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豪门最后的大旗立不住了?雷克萨斯销量下滑,陷入困境

2022年12月05日 18:07: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众所周知,雷克萨斯作为丰田旗下的豪华品牌,在中国一直都有着不错的口碑和市场表现,至少相较于销量惨淡的讴歌和英菲尼迪而言,它的确独自扛起了“日系豪门”的大旗,也是唯一能够叫板BBA的日系豪华品牌。

不过随着汽车行业在电动化浪潮下开始全面升级,市场竞争的加剧,也使得雷克萨斯的品牌影响力开始减弱,从他们今年的销量数据上,咱们就可以看出些端倪。

尽管,今年10月雷克萨斯在国内的销量达到了13,871辆,实现了同比60.47%的增长,但整体来看,他们在前10个月的累计销量仅为156,001辆,同比下滑幅度达到了17.67%,这也是他们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首次出现这样的情况。

更糟的是,从产品线结构的角度来看,他们目前的销量偏科还是比较严重的。就拿10月的销售数据举例,雷克萨斯所卖出的1.38万台新车中,有近一半都是旗下ES系列所贡献,而前十个月累计销量也是如此,ES系列81,184辆的新车销量甚至占到了总量的52%。

其他的系列,例如RX、NX的总体表现都不太理想,两者10月的销量分别为2,882辆和1,831辆,至于LS、LM、UX等边缘车系的十月销量更是不足千辆,存在感实在太低。

对此,丰田方面一再表示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还是由于供应链限制,产能不足所致。早在今年年初,丰田就曾多次出现工厂停工的情况,而雷克萨斯也有多款车型受到影响,官方也发文称,去年新上市的NX系列可能存在无法按时交付的情况,其延迟时间最长可达1年。

而雷克萨斯最全新LX系列,甚至要等到2026年左右才能提车,确实有些很让人捉急,不过考虑到该车本身的定位,就不是走量车型,因此出现这种情况也不算奇怪。

当然,产能受限并非导致雷克萨斯销量下滑的罪魁祸首,传统燃油车市场不断萎缩才是导致雷克萨斯销量不断疲软的重要原因。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0月全国燃油车零售数量为128万辆,同比下滑8%,其前十个月的累计销量为1,228万辆,同比下滑幅度达到了13%,可见在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冲击下,燃油车市场正在一个很快的速度萎缩。

在此情况下,雷克萨斯并没有及时做出产品规划方面的调整,在新能源车型研发方面显得并不那么积极,也一直未能推出综合产品力较为出彩的电动车产品,当然这或许也和丰田本身在电动化方面的造诣不够深有关。

更有趣的是,在市场竞争加剧,经济大环境不太理想,各家车企纷纷降价求生的情况下,雷克萨斯,却对旗下车型的价格进行了一定幅度的上调,就拿8月,新上市的新款ES举例,其推出的十余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9.69万至48.89万,尽管顶配车型价格与去年保持一致,但初始版本车型价格却上涨了2000元左右,而从配置来看,新款也仅在车载多媒体部分多一些配置而已。

而这样的操作,在产品竞争力每况愈下的情况下,确实显得有些不合时宜。毕竟同样的价格区间,市场上可选的电动车及插混产品实在太多,而真正想要豪华品牌的消费者,也更倾向于选择BBA这种牌子更硬的品牌。

尽管,雷克萨斯已跟随丰田的脚步,开启了全面电动化转型并声称要在2035年实现“只卖电车”的目标,但从他们目前的进度来看,要想实现还真有些困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