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50亿造船,为汽车大批量出口夯实基础

2022年12月05日 15:5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根据相关消息得知,比亚迪关联公司在山东烟台的一家船厂订造了8艘可以装7700辆汽车的滚装船,总造价接近50亿元,但是比亚迪造船并不是为了卖,而是为了搞海运,给汽车大批量出口夯实基础。据了解,其中基本确定建造的是6艘,另外两艘为选择权订单,打算在2025年后陆续交付使用8艘大型CEU运输船。

出口量的增大是比亚迪造船的关键因素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汽车的出口量高达191万辆,超越德国仅属于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出口国,随着出口量的日益增多,问题逐步浮出水面,汽车出口量的快速上升最直接的影响是导致海运运力不足,运费开始大涨。在今年5月,汽车滚装船租金才是5.5万美元一天,到了8月价格一下子就涨到了10万美元一天。所以比亚迪斥巨资造船并不是因为老板王传福外号叫船夫哥,而是为了应急,造出来的船可能不仅仅是提供比亚迪自己使用,或许也会接同行的单。

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量201.5万辆,这个数据含金量可不低,尤其是对比去年特斯拉出口量是16.3万辆的情况下,由此可以看得出来,特斯拉的占比并不高。而上汽长安吉利江淮以及奇瑞这5家公司的出口量占到了60%。比亚迪曾表示,公司新能源汽车运营足迹遍及全球6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00个城市。此外,比亚迪10月还携新能源乘用车产品矩阵亮相欧洲,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在欧洲发售并交付。

而在前不久,比亚迪还宣布与全球汽车租赁公司 SIXT 签署合作协议。SIXT 将在未来 6 年内向比亚迪采购至少 10 万辆新能源车。多款比亚迪新能源车将服务 SIXT 客户,其中包括目前在欧洲最新推出的元 PLUS,车辆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交付。

汽车网评:本土供应链的壮大,可以让我们能够买到性价比更高的车型

国产车的崛起不仅仅是车企的成功,而是整个供应链的进步和成长。举个例子,以前我们在中国买车价格普遍会比美国更贵,但是现在我们可能会因为本土供应链的优势,甚至能够买到比美国更便宜的同款车,最典型的就是特斯拉的某款车型去年在美国涨价超过20%,而在国内涨价幅度仅有12%,这很明显就是占了本土供应商的优势,所以在这一块,供应商下了很大功夫。

再举个例子,曾经中国汽车的车身钢材全部需要进口,被别人卡了脖子也只能任人摆布,后来中国宝钢自主研发的汽车用钢,解决了供应的问题。现在即便是最便宜的小轿车。也能用上优质的超高强度钢材,但是这背后的故事,不少人其实并不知道,曾经中美在钢铁行业进行过为期3年的诉讼官司,因为我们的钢材优质以及价格低廉,美国人起诉中国钢铁企业窃取美国钢铁机密。幸运的是,证据链清晰,中国钢铁全面胜诉。本土供应链的强大,能让我们花更少的钱买到同样甚至更优质的产品,一路走来真的很不容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