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救火长安福特,杨大勇能否再创奇迹

2022年12月05日 17:58: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能否快速帮助长安福特完成转型,构架下一阶段核心竞争力,重新回归合资主流之列是杨大勇将面临的首要挑战

长安汽车一路披荆斩棘的杨大勇开启了他职业生涯的新旅程。

12月2日,长安福特宣布,经股东双方同意,杨大勇被任命为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接替原执行副总裁赵非的工作,向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何晓庆汇报。

对于杨大勇而言,长安福特副总裁无疑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具挑战的一个职位,只因长安福特当前的境遇称得上是“惨淡”。但对于长安福特而言,杨大勇这位创业型人才的到来,则是给了长安福特“起复”打了一针强心剂。

长安福特跌落谷底

遥想当年,长安福特也曾风光一时。2016年,凭借福克斯、福睿斯、蒙迪欧、翼虎、翼博等多款畅销车型,长安福特在中国市场闪闪发光,当年销量达到了95.75万辆,离“百万俱乐部”的大门也只有一步之遥。

但随着中国车市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有竞争力的产品进入市场,再加上新能源品类的逆袭,长安福特开始落入下风。

数据显示,2017年,长安福特销量下降至82.7万辆;2018年,由于产品更新速度慢及质量问题,长安福特销量断崖式下滑至37.8万辆;到了2019年,长安福特销量再度腰斩,销量仅为18.4万辆。

细究之下不难发现,长安福特销量暴跌的这三年正逢长安福特的产品“空窗期”。连续长达35个月都没有推出全新产品,反观同时期的部分日系、德系以及自主品牌,带来了包括雅阁锐·混动、探岳、秦Pro等多款极具竞争力的新车上市,这些新面孔的出现,无疑进一步挤压了长安福特原本就不多的市场份额。

为此,2019年长安福特开展了“自救”。“福特中国2.0”战略在这一年正式开启,在“福特中国2.0”战略的推动下,长安福特自2019年起,推出了锐际、全新探险者、锐界PLUS、福特EVOS等一系列新车型。

虽然销量有些许回暖,但仍谈不上有所好转。2020年销量显现出触底回升的迹象,反弹至21.4万辆,2021年销量再度回暖至30.5万辆。但这样的全年销量,于曾达到年销95.75万辆巅峰时刻的长安福特而言,还身处低谷。

进入2022年,长安福特上半年销量再次同比下滑6.90%至11.26万辆。进入2022年下半年,长安福特销量4连跌,再次陷入沼泽,继7、8、9月销量持续下滑之后,10月份长安福特单月销量只有2.19万辆,同、环比分别下降26.13%、28.19%。

长安福特亟待改变

销量上不去,归根结底是其产品力支撑不足。

如今,长安福特的销量担当蒙迪欧也仅能维持每个月5000辆左右,反观其所在的B级轿车市场,像凯美瑞、雅阁、帕萨特等,月销破万早已是常态,相比之下蒙迪欧的表现不成气候。

而一度被长安福特寄予厚望的电马和EVOS,自上市以来市场反响平平,月销成绩仅仅只有3位数,将这2款车型前10个月的累计销量加起来,也才勉强超过1万台,其中,被长安福特视为销量“强心剂”的全新燃油车型EVOS,显然没有成为品牌期望中的销量突破口。

不仅产品表现不佳,在国内新能源已经成为行业主旋律的时候,长安福特的电动化转型也没有跟上脚步。

据乘联会最新市场分析,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650万辆,到2025年有望超过1000万辆。这意味着,3年后的乘用车市场,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将达到一半以上,而按照这样的增长速度,到2025年之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还会继续增加。

长安福特是如何做的呢。

目前,长安福特仅投了1款福特电马,并且市场销量甚微,而在未来的新能源汽车规划里,长安福特甚至还没有做好准备,迟迟未能发布准确的投放车型,与动辄数十款新能源规划的丰田相比,长安福特的电动化战略已经严重和市场脱节。

按照当前长安福特的节奏来看,其想要重归合资主流,无疑是困难重重的。此时杨大勇接手长安福特,挑战亦是巨大且沉重的。

全能型主将—杨大勇

从以往的工作履历来看,48岁的杨大勇显然是当下长安福特“最好的选择”。

杨大勇自大学毕业后就加入了长安汽车,曾任长安汽车市场部副部长、商用车事业管理部副部长、品牌公关部部长、党支部书记、公司新闻发言人,高端车品牌项目组高级项目总监,智能化产业发展项目组高级项目总监。

从工作履历来看,市场、营销、项目统筹;商用车、传统汽车与智能化,杨大勇都有所涉及,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是不可多得的综合性人才。

杨大勇在担任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长的时期,正值长安从做微车到做轿车的发展期,杨大勇通过一系列他所认知的时尚活动,逐渐带领长安汽车从质变到量变;在杨大勇出任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时,他始终坚持对新能源汽车总体判断,认为其一定是未来大的方向和趋势。于是他完成了长安在新能源板块从无到有的筹建工作,并构建了长安新能源的技术高墙。

杨大勇任职期间,长安新能源在“北斗天枢”计划和“香格里拉”计划的加持下,一直保持着较好的发展势头。在今年长安新能源正式发布了“深蓝”品牌,开启了品牌独立发展的道路,一个已经准备充分并找准方向的长安新能源已经扬帆起航。

对于长安新能源而言,杨大勇的时代已然成为过去。如今,将杨大勇被调到长安福特,不难看出,背后双方股东对其的殷切希望。

接下来,能否快速帮助长安福特完成转型,构架下一阶段核心竞争力,重新回归合资主流之列是杨大勇将面临的首要挑战。

原文作者:Aries

编辑:Arie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