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市场回暖 增换购群体成为汽车消费主力军

2022年12月05日 12:15:03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探索、发展以及成熟的阶段,并不断发展壮大。在销量不断攀升中,新的格局塑造形成,即首购人群逐渐沦为弱势,换购和增购市场潜力增长。58汽车依托新车、二手车的全链路交易,致力于存量市场中置换交易领域研究。近日,58汽车发布了《北汽集团新能源产品置换流向研究报告》,深入解析新能源市场现状,为二手车供需双方提供最直观的购车参考指标。

新能源市场回暖 增换购群体成为汽车消费主力军

58平台作为全网最大的置换人群聚集地,拥有独家资源整合,可打通新车+二手车生态,构建新购+置换双通路营销闭环。2021年卖车发帖量超过1100万,58平台二手车个人出售单日用户量超过1.1万,58平台二手车个人出售全年预计用户量400万+。在一手、真实的零售端挂牌、交易数据下,58汽车通过打通新车和二手车数据,从品牌、车系、价格、地域等多个维度整合数据,进行置换流向交叉分析,从而对品牌进行深入研究。

首购用户低迷 增换购群体不断壮大

新能源市场回暖 增换购群体成为汽车消费主力军

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正面临着极大的变革,乘用车首购人群逐年萎缩,增换购比例持续增加,以换购为首的消费人群带动中国车市进入存量时代。数据显示,预计到2024年,首购用户将从2021年的49.3%缩减到38.6%,换购人群占比将突破50%。尽管增换购人群和首购人群进行变革,但新车市场和二手车市场仍持续处于动态平衡态势中,伴随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二手车市场的潜力将被激发。

二手车交易量走高 存量市场待爆发

新能源市场回暖 增换购群体成为汽车消费主力军

从交易量上看,2021 全年二手车共交易 1758.5 万辆,同比增长 22.6%;预计2022年二手车交易量将达到2100万+,未来整个二手车市场将以15%左右的增速推进,在新车交易量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到2023年,二手车交易量将首次超过新车。整体来看,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不断走高,存量市场亟待爆发。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新能源市场回暖 增换购群体成为汽车消费主力军

在连续3年(2018-2020)经历销量下滑后,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实现回暖,同比增长3.8%。其中,新能源产品是销量增长主要领域,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历史性突破350万辆,增长率达到157.5%,同时,市场占有率也不断提升,2021年达到13.4%。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我国汽车行业的重要增量,对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能源汽车呈百花齐放态势

新能源市场回暖 增换购群体成为汽车消费主力军

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现有格局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已呈现出百家争鸣局势,其中,传统车企具有成熟的产业体系和较高的品牌认可度,占据主要市场份额;以蔚来、理想、小鹏、合众、威马、零跑等为代表的新势力企业,受到了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华为、百度、小米等互联网企业凭借其科技能力布局智能电动领域,在与多方合作背景下输出差异化服务。

高阶高价值新能源车型前景利好

新能源市场回暖 增换购群体成为汽车消费主力军

从新能源二手车价格和使用年限上看,2021年,新能源二手车价格区间15-30万区间车辆占比7.0%,同比增长4.7% 。2021年,全国新能源二手车使用年限分析:使用年限在2年以下的占比22.6%,同比下降11.8%。2-4年占比40.4%,同比下降10.1%。使用年限在4-6年的交易量占30.7%,同比增长17.7%。使用年限在6年以上的交易量占6.2%,同比增长4.1%。

较2020年而言,2021年15-30万二手车新能源车同比增长迅猛,高价值新能源车型越来越被用户认可。4年左右的置换周期意味着,大量首批购置新能源汽车的车主进入置换周期,新能源置换市场将迎来井喷高峰。

新能源市场回暖 增换购群体成为汽车消费主力军

随着我国汽车消费市场由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汽车置换、二手车交易成为拉动汽车消费增量的重要引擎。明确消费者购车偏好,对于广大车商、整车企业等而言具有重要意义。未来,58汽车将持续跟进二手车交易市场动态,为用户带来真实有效的线索价值,促成供需双方的高效链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