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剑斩欧洲新能源,美国通胀削减法“令西方分裂”

2022年12月05日 11:23: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美欧之间围绕美国《通胀削减法》的争执仍没有平息迹象。

当地时间11月29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开始了他的美国访问时间,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当天晚上他就要出席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的首次国宴,但马克龙仍然火药味十足在法国驻美国大使馆公开讲话,表达了对于美国在新能源补助法案上的不满,称《通胀削减法案》正在使西方走向分裂。

这种火药味十足的言论在欧盟内不止马克龙公开发表过,德国总理也舒尔茨也曾在早些时间公开发表过德国要对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发起反制措施,甚至有议会议员称要与美国打贸易战。

可以说,跨大西洋两岸的贸易摩擦已经到了“精心设计的国事访问”无法遮掩的程度。

在不久前,欧盟内部还针对该法案的应该采取的行动做出讨论,马克龙也与舒尔茨就该问题交换过意见。本次马克龙访美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磋商是否给与法国汽车制造企业豁免权限。

那么究竟是怎样的法案,让关系密切的欧美出现了如此大的分歧呢?

8月份,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总价值为7500亿美元的《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IRA法案),其中包括对新购买的电动汽车提供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但是普通消费者想要获得这7500美元还是有点困难的,首先补贴政策仅针对在北美组装的新能源车型,电池组件以及其中关键材料(包括锂、镍、钴等金属)需来自美国或与美国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

其次要求锂电池部件(含正负极、铜箔、电解液、电芯以及模组)由美国或与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制造或组装的价值量大于50%才可获得3,750美元税收减免。

经过统计后发现目前只有20款左右的新能源汽车能够在美国市场获得补贴,其中包括了因为政策调整取消补贴上限的特斯拉和通用。政策调整前大约有70多款车辆可获得之前的补贴。

在新政策通过之后就有不少车企开始行动。

率先行动的是斯泰兰蒂斯集团,其CEO唐唯实表示计划在北美建立2家电池厂,目前已考察加拿大地区计划修建第一座电动汽车电池工厂;大众汽车旗下电池公司PowerCo也计划收购加拿大矿场和矿场运营商的股份,PowerCo未来将在加拿大投资数十亿欧元;丰田汽车紧急宣布将对其首个美国电动汽车电池厂增加两倍投资,从初期13亿美元增加至38亿美元。

这些企业的行动让欧洲国家感到了背刺一般,因为就在美国法案通过之前的5月份,欧盟才通过了一项7500 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包括补贴 200 亿欧元用于促进清洁汽车的销售。

11月21日,马克龙在总统府与数十名欧企高管共进晚餐,甚至呼吁他们不要去美国,留在欧洲投资。马克龙的一名助手透露,出席晚宴的宾客包括欧洲能源公司Engie集团、欧洲电信公司爱立信、英国制药公司阿斯利康、欧洲汽车企业沃尔沃和大众等的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

不过比“损欧利美,趁机收割欧企”更让欧洲恼火的是《通胀削减法案》还将严重影响欧洲汽车市场的复苏。本来欧洲内部对新能源汽车产业信心满满,期望通过一系列政策使欧洲汽车制造业重回巅峰。

一直以来汽车行业对欧盟经济很重要。它占欧盟 GDP 的 4%,雇用 800 万人,在出口和研发 (R&D) 方面位居欧盟主要行业之列。而且由于其较长的供应链,该行业对欧盟经济具有显着的指数效应。

但是在新能源来临的第一波浪潮中,欧洲企业没有抓住机遇,自从2013年以来欧洲汽车制造商在新能源汽车制造中的占比逐步下降。但是与之相反的是政策上和欧洲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需求的快速增长。

IEA 数据显示,按电动汽车在汽车总存量中的份额排名前 10 位的国家中有九个在欧洲,其中七个国家的电动汽车份额达到或超过 3%。尤其是在北欧国家,这些国家 2021 年电动汽车占所有汽车销量的一半以上。

为了加快步伐,早在2019年,欧洲汽车制造商新能源汽车计划中就表示欧盟汽车制造商将在 2021 年生产 214 款电动车型(92 款 BEV、118 款 PHEV 和 4 款 FCEV)。

新能源汽车最大的生产中心还将设在西欧 ——德国、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捷克共和国和匈牙利也将成为重要的生产中心。并且估计电池制造商将在欧洲建立16家大型锂离子电池电芯工厂,提供高达 131 GWh 的电池生产能力。

欧洲的计划已经获得了不少企业的投资,全球最大的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计划在欧洲投资20亿美元用于研究和电池生产,其生产规模将与特斯拉在内华达州的 Gigafactory 1 相媲美,该工厂每年可为约 200,000 辆电动汽车生产足够的电池。

特斯拉已经在柏林附近建造工厂,用于与松下合作生产电动汽车和电池;巴斯夫集团已经在芬兰Harjavalta建设正极材料前驱体工厂,在德国Schwarzheide建设正极材料工厂;两者都将于 2022 年启动。这些工厂的初始产能将足以每年供应约 400,000 辆电动汽车。

从以上种种不难看出,由于汽车行业对欧洲的经济复苏十分重要,但目前欧洲新能源市场已经被美国和中国制造商占据。所以一旦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没有给予欧洲企业豁免,那么欧洲内部就只有两条路可选了。

要不与美国发动贸易战,提高本土补贴,但这会让本就经济复苏乏力和遭受能源危机的国家陷入财政危机中。或者不作为看着一些制造企业被迫停产或外迁生产线,欧洲汽车制造业从此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两个选择对欧洲来说都并不乐观。不过据媒体周日报道,拜登在与马克龙在周四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承认,该法案可能存在小问题,对法案的调整持开放态度。拜登在记者会上表示,他对解决欧盟的担忧持开放态度,美国的意图不是要破坏欧洲地区,其目标是促进美国清洁能源和电动汽车供应链的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拜登提到了一个潜在的变化:修改法案中的一项条款,只要有关国家和美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就允许对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技术进行补贴的内容规则给予例外。

对此,法国欢呼与美国在气候法上的争端取得“突破”。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表示,拜登提出修改法案中的条款这是一项“突破”,将有助于平息欧洲愤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