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大V6只有234匹?这种大排量“工业垃圾”,早就该淘汰了!

2022年12月05日 20: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大排量、低效率发动机的淘汰早就被提上了议程,经过多年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发展,人们对大排量发动机的欲求度逐步下降。

从目前的消费市场来看,50万以内市场基本找不到大排量发动机,主要以2.0L发动机为主,用更强的Turbo增加动力表现,弥补小排量在动力输出上的贫瘠。

小排量这个风气,是从BBA、沃尔沃凯迪拉克豪华品牌向下蔓延的。

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是沃尔沃XC90,也就是大概8年前,沃尔沃将2.0T发动机装在了这台曾经百万级的SUV上。

当年的风评非常差, 不少人吐槽沃尔沃“减配之王”,最核心的动力系统从2.5T调整成2.0T,动力势必会受到巨大的影响。

但事实上,通过技术的整合、迭代、优化,沃尔沃XC90的市场竞争力非常强。

一方面,动力系统可靠性更高了,2.0T发动机马力可以做到320Ps,扭矩做到了400牛米,堪称陆地最强2.0T发动机之一,在后续的迭代过程中加入了48V轻混系统,优化了平顺性、安静程度。

另一方面,更小排量的沃尔沃XC90价格也在不断下调,从当年2.5T时代的80多万定价下调到了如今的60多万,再加上经销商给到的一部分终端让步,落地价格可能不到60万。

小排量发动机带来的市场格局变化之快,超过了所有人的想象。

在后续的很长一段时间中,奥迪Q7、A8L、7系等车型也都上了2.0T发动机,目的不是为了减配,而是为了更进一步推动产品的民用化发展以及轻量化、节能减配发展。

大排量发动机时代,动辄3.0L以上的发动机其实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其一、大排量不会带来更好的动力,或者说动力和大排量没有任何关系,更大的排量意味着更低的热效率,也意味着更高的油耗和更可怕的养护成本。

其二、大排量发动机完全不符合节能减排方向,跟品质生活完全无法挂钩,巨大的碳排放对环保是一种压力。

在过去其实充斥着很多大排量“工业垃圾”,比如说Jeep大切诺基的那台3.0 V6发动机,马力234Ps,扭矩285牛米,加速成绩10秒开外,油耗表现12L起步。

这种所谓的大排量V6发动机比比皆是,这就是不少人曾经崇尚的V6发动机,不仅仅使得车企造价成本巨高,销售成本居高不下,还会给用户带去高昂的用车成本。

退一步来看,我们买车的意义不就是感受最好的操作、最优秀的经济性吗?如果这样的产品价格还能更低一些是不是更好。

Turbo的大面积出现给用户带来了更多的选择, 当下你用20万就能买到一台马力超过250Ps的2.0T车型,性能、操控、经济性能远远超过当年的V6发动机。

其实所有企业都在做小排量化,这是市场选择的必然结果,也是所有人“用脚投票”出来的发展趋势。

丰田淘汰了5.7L发动机,给LX装上了3.5T发动机,日产全面淘汰了V6发动机,2.0T发动机性能爆表,本田也掏出了自家的Turbo、VTEC组合拳。

大众、通用、福特、PSA、BBA等最大排量不过3.0T,销售最多的发动机都是2.0T以下,这说明一个全新的时代到来了。

用户的感受非常明显,买车不仅仅更便宜,而且性能更好,最关键的是能养得起了,所以说不要留恋当年的大排量时代。

大排量时代没有任何意义,甚至还让当年的人买不起车,你去问问2010年的用户群体,他们敢奢想一台加速10秒的车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