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刚推出充电5分钟续航200km,特斯拉居然翻倍碾压?

2022年12月05日 19:21:03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2022年,电动车行业开始疯狂内卷,800V高压平台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充电5分钟续航200km不再是梦,尽管目前800V的补能配套设施还无法快速普及,但技术的革新,的确让用户看到了电动车未来的“新希望”。

特斯拉再突破

近日,特斯拉已经“炒了”多年的电动卡车——Semi,ta终于来了。

电动卡车,也许很多用户会觉得,这和自己关系并不大,毕竟大部分用户都是以家用为主,谁也不能买个卡车居家代步使用,而且大部分用户的驾驶C证也开不了,而今天笔者要带大家聊的,并非电动卡车Semi,而是此次伴随Semi的登场,随之发布的最新技术。

特斯拉Semi于2017年11月正式公布,在彼时的发布会上,特斯拉不仅发布电动卡车Semi,同时发布极具科幻和概念主义的电动皮卡Roadster,虽然现在电动皮卡还遥遥无期,但两款产品的确一直活跃在特斯拉的社交平台上。

伴随Semi的交付,相信同样具备技术推进的Roadster也不会太过于遥远,4680电芯的发布和下线也已经过去许久,而真正的技术也接踵而来。

第一项重磅技术,特斯拉电动卡车Semi工程负责人在此次交付仪式中透露,此次Semi将采用1000V高压系统,目前国内电动车市场,保时捷、小鹏等品牌陆续推出的高压平台为800V平台,因为电压的提升,在电流不变的状况下,充放电倍率可以直接提升一倍。

而此次特斯拉推出1000V高压平台,无疑是将电动行业再一次推至全新的高度。

在电压全面提升的同时,影响最直接的就是充电速度,所以伴随Semi推出1000V高压平台的同时,随之推出特斯拉V4超级快充。

根据特斯拉官方数据表示,此次V4超充系统,直流快充功率可达1MW,换算等于1000kW,这是什么概念?

2022年小鹏汽车推出的小鹏G9,采用800V高压平台,随时推出的S4超充平台,最大充电功率可以达到480kW,在彼时已经是天花板级别,而特斯拉的V4超充功率则直接是小鹏S4的2倍有余,再一次刷新“行业记录”。

特斯拉从电压平台来看,1000V相较于小鹏G9的800V,提升有200V,而在充电功率方面,贼直接提升2倍以上,可见特斯拉Semi和未来基于1000V平台打造的产品,匹配的电流定然要大幅度大于目前国内基于800V平台的系统额度。

根据特斯拉官方表示,基于电动卡车Semi满载状态,在V4超充平台上,给Semi充电30分钟,可以补能560km。可能看到这里很多用户会认为,小鹏G9号称充电5分钟补能200km,特斯拉充电30分钟,补能才560km,看起来还是小鹏更快。

但很多用户忽略了,Semi满载状态的重量超过38吨,而小鹏G9满载也仅有2吨以上,重量上的差距也是非常悬殊的,所以特斯拉此次的1000V平台和V4充电系统,绝对是给行业再一次开了一个好头。

前文说过,特斯拉的1000V比小鹏的800V充电功率提升了2倍有余,有关键的问题是电流的差别。

在此次Semi交付活动中,特斯拉展示了基于浸入式冷却技术的充电电缆,关于充电电缆的导线利用水基冷却液冷却,在与第三代充电站电缆粗细相同的情况下,实现了承载更大的电流。

电流的增加,无疑是对电缆的承载能力和冷却系统最大的考验,而特斯拉此次的全新浸入式冷却技术,究竟能否在真实满载充电中取得稳定的效果和成绩,未来真正体验到才更有说服力。

写在最后

此前特斯拉推出4680电池,CTC底盘电池一体结构,都给行业友商带来全新的方向,甚至首款量产CTC技术的车型,并非是特斯拉品牌,而是零跑品牌旗下的C01车型,可见特斯拉对概念和未来的思考的确是超前的。

此次1000V高压平台和1MW充电系统的推出,定然是有一次给行业内带来新的“启发”。但对于特斯拉用户和粉丝来说,想必最关心的就是这两种技术,何时能够应用在Model 3和Model Y上,毕竟这两款车也是目前国内市场最畅销的车型。笔者认为,这两款车想要实现这两种技术的升级,短则3年,长则超过5年,所以想买Model Y和Model 3的用户,就没有必要等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