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原力技术有多强?竟让邓承浩说“增程是目前最优解”?

2022年12月05日 09:57: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今年7月份,华为高管余承东和长城汽车高管李瑞峰曾就“增程式混动技术是否落后”,进行了一场battle。两位车圈大佬的“隔空对战”也一度登上了热搜榜。对于增程式混动技术的利弊,行业内也是争论已久。

不过在长安汽车看来,“新能源动力技术路线没有优劣,只有适合。谁能给消费者带去好的产品体验,谁就能得到市场认可。”

日前,长安汽车发布了其全新能源及电动化解决方案:长安原力技术——原力智能增程、原力超集电驱。

有意思的是,这场发布会的形式新、效率高,打开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的“朋友圈”即可查看,通过“E-Electric”、“V-Vehicle”、“D-Drive”三个场景切换,短短3分钟的视频拥有满满的“干货”。

何为原力技术

长安汽车的表述中,可以得知,“原力”不是单一技术,而是“集合”丰富汽车科技的技术标签,包括原力智能增程、原力超集电驱等。原力技术把焦点放在了电动汽车的电驱系统上,在“增程”和“纯电”两大技术领域进行深耕和优化。

长安新能源CEO邓承浩还在会后,介绍了原力增程和蓝鲸动力的关系,“两者技术同根同源,但是着力点会不一样,核心原因是技术路线差异带来的。蓝鲸动力是我们ICE、HEV和PHEV使用的发动机,强调的是各种工作点的均衡性(工作点会非常广);而原力动力是我们REEV和EV使用的动力,对于增程器而言,强调的是核心工作点的极限能力(工作点非常集中)。”

有关“181+95%+1200+-30”这串数字背后的玄机,长安汽车也给出了解答,即超181项专利技术、95%行业最高效率电驱总成、1200km超长续航、-30°C行业首发低温脉冲加热技术。这一系列领先行业的技术加持,构成了“原力”的进阶之道。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一下,长安汽车认为当下新能源汽车的“极优解”具体有哪些内容。

原力智能增程

首先来看原力智能增程,它拥有三大技术亮点:高效全能增程器、无感NVH技术、智慧能量管理策略。

1.高效全能增程器

长安深蓝SL03是首款搭载原力智能增程技术的车型,通过对动力系统进行协同设计与控制,构建起了高效全能的增程器。其增程发电系统基于超低流阻水道、超高功率密度设计,实现了“小体积,大功率”。

增程发动机采用阿特金斯循环和高压缩比等技术,基于无损传动构型特点,能使运行保持在最佳能耗区间运行,实现效率/质量双提升。高效增程系统可实现1L油行驶里程约等于3.3kWh电量的水准,成功做到了4.5L每百公里的馈电油耗。

有业内人士称,按照主流发动机40%左右热效率的水平,大致能做到1L油转化为3度电,这应该是目前行业平均水准。作为对比,问界M5的增程器用1L油发电量约3.2度。从数据来看,长安汽车这套增程器的油电转化效率还是不错的。

2.无感NVH技术

目前市面上的增程式车型,在跑出最低油耗的节能状态时,增程器NVH噪音会稍大,比如理想ONE。

长安汽车的这套增程系统则采用了无感NVH技术。据长安汽车介绍,基于啸叫的变频主动控制技术,NVH智能平衡策略,双层软件架构平衡算法设计,全工况精细标定以及全工况低扭振结构设计,这套增程系统完全实现了全域无感运行,无论是高速还是低速,都可以为用户带来安静舒适的驾乘体验。

3.智慧能量管理策略

插电混动车(不管是PHEV还是可插电增程)一般都只提供智能保电或强制保电两种模式。而原力增程则进一步细化,基于智慧发电控制策略,实现全域最优经济性、舒适性;基于智慧能量管理控制,实现提前识别路段情况,保持电池始终处于最佳电量状态,自如收放(智慧管理),省钱省心;基于实时路况的智慧能量管理控制技术,实现NVH、动力性、经济性完美平衡。同时结合高效热管理技术,实现格栅低开孔率,高效率散热。

如果去掉那些专业词汇,简单来说,原力智能增程能够实现:在 CLTC 工况下,1L油可以发电约3.3度;在馈电状态下,深蓝SL03的油耗可以做到4.5L/100km;这也就促成了深蓝SL03在CLTC工况下,综合续航里程1200km的能力。

原力超集电驱

“原力”超集电驱,来自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的“All in One”深度集成理念,其包含了七合一的高集成度电机、微核高频脉冲加热两项技术,不仅提升了空间和重量利用率,还使得系统最高效率能够达到95%。

1.95%效率的超高效电驱系统

此前长安在技术日发布时将其命名为“七合一超集电驱”,在此次发布会上则是换了一个名字叫“原力超集电驱”,不过内容一样,只是叫法不同。

当前三合一是行业主流做法,但随着“软件定义汽车”的进化,电子电气架构越来越走向域控制、中央控制。作为动力域的核心,集成化成为了电驱总成技术升级的必然趋势。

比如比亚迪推出了八合一电驱,集成了驱动电机、减速器、驱动电机控制器、高低压直流转换器(DCDC)、双向车载充电器(OBC)、高压配电箱(PDU)、电池管理器(BMS)、整车控制器(VCU)八大模块。

长安原力超集电驱则是集成了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减速器、充电机、DCDC、DCAC、高压分线盒。较“三合一”电驱系统,重量降低10%、体积降低5%、效率提升4.9%、功率密度提升37%。

与新能源车行业巨头比亚迪的八合一电驱系统相比,长安汽车这套电驱总成本身集成度也是不输的,它的系统效率最高达到了95%。

这一效率的提高,也降低了机械和电磁损耗,整体损耗下降约1/3,可实现单车10年30万公里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再降低约2吨。

2.全球首创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

原力超集电驱系统还采用了全球首创的微核高频脉冲技术,充分利用锂离子电池在低温下电池内阻会升高,高频率正负切换大电流不发生析锂、不影响电池安全和寿命的特征,通过随机变频IGBT开闭控制、高频脉冲与NVH平衡控制,产生快速正负切换的大电流,借助低温下电池内阻大的特性,产生焦耳热,为电池快速均匀“自加热”。

简单来讲,这一加热技术,实现了锂电池在超低温度下的极速加热。如果用数据来表示,使用该技术的车辆可以在-30℃极端环境下,每分钟时间电池温度提升可达4℃,车辆动力性提升50%,充电时间缩短15%。电车冬季用车困难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对于北方的朋友十分友好。

为确保车辆可以在极端场景下保持稳定性,可以发现原力技术将重点都放在了提升效率上,无论是发电的效率还是驱动的热效率。

长安汽车为何押宝增程?

在发布会上,长安汽车表示,他们自2011年就开始研究增程技术,一直在进行技术路线的探索。随着新能源市场逐步成熟,依托长安在EV、PHEV的开发经验,2018年,有重启增程技术的研发。

无论是汽车业内,还是消费者,绝大多数人都认为纯电是未来、是大势,但长安汽车为何要押宝增程呢?

1.政策优势

首先是政策方面,2020年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为增程式技术路线奠定了政策基础。

增程式车型在驾驶中可以明显感受到纯电车型类似的加速体验,并且纯电驱动所带来的静谧性和平顺性是插电混动车型所无法比拟的。为促进增程式车型的发展,部分地市出台了相关政策。

前段时间,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等七部门共同制定了《北京市关于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的方案》,其中增程式电动车也在补贴范围内。

2.市场需求大

为何选择增程式,邓承浩表示这是市场需求,“纯电动是长期主义,电力驱动是我们最终的目标。但目前纯电车型消费者多少都会有一些‘里程焦虑’,现有的基建设施还不是非常完善,充电速度也还没有达到消费者需求,但纯电车型的驾乘优势和较低的使用成本是非常吸引人的地方。”

增程技术兼顾了纯电驾驶体验和燃油补能形式,在保证低能耗的同时,解决了用户续航里程和快速补能两大痛点。在邓承浩看来,增程技术无疑是现阶段最佳的解决方案,是电动化进程中非常好的选择。

长安深蓝SL03增程版为例,背靠原力技术,“深蓝SL03增程版在舒适性、用车经济性、动力性、智能化等用户最核心的体验上,与传统燃油中型车不是一个时代的产物,两者是代际关系,有先天的代差优势。”邓承浩称。

市场也佐证了邓承浩的观点。从数据来看,前十个月,理想的增程车型累计交付超过9.6万辆;主销增程式车型的问M5累计销量也超过5.5万辆。

3.市场前景大,车企进军增程领域

目前,国内新能源车主要分为纯电、插电混动和增程三种技术形式。尽管“增程技术是否落后”引发了一场论战,被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落伍”、“应该淘汰”。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增程技术处于市场蓝海,市场中车型较少。

邓承浩表示,从未来市场前景来看,增程无疑将会成为未来数年时间里的主流动力总成之一。

从近期车企们的相关动向来看,对于增程技术的研发,大部分车企都未停止步伐。比如前几天哪吒发布了“浩智增程”战略、吉利星越L发布插电混动版并命名为“增程电动车”。时间线再往前推,岚图FREE增程版、问界M5、理想ONE等车型。

增程是否是长安汽车的未来?

自 2017 年开启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以来,长安汽车持续加快构建科技实力,全力推进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落地。去年,长安汽车首届科技生态大会发布了“新汽车 新生态”战略,提出了一系列面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战略措施。

由传统赛道迈向新能源赛道,长安汽车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比如打造了新品牌,联合华为、宁德时代等科技企业,聚合各自优势,打造了阿维塔;发布了全新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

在发布会后,长安汽车方面也表示,未来,深蓝全谱系都会搭载原力技术,覆盖轿车、SUV等等各种体态,并剧透了深蓝的第二款SUV产品将在明年上市。

“深蓝的增程和纯电销量占比,根据市场的实际销售数据,结合我们产品的预判,我们预判轿车是60%增程、40%EV,SUV预计7:3。”邓承浩说。

关于增程是否是未来,邓承浩表示,核心要看电池的技术突破情况。

如果电池维持现在的技术表现,同时没有颠覆性的商业和运营模式,长安汽车将趋向于未来纯电动小型化、城市化,增程覆盖长途通勤、满足大车需求。

相反,如果电池未来有重大突破,那么纯电动的出行半径会扩大,全面纯电化是有机会的。

但在邓承浩看来,电池材料级的快充技术突破,在未来10年是很难的,增程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是大有可为的,并直言长安汽车打造的这个增程新品类,是(目前)符合中国国情的最优解。

在问及长安汽车是否会坚持增程式技术路线时,邓承浩表示,长安汽车将会聚焦EV\REEV\FCEV三种技术路线,持续探索和创新。“FCEV是我们对REEV更长期的储备。我们认为,REEV是一直的方向,现在油方便,用油做能量介质,未来氢方便的时候,可以用氢来做能量介质。我们再REEV和FCEV上的技术储备,是有连续性和可持续性的。”

在未来产品布局方面,邓承浩也给出了明确的回复:深蓝不会推出混动的车型,但会坚持纯电、增程、氢燃料的技术路线齐头并进。这三种技术路线就是新能源技术路线图描绘的纯电驱动。纯电驱动不是纯电动,是以电为核心的驱动形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