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安全系统到自动驾驶,沃尔沃究竟应该是一家怎样的汽车公司?

2022年12月05日 16:4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1927年,沃尔沃汽车在瑞典哥德堡正式成立,拥有两个创始人,分别是:阿瑟·格布尔森和古斯塔夫·拉尔森,两个人看着这家刚刚创立的汽车公司开始思考一个问题,沃尔沃究竟应该是一家怎样的汽车公司?

早年间,沃尔沃就推出了一体式笼式车身和成立交通事故研究团队

经过几番激烈的探讨,最终达成了一个共识,车是由人来驾驶的,因此我们做任何事情的指导原则必须是——安全,从此安全就成为了沃尔沃汽车近百年来不变的追求。因此早在1944年,沃尔沃就推出了一体式笼式车身,把车身抗压抗撞击能力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后来又在1959年把三点式安全带装在了汽车上,更难得的是,沃尔沃无偿开放这一项技术。1970年,沃尔沃成立交通事故研究团队,至今该团队收集并分析了超过4万辆汽车和7万名成员的数据。

除了防范车祸之外,车内的环境安全沃尔沃一直也很重视,早在20年前,沃尔沃就成立了鼻子小组,对沃尔沃的内饰气味进行嗅觉测试和评分,确保每个沃尔沃用户都拥有高品质的呼吸感受,以上是沃尔沃对乘客的保障,但对于路人的安全,沃尔沃也同样重视。

在2008年沃尔沃就推出了全系标配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在低速的情况下能够实现主动刹车。要知道,在当时的路面上,连自动档的车型都比较少见,因此沃尔沃的智能驾驶研发一直都是以安全为出发点。2012年推出历史首款自动驾驶概念车,2014年发布的是道路偏离保护功能,以及在量产车上配备Pilot Assist领航辅助驾驶系统,至今为止沃尔沃已经累积了长达10年的自动驾驶算法经验。

安全基础打牢之后,直到2015年沃尔沃才在量产车型上搭载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如今时间已经过去7年,沃尔沃依然只说是自己是L2级自动驾驶,并不是在这7年间,沃尔沃没有进步,而是出于对用户安全的生命考虑。和造车新势力相比,沃尔沃的自动驾驶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又或者是技术的积累都有着强大的优势。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动驾驶的可靠性,沃尔沃还研究出了安全冗余系统,在安全冗系统的加持下,即便是现有的自动驾驶系统在不可抗力的影响因素下出现故障也不用过多地担心,因为安全冗余系统会及时地接管车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减少人身安全和车辆损伤,并且还能给驾驶员更多的自信心。

但是沃尔沃从来没有进行过不负责任的产品宣传与推广,即便沃尔沃是少数能自主研发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的汽车厂商,即便在2018年就发布了全自动驾驶概念车——360C,即便2015年就公开表态,未来沃尔沃无人驾驶出现任何交通事故,都会担全责。

汽车网评:随着时代的发展,沃尔沃的愿景从0伤亡转变为0碰撞

燃油车时代,沃尔沃的愿景是0伤亡,把汽车造得像装甲车一样,即便是发生碰撞,也能最大程度保护乘客安全,到了智能汽车时代,沃尔沃的愿景是0碰撞,让碰撞不再发生,以安全为出发点的智能驾驶技术才是正确的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