虽然影像画面存在畸变情况,但是程度并不严重,还是能够给驾驶员提供比较准确的参考。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转向灵活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了解爱车在原地掉头时所需的路面宽度,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避免剐蹭等危险情况的发生。经过实测,瑞虎8PRO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为10.2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平,对于一款中型SUV来说,这样的表现能够令人满意。

瑞虎8PRO除主驾驶之外,其余3个车门上方均配备车内拉手。车内拉手对于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很有必要,而且对于乘客在颠簸路面的乘车安全也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总结:

总体来看,瑞虎8PRO的实用性表现基本上达到了预期,作为一款中型SUV,满足日常使用也不会有任何压力。“均衡”是我对它最直观的感受,除了车内视野确实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外,其余方面并无明显槽点。“偏科生”不再偏科,对于奇瑞而言我认为这绝对算是很大的进步。秉持中庸之道,至少在现阶段的国内市场中肯定不会出错,毕竟绝大部分消费者认可的就是全能与实用这两点,能够做到这些,就已经相当称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