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来为汽车消费买单?2023年,找到真正的价值客群很关键

2022年12月05日 13: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好的广告定位只有一个衡量标准,即基于对人性的深刻理解来制定。

作者丨刘葳漪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全媒体

1

有着103年历史的首钢园,成了北京的打卡胜地。跟着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一起走红,作为比赛场馆的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更成了流量爆款。

带着“光环”的顶流资源,2022年6月18日,首钢园∙六工汇购物广场对外营业。

这座总建筑面积22.4万平方米的复合式商业创新园区,其购物中心最好的位置全部留给了汽车品牌。部分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区域首店在开业时入驻,打造汽车展厅集群的理念呼之欲出。

借用该项目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媒体采访时透露的,首钢园六工汇商业主要是为了满足年轻人的需求,其“体验+展厅+餐饮”的综合型消费,目标受众就是年轻消费者。

这个项目我一直很关注,因为它不仅有流量,还有概念,目标消费群体也特别清晰。

不过,半年来,随着去过的次数越来越多,我发现这座4层的购物中心,人气最旺的根本不是汽车展厅,而是位于4楼的一家北京菜餐馆,是这座购物中心里唯一需要等位的地方。

之前将要入驻的品牌至今还尚未开业,除了埃安、蔚来、理想、零跑、Smart和极狐,再没有其它汽车品牌。在开业的汽车展厅中,偌大的店面,稀少的客流,是每日常态。

2

现象的背后,是理性的数据。

乘联会公布的今年1-10月的汽车销量排行榜,揭示了汽车消费趋势的走向。

在这份榜单上,轿车、SUV、MPV的销量状元、探花和榜眼,居然没有一款是那些宣称年轻化或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

在轿车排行榜单上,你很难将卖得最好的轩逸和朗逸强行定位于年轻人;在SUV榜单霸榜的宋Plus,主打的是家用代步;堪称MPV常青树的别克GL8,从来面向的都是商务和家庭;而五菱宏光,恰如其分的形容词是扎实稳健,小巧实用。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我国汽车市场需求、经销商门店平均日销量等指数都出现下滑。

今年1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5.3%,同比上升9.9个百分点,环比上升6.3个百分点。而且,多数经销商对今年12月市场判断悲观,认为不确定因素较多,车市很难再现往年年底的热度,出现翘尾行情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3

消费,通常需要从能力和意愿两个维度去理解。

一方面,从聚光灯下的Z世代,到被寄予厚望的Alpha世代,消费市场似乎总有一个默认的自然规律——年轻人天生是消费的主力军;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目标受众定位于年轻消费者的商家,在近两年,遭遇惨痛的折戟沉沙。

几乎所有的品牌方、消费型投资机构,都曾经看好这个“最有钱力”的群体。

然而,品牌们惨不忍睹的复购率、屡屡走低的客单价,还有机构砸在手里的消费项目,似乎都在暗示一个惨痛的真相——年轻一代,显然不具备最强的消费能力,甚至从储蓄负债结构而言,是消费能力最弱的一代。

2022年的“双11”,社交网络上“不买立省100%”、“消费冷静期了解一下”的话题,分分钟冲上热搜,阅读量过亿,讨论量超过六位数。参与讨论的,确实大多是年轻人。

根据电商平台公布的数据,从2020年到2022年,“双11”全网销售额排名居前的是绿色节能家电和智能手机。尽管乐信研究院调研显示接近四成的消费者表示,消费决定会比之前更加慎重,但2022年京东“双11”开场仅1分钟,Apple品牌的成交额还是即刻突破了10亿元。

“装备那些富有创造力和激情的人,给他们想要的东西”,只强调产品给人们带来的较好体验和便利,并不突出年龄界限。那些地球上销量优异的产品,几乎都是这样描述自己。

好的广告定位只有一个衡量标准,即基于对人性的深刻理解来制定。距离2023年还有二十几天,在新的一年里,适时调整销售定位、目标受众、营销策略,找到真正的价值客群,还来得及么?【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