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集团高管调整,梁贵友升任副总经理

2022年12月05日 17:51: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继去年11月末出任中国一汽研发总院党委书记、院长后,出身“长安系”的梁贵友,再次迎来职务调整。

出身“长安系”的副总经理

12月4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召开党委常委会,会上宣布了中共中央组织部新的人事变化,任命梁贵友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明确其职责分工为:梁贵友分管集团公司产品、技术、创新工作。

由于梁贵友较少出现在公共视野,外界及媒体对他知之甚少,其履历线索相对而言并不那么清晰。中车网综合可查资料获知,梁贵友属于业内人士口中的“长安系”,他曾在2012年任长安汽车集团综合管理部副总经理一职,2014年,其头衔变为长安福特技术与质量副总裁。

在2017年的一轮国有车企一把手阵营对调中,长安汽车的一把手徐留平,调换至中国一汽成为掌舵者。此后不久,一汽集团内部又进行了一番人事调整,不少“长安系”的高管被调往一汽集团任职,梁贵友就是其中一员。

来到一汽集团后,梁贵友的职位是总经理助理、集团新能源办公室主任、新能源开发院院长,之后负责产品策划及项目管理部,成为该部门的总经理。2021年11月底,梁贵友出任中国一汽研发总院党委书记、院长。

不论是此前在长安汽车,还是调任到中国一汽,梁贵友长期都在技术部门任职。而从现有信息来看,梁贵友在一汽集团先后负责的智能网联、新能源等方面业务,成绩如何均无从考证。

值得赘笔的是,此前一汽大众总经理人员空缺时,梁贵友一度是汽车圈内猜测的热门继任人选。而最终出炉的结果推翻了这一猜想,潘占福接任了该职位并任职至今。

年度销量目标或难完成

从现实情况来看,一汽集团想要完成年初定下的销量目标,已经几无可能。

根据中国一汽发布的2022年经营总体目标,今年全年,一汽计划销售整车410万辆,同比增长17.1%;营业收入7700亿元,同比增长8.9%;市场占有率15%。

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发布的汽车生产企业销量数据显示,10月,一汽集团汽车销量为27.1万辆,环比下滑17.7%,同比增长1.3%;今年1-10月,一汽集团整体销量为269.2万辆,同比下滑5.4%,市场份额为12.2%。

可以看出,今年以来,在老对手上汽集团实现同比增长的同时,一汽这边则显得没能扛住产业遭遇到的芯片短缺、疫情反复等严峻形势,出现了同比下滑。此外,其依靠外企和合资品牌也被证明是靠不住的。

由于一汽集团通常并不会按月更新整体产销数据,目前中车网并未查询到一汽集团11月的汽车销售情况。

只不过,如今距离2022年度收官,仅剩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而目前一汽集团的汽车实际销售总量,和原定的目标存在较大的缺口,想要实现“销售整车410万辆,同比增长17.1%”的目标,基本上属于天方夜谭。

在年尾的冲量期,一汽大众能否把握住这一时机,借此再挽救一下今年前十个月同比下滑5.4%的尴尬,或是比较现实一点的考量了。

原文作者:王元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