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回顾记忆中的经典车】13. QM50,潇洒木兰

2022年12月06日 00:44:02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中国摩托车行业伴随着新中国一同发展、一起成长,也见证了一个国家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如今这盛世,对于70多年前的人们而言或许是难以想象的,但一款款经典的摩托车,作为时代的见证者和亲历者,虽默默无言,却因时代的光芒而熠熠生辉,向人们倾诉着沧海桑田的社会巨变……

这是一款填补国内空白的车型,尽管它的排量只有50mL。中国第一款踏板车,非它莫属。此车的诞生源于一次偶遇。当时,济南轻骑的工程师在街头看到一辆式样很新颖的国外品牌小摩托车,眼前一亮之后,心里一动……

就这样,在1987年1月,济南轻骑摩托车厂以日本铃木公司80年代研制的车型CY50(蔷薇)为基础,研制出了3辆QM50QW(木兰)踏板摩托车,成为中国大陆摩托车行业首家生产踏板摩托车的车企。

轻骑木兰50所搭载的风冷单缸两冲程50mL排量发动机来自铃木蔷薇,该款发动机最大的亮点是铃木专用的强制分离润滑系统(CCI),这套系统包括了机油箱、机油泵和单向阀等。它可以使机油泵泵出的润滑油首先润滑曲轴右轴承,进而润滑曲轴连杆等处的滚针轴承以及汽缸壁,既能保证发动机具有良好的润滑,又能节省润滑油,最大限度提高了发动机的耐久可靠性。

轻骑木兰50的出现,让中国用户第一次接触到了这种轻巧、方便的日常代步车型,很快就成为城市乃至城乡结合部居民的代步用车首选,到后期,甚至成为许多地区的结婚嫁妆标配,不到10年时间,销量就过了400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