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寒冬将至,瑞士禁止电动车上路,宝马:氢能车了解下?

2022年12月05日 16:53:03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在“禁燃令”大行其道的今天,你听过“禁电令”吗?

近日,瑞士政府已起草紧急提案,其目的是为确保国内能源安全,具体措施有以下几点,(可能)要求建筑物的温度不超过20摄氏度,减少商店的营业时间,限制流媒体相关服务,甚至是禁止体育比赛、音乐会和剧院演出,从而避免出现停电的情况。

如果今后的情况持续恶化,瑞士政府或强制要求商店提前2小时关门,同时要求电动车只有在必要情况下才能上路(私人使用电动汽车只允许用于绝对必要的旅程,例如专业实践、购物、医生访问、参加宗教活动以及法庭预约)。当下,对于主要依赖进口电力来支撑度过寒冷月份的瑞士而言,今年冬天的能源危机已十分严峻,所以这时候还哪管什么是清洁能源,只要能够保证国民生存资料正常运转的,石油它就是“清洁能源”。

实际上,对于瑞士出现电力资源紧张的情况,一位世界级车企掌门人已早有预言,他就是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只不过他预言的对象是日本本土。众所周知,人多地少的日本,其国内各项资源也是极为紧张的,这其中也包括电力资源,因此丰田章男此前高举“反电动潮流”大旗时,便着重强调大力推行电动车,将会加剧日本电力资源紧张,而真正属于“未来”的清洁能源应该是氢能,发展氢燃料电池车,才是“最优解”。

当然了,我们也不知道丰田章男社长在提出大力发展氢燃料电池车时,这其中有没有他的私心。但不能否认的是,在电动车仍存在补能/续航焦虑,同时在诸如瑞士、日本等能源紧张的国家,电动车的使用场景确实有限,因此这时考虑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路线也未尝不可。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作为瑞士的老邻居,往年都会在后者的用电高峰期向其输送电力,但今年这个情况,整个欧洲都在勒紧腰带过日子,所以它德国都自顾不暇了,哪还有多余的电力出口。不过呢,德国倒也不是完全没有解决办法,近日宝马宣布已开始生产iX5 Hydrogen,确认该车将从2023年春天开始在指定地区作为零碳排放交通工具进行技术示范。

尽管宝马没有特意向瑞士喊话,但我们在这里仍可以客观分析下以宝马iX5 Hydrogen等一类氢燃料电池车在瑞士的使用环境。首先,瑞士南北长220千米,东西宽398千米,国土面积为4.12万平方公里,尽管宝马iX5 Hydrogen的最大续航里程约为500km,但也足够满足在瑞士本土的使用需求了;其次瑞士(2021年)人均GDP为9.35万美元,排名世界第三,因此瑞士消费者是有购买“昂贵”的氢燃料电池车消费能力的;最后,瑞士作为旅游业大国,同时又是欧洲“环保先锋”,发展氢燃料电池车,基本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写在最后

当前,因为制造成本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氢燃料电池车尚无一个明朗的“未来”,而目前适合发展氢能源车的国家,也只有瑞士这类贴着“经济高度发达”“环保先锋”等标签的国家/地区。

但不能否认的是,氢能源作为一种公认的清洁能源,今后若因科学技术的突破而拓展出更广泛的应用场景,那它的前景是绝对不容小觑的。那么对于氢能源车,大家是怎么看的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