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EB”生命周期被延长,大众电动化进程“稳”字当前

2022年12月06日 09: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大众汽车集团CEO奥博穆(Oliver Blume)已批准了一项重大投资,根本上重新规划其针对更多电动车型的产品战略。

根据计划,大众将投资15亿欧元,延长旗下的MEB平台至2030年。而根据此前规划,大众将在2025年左右更换MEB平台,由新的标准平台SSP取代。

目前来看,大众已决定改造MEB平台并延长其生命周期。按照奥博穆的说法,大众不会将旗下的电动化平台转向第二个平台SSP,而是将SSP结构整合到MEB平台中。

为何“放弃SSP”?

事实上,早期在大众前CEO迪斯的规划里,SSP是大众电动化转型的最后“统领者”。

2021年,在大众“POWER DAY”和年报发布会上,迪斯开启了大众特斯拉的反击,这场反击也被业界称为“特斯拉追赶计划”。而大众反击依仗的正是旗SSP平台。

根据规划,大众集团将在总部所在地沃尔夫斯堡投资约8亿欧元设立新的研发中心,用于设计SSP平台及其扩张模块,并计划在2026年推出基于SSP平台的纯电动汽车。

对于SSP平台的打造,迪斯表示,并非是否定MEB后重新打造的平台,而是在MEB平台和PPE平台各自的优点上,将二者进行合并及优化,从而出现的全新平台。

换句话说,在迪斯的规划里,不仅到2025年或2026年将不再对MEB进行开发,还会在2035年以后,将SSP取代现有的MEB、PPE电动平台,并成为大众唯一的全新纯电动平台。

目前大众集团共有四个纯电动平台:MLB EVO、J1、MEB和PPE。其中,除了诞生奥迪e-tron的MLB Evo平台之外,另外三个平台都是纯电平台。MEB平台和MQB平台很像,在轴距、轮距、底盘高度等车身参数上都能根据车型需求调整,主要针对大众集团旗下的中低端车;J1平台是奥迪保时捷联合开发的,基于大众集团诞生顶级车型的MSB燃油平台,经过电气化改造后成为高性能纯电动平台,主要打造高性能轿跑;在SSP平台落地之前,大众集团的PPE平台的定位更高,主打高端电动车。

如果将新能源汽车比作“上半场”,那么智能网联汽车就是“下半场”。这句话套用在大众上,MEB、PPE为大众电动化打下了江山,而SSP则决定了大众未来智能网联领域更长久的竞争力。

“MEB”占据上风?

对于大众而言,战略上的调整并非易事。那么,对于大众放弃“SSP为最终形态”的做法,外界普遍认为,大众目前的电动化发展现状难以适应迪斯的“激进策略”。

一方面,此前,大众推出“SSP”的目的就是希望能仿效特斯拉,以更快、更高效率的节奏生产电动新车,显然收效甚微。根据此前迪斯的计划,从2020年开始,大众将在全球范围内制造5000万辆电动汽车,并制定相关的采购协议。

对比来看,特斯拉在德国的柏林工厂完成生产1辆Model Y仅需10小时,大众在 Zwickau 工厂或 Dresden 工厂生产1辆ID.3的时间往往是生产Model Y 3倍的时间,生产节奏与效率明显落后于特斯拉。这也意味着大众实际在“SSP”基础上并未从根本上改变或提升生产能力。

同时,大众打造的SSP平台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发展自动驾驶技术。然而,随着大众投资的Argo AI关门,也让大众对未来自动驾驶技术前景产生了担忧。

另一方面,大众在MEB平台上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从平台架构上来说,MEB可以算是MQB平台向电动化升级的产物。该平台去掉了燃油车的横向底盘设计、前置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复杂的传动系统,让车辆可以拥有更长的轴距和更短的前后悬架。

站在技术配置的角度,MEB平台的所有车型均采用后轮驱动,动力电池采用平板式模组设计,这样做可以实现接近50:50的前后配重比,车辆在加速、制动、过弯方面的性能可以得到一定的提升。

因此,在技术上的突破从根本上解决了此前大众在电动化发展中的两大核心问题:电动车制造成本高和续航能力不足。

同样做个对比,MEB出身的ID3相较于MQB出身的纯电高尔夫,成本下降了40%,主要原因在于MQB虽然能够兼容新能源,但依然无法摆脱传统造车平台的桎梏,这让电动化出身的MEB更具优势;同时,无论是朗逸新能源还是高尔夫纯电版,其续航能力都只有270多公里。而在MEB平台的加持下,大众旗下的ID车型能够达到330-550公里的续驶里程。

此外,大众在构建MEB平台时,已经在全球建立了5座和将拥有的3座MEB工厂。其中包括中国安亭工厂、佛山工厂、德国德累斯顿工厂、茨维考工厂以及捷克的斯柯达工厂,以及外媒透露的3家新的MEB工厂,分别为德国的Emden和Hanover工厂以及美国的Chattanooga。一旦决定采用SSP平台的话,势必要解决这些工厂改变生产问题,这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当然,大众能够重新重视起MEB或许更多来源于“ID”系列车型在市场上的良好表现。以中国市场为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大众“ID”系列已经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这对于“起大早赶晚集”的大众来说,已是不俗的成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