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摩托车最大的悲哀:时代抛弃它的时候,连招呼也没打一声!

2022年12月05日 20: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汽车在推动城市化建设的过程中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摩托车因为被长期边缘化,正在淡出主流消费视线。

对于更多人来说,买一台车的想法远远超过买一台摩托车,因为更多的用途、更强大的功能性,汽车连续多年增速超过摩托车,不仅仅成为地方核心发展对象,更是绝大多数用户努力的目标。

摩托车相比于汽车,承载了太多的使命。

70年代就开始发展的摩托车,前前后后30年时间为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价格低、可靠性出色、油耗低、便利性高的摩托车在当年那个基础工业不发达的时代,是最好的高效率通勤工具。

从生活必需品向提升生活品质转型的过程中,汽车接替了摩托车的发展。

2000年以后,汽车开始大力发展,过去20年时间的汽车工业发展速度之快超过了人们的想象,拥有完善工厂、工人、产业配套的汽车产业不仅仅成为了工业支柱,同时也更高效率的拉动了经济发展。

从摩托车的20km出行半径到汽车的200km出行半径,对生活、经济的改变是巨大的。

这也意味着,摩托车将不再是主要发展对象,1985年北京率先发布“禁摩条令”,随后15年时间中有200个城市加入这一阵营。

不让摩托车进入城市,似乎是一二线城市的默认潜规则。核心的根本,是摩托车已经不能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

一方面,摩托车驾驶速度可以更快,能够达到和汽车相同的120km/h时速,危险系数大大增加,城市安全不仅仅是自身安全,还有其他参与者安全,摩托车城区飙车问题屡禁不止,给其他参与者带来了巨大的威胁。

另一方面,和汽车同步发展的电瓶车更加“温柔”,最高40km/h限速既能够保证效率,还能够保证安全性,代替摩托车的发展成了必然。

城区交通工具目前是汽车+电瓶车,辅助公交车、地铁、出租车,能够实现不同纬度、不同需求、不同人群的出行生活。

进不了城市,摩托车只能在更小的四五线城市和农村市场发展。

当然,表现还不错,去年摩托车市场销量达到2000万量级,也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其实这份数据并不乐观。

卖出去的绝大多数摩托车都是低价为主,对于摩托车企业来说没有太多的利润,否则力帆、嘉陵这些老牌企业不会颤颤巍巍。

发展到今天,摩托车市场是一个薄利多销的市场,高端市场中国品牌没有参与更没有话语权,只是在万元以下的市场以价换量,背后的车企发展前景不明朗。

原本一个完成的消费市场,因为大量城市的“非必要不上路”政策,让摩托车丧失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北上广一线城市,郑州、石家庄、武汉等省会城市向摩托车说NO,小了说是拒绝摩托车进城,退一步来看,就是摩托车时代的彻底结束。

对于摩托车企业来说,也只能够在边缘市场勉强苟活,进入不了决赛圈。

一个成熟的市场一定会率先抛弃摩托车,日本、韩国、欧洲、美国都没有太多摩托车的声量,核心的根本,是摩托车在服务高品质人群用车生活上,能力远远不如汽车,同时在安全性上也有很大的弊端。

它只是最基本的出行工具,摩托车生活和精致生活没有直接关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