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最强增程系统首发,原力技术带来电动化出行“极优解”

2022年12月05日 16:49:04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自2017年启动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以来,长安汽车在电动电气化领域掌握了400余项核心技术、三电核心专利1000余项。为后续在“新汽车 新生态”战略的基础上,全力推进“香格里拉计划”的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尤其在今年,为加速品牌焕新,长安汽车发布全新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在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华荣看来,面对着当前汽车产业正经历前所未有之变局,未来新能源市场一定会有世界级的中国品牌。而推出长安深蓝品牌,就是长安汽车为此所做的努力。

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到今天,最北难过山海关。究其原因,其“畏寒”的先天缺陷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并且,充电设施的分散布局,里程“焦虑”也难以得到根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长安汽车就用最新发布的原力技术,以及“181+95%+1200+-30”等一连串数字密码,打破了束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边界,为用户带了电动出行的全新答案。

原力爆发,让出行“不设限”

在此次原力技术的发布视频中,有这样一句令人印象深刻,又值得深思的话述:科技的意义不在于领先,而在于普及。由此可见,谁能给消费者带去好的产品体验,谁就能得到市场认可已成为全行业的共识。

作为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重要支撑,长安汽车凭借着近年来在电动电气化领域的技术突破,在形成MPA、EPA、CHN三大平台架构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以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为目标,进一步夯实电动电气化汽车核心技术能力,在纯电、增程混动和氢能源方面都储备了大量技术。

其实,早在2011年起长安汽车就开始了针对增程技术的研究,随着当下新能源市场逐步成熟,凭借着多年来在EV和PHEV领域的研究经验,长安汽车于2018年重启增程技术的研发,经过“十年磨一剑”的充分准备,就是为了给用户带去最好的产品体验。

长安汽车看来,“原力”不是单一技术,而是“集合”丰富汽车科技的技术标签,包括原力智能增程、原力超集电驱等架构组成。而“181+95%+1200+-30”一连串数字背后的技术玄机,则构成了原力技术的过人之处。

具体来看,第一个数字181,代表着原力技术所掌握的超181项核心专利。事实上,在原力技术中的原力超集电驱和原力智能增程系统两大核心板块中,长安汽车所获得的专利数量远远不止181项,例如在其首创的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中,就拥有50+核心专利。

95%,代表着原力超集电驱堪称行业“天花板”的最高效率。据了解,该系统在“All in One”深度集成理念下,集成了电机、电机控制器、减速器、充电机、DCDC、DCAC、高压分线盒等结构,较此前长安汽车的“三合一”电驱系统,重量降低10%、体积降低5%、效率提升4.9%、功率密度提升37%。

现阶段,电动车“畏寒”的现状还难以在短时间得到根治。因此,原力超集电驱还采用了行业首创的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在-30℃极端环境下,每分钟电池温度提升可达4℃,车辆动力性提升50%,充电时间缩短15%,全面改善电车冬季用车困难。

最后的1200,表示长安汽车率先搭载原力智能增程系统的深蓝SL03增程版车型,可实现的最高续航里程。其中在原力智能增程系统内,其“小体积,大功率”的高效全能增程器,可让发电机最高达到96%的工作效率,在CLTC工况下实现1L燃油转化发电3.3°,纯电续航里程可达200km,增程模式下的综合续航里程超过1200km。并且即使在馈电状态下,依然能够实现4.5L/100km的超低油耗。

同时,基于啸叫变频主动控制的无感NVH技术,通过智慧能量管理策略,使原力智能增程系统在NVH表现、动力性、经济性之间达到完美平衡,无论高速还是低速,行车中增程器无感启停、隐声运行,让用户告别传统増程器工作时所发出噪音,更加贴近纯电行驶的体验。

未来十年,增程必将大有可为

在新能源技术路线百花齐放的今天,长安原力技术发布,标志着新能源汽车正式进入了打通用户体验闭环的“普及”时代。至此,长安汽车已形成燃油、混动、增程、纯电、氢燃料等五大技术路线,为消费者构建起完备、多元的“武器库”。

尤其在当下以理想、岚图、问界等品牌为主导的增程版车型,已在市场中取得了较高的关注度。长安汽车此次发布原力技术后,也将用先进的增程系统,吸引更多合资混动车型潜在用户的注意。

长安汽车认为,在当前的技术环境中,电力驱动是新能源产品的最终目标。但目前纯电动车型对于用户来说或多或少都会存在“里程焦虑”的问题,而现有的基建设施还不是非常完善,充电速度也未能满足用户需求,但纯电车型的驾乘优势和较低的使用成本又能击中用户的“利益点”。因此,既保留的电驱的优势,又规避了里程焦虑的增程技术,无疑是最佳的出行解决方案。

以目前在市场中热销的深蓝SL03增程版为例,背靠原力技术,深蓝SL03增程版车型在舒适性、用车经济性、动力性、智能化等用户最核心的体验上,与传统合资燃油轿车形成了先天的代差优势。并且在10年的用车周期内,深蓝SL03可节约的使用成本预计将到达15万元以上。

在深蓝SL03上市后,长安深蓝未来还将以每半年一款新产品的节奏,陆续推出搭载原力技术的6至7款全新车型,力争在2025年之前,完成主要的产品布局,支撑至少百万的销量规模。

长安新能源CEO邓承浩预测,在原力技术的支撑下,增程车型将成为长安深蓝的重要销量来源,未来长安深蓝的增程与纯电车型的销量占比中,轿车产品的销量比例或将达到6:4,而在SUV产品中这一比例将到7:3。

总结:

相信凭借着多年来“苦修内功”的技术积累,在原力技术的加持下,长安深蓝品牌无疑将终结电车不过山海关的行业“痛点”,还会以更昂扬的姿态让电车告别里程焦虑,使未来电动出行的美好不只停留在脑海当中。

可以预见的是,基于原力技术,长安深蓝将不断丰富产品矩阵,进一步在市场树立起电气化、智能化的全新形象,为长安汽车发展成为世界级品牌,做出更大的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