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游家陷倒闭解散传闻 官网客服回应为谣言,产品预计明年交付

2022年12月06日 11:13: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日前,网传消息称,“牛创新能源NIUTRON(现已更名为“火星石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筹划员工遣散工作,预计12月初执行”。据了解,该公司旗下品牌为“自游家”,创始人为小牛电动的创始人李一男。

据网传消息称,多位来自常州生产基地的自游家员工向媒体表示,“已经开始分批次办离职手续了,目前主要是生产基地的员工,公司计划是全部清退”。一时间,自游家倒闭解散的消息四处纷飞。

《道哥说车》编辑就此“倒闭解散”消息,以消费者的身份向自游家官网产品专家(客服)进行核实,客服回应称,并没有接到相关通知,谣言不可信。另据客服回应,目前可以正常接单,可以小定只需要交付1000元意向金,产品预计明年交付。

此外,北京某自游家门店销售人员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现在订车,预计12月底或明年初交付,暂未确定具体日期。

值得一提的是,自游家旗下首款车型自游家NV曾延迟上市,直到10月8日,该车型正式发布上市,并称,计划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交付。

倒闭传闻起于大乘汽车 生产资质或成绊脚石

与蔚来、小鹏的造车新势力入局造车一般,自游家入局之后也选择了代工模式。不过,自游家选择的合作伙伴似乎并不如江淮、海马靠谱。目前,大乘汽车位于常州市的金坛生产基地,是自游家唯一的新车生产地。

但大乘汽车此时正处于水深火热中,启信宝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5日,大乘汽车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有2条失信被执行人记录,涉及司法案件达402起。其中,终本案件65件,未履行比例97.51%,未履行总金额超3.95亿元,无财产可供执行。

而比这更可怕的是,甚至造车资质有可能不保。工信部曾在2020年发文,对于停产24个月以上的新能源车企,再次生产需要经过工信部的核查,不能保持准入条件或已经破产的企业,可能会被撤销资质。

而大乘汽车在2019年就陆续传出了“资不抵债”、“停工停产”等消息,另据媒体报道称,有知情人士透露,常州的大乘工厂想要重新开工,需要接受主管部门的核查。核查需要时间,而这占用的,恰恰也是自游家的时间……

如此看来,造车资质或许成为了自游家面向市场的最大绊脚石。

李一男曾考虑失败后做法 他还有B计划吗?

自游家正在倒闭解散的传闻漩涡中,而有意思的是,在今年5月,李一男在访谈中被问到“造车这条路,如果走不下去了怎么办。”他说,“至少我们要留下最后一笔钱,付遣散费,N+1,满足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

尽管从官网客服的回应来看,倒闭传闻不属实,车辆也能正常接单交付,但这并不意味着,自游家借大乘汽车造车资质发展这条路就是通的。有报道称,自游家内部员工表示,“新车都已经上市且有用户预定了,现在当务之急是找一家有生产资质的工厂,把车子生产出来。公司内部有消息称,李一男正和山东国金汽车商谈‘代工’的事。”

但搬家到国金汽车就一定是好的计划吗?公开资料显示,国金汽车的公司全称为山东国金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拥有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主要生产微型、紧凑型电动车。但其境况与大乘汽车类似,相关报道显示,自2020年以来,国金汽车生产经营陷入苦难,也曾因经营困难一度拖欠员工工资、社保和供应商货款。

值得关注的是,造车本就是一项烧钱的事业,而自游家无论是继续与大乘汽车合作还是与国金汽车合作,都少不了承担二者背后的债务风险。甚至,若搬家到国金汽车之后,自游家汽车还有可能面临重头再来的局势。

当然,若李一男有足够的钱,这些都不是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