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内山田竹志:从混合动力之父到丰田社长|汽车面孔连载(42)

2022年12月06日 10:00: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在今天看来,依然代表着当今电动车最高水平的外插式充电混合动力普锐斯,10 年前就专门运抵北京,接受中国小范围的媒体测评。尽管那时普锐斯已经在美国市场投放8 年,并风靡全球。

有“普锐斯之父”之称的内山田竹志随普锐斯一起到来,内山田竹志当时是丰田汽车主管技术的副社长,后来内山田竹志以一技之长出任过丰田汽车的社长。

丰田把那次小范围媒体测试称为进入中国市场前的敲门砖。当时,丰田正在中国开展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验证行驶实验,并根据实验结果考察外插式混合动力普锐斯是不是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小范围的媒体在试驾完外插式充电普锐斯之后,每人都接受了一个调查问卷,其中涉及不少在丰田现在看来也是疑惑的问题。例如,对于外插式充电普锐斯能够接受涨价的范围为2万~ 6 万元;购买外插式混合动力普锐斯所需的充电桩的预期心理价位、充电后的继续行驶里程预期等。

除了在北京见过专访来访的内山田竹志,我在去丰田总部参观时,也和内山田竹志见过几次。内山田竹志看上去还算和蔼,可能是典型的技术出身缘故,平日里并不苟言笑,一幅技术面孔,不过与大众汽车董事长文德恩不同,内山田竹志严肃有余活泼不足,但是不狂。

类似的测试也在一汽丰田的所在地天津展开。丰田以验证行驶实验的形式,试探中国市场对混动技术的反应。毕竟在当时,混合动力技术对刚启蒙汽油车的中国消费者来说距离太远了。

内山田竹志称,丰田普锐斯与其他电动汽车最大的不同在于,丰田是世界上所有汽车厂商中量产混合动力车时间最久的车企,在长期的过程中,培养出很多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在全球范围内,丰田混合动力车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 300 万辆,正是丰田实现了规模效应,拥有绝对的成本优势。

内山田竹志谈到丰田普锐斯与通用沃兰达的不同时称,通用沃兰达和普锐斯在混合动力系统上有一部分相似的地方,但是设计开发理念有很多不同,丰田开发普锐斯外插式充电的理念,是以混合动力技术为基础,最小限度地增加电池的容量,同时增加外部充电的设备,从而实现电能最大化利用。沃兰达的设计理念是通过电能驱动车辆行驶, 所以是优先电能的使用,只有在电能用完的情况下,才会用小型的发电机来驱动车辆行驶。相比普锐斯,沃兰达需要比较大的蓄电池才能够使车辆行驶。

外插式充电普锐斯与上一代普锐斯相比,有两点明显的不同。一是顾名思义的外插式, 就是比上一代多了一个电源插口,快充的情况下 100 分钟充电后可续航 20km ;二是在新普锐斯上更换为锂电池。内山田竹志说,丰田在日本、美国、欧洲进行了很多的比较, 丰田认为 20km 左右的距离能够实现非常好的燃油经济性,充分发挥 EV 模式下行驶的节油效果。另外,因为它的蓄电池的体积小,可以降低电池的制造成本,消费者更容易购买。

丰田普锐斯不仅仅占据了推出早的天时因素,更主要的是以过硬的技术独步全球。迄今为止,普锐斯在全球销量超过1200万辆,是地球上卖的最多的新能源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