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家已经注销的投资机构入股奇瑞?

2022年12月06日 11:5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根据今天各大媒体发布的信息,奇瑞汽车的大股东换人。“立讯有限公司”成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占比76.7177%。这个变更是12月2日发生的。天眼查和企查查都有发布。

不过,奇怪的事发生了,一家已经注销了的投资机构,“上海湖山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湖山”)也当日入股奇瑞汽车,占股1.4626%。

嗯?这是怎么回事?小编这就特地来拆解拆解。

上海湖山背后的大咖

这家已经注销的上海湖山,是2007年10月11日成立的投资机构,执行事务合伙人是“上海元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元俊”)。从股权结构看,上海元俊占股67.5198%,也是控股的大股东。

另外一个个人股东,是“史正富”,占股11.275%。而从企业关系看,上海湖山的“企业关系”一栏,是“同华创投”,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正是史正富。

再看上海元俊的股权结构,股东就两个人,史正富和翟立(夫妻关系)。明白了吧?背后的控制人都是同一个人。

根据简介,“史正富,1954年生,安徽来安人。现任复旦大学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同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从事私募股权投资(PE)。同时也是其投资企业山东中轩、浙江三星、上海美东、华菱重卡、南大光电及奇瑞汽车等公司的董事。”

而在英国人胡润自1999年首创的“胡润百富榜”榜单中,2007年,山东中轩股份有限公司的史正富以15亿元个人资产位居第516位。到了2013年,“胡润百富榜”中,史正富、翟立夫妻以65亿人民币位居277位。后面的N年财富值,大家自行脑补。

实际上,早在2000年,史正富就成立上海同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同华投资”),作为其最主要的投资平台。随后,同华投资陆续投资三十多家企业,基金规模达70多亿元,TMT、生物工程、高端制造业、新材料等行业。

同华投资已经投资的项目中,有7个位于史正富的家乡安徽。其中包括2003年斥资2.4亿投资位于马鞍山的华菱重卡,2009年参与亳州古井集团改制等。此外,2007年,史正富投资8000万元获得奇瑞汽车2.5%的股权,史正富本人任奇瑞汽车董事。

简而言之,被誉为“国内最富学者”的史正富通过好几家公司入股奇瑞,参与奇瑞的事务,包括目前同样是占股1.4626%的上海同华动力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这是隐藏在奇瑞背后的真正大咖。

不过,话说回来,都是安徽人,不帮奇瑞汽车帮谁呢?对吧。只是,这家注销的投资机构能够入股奇瑞汽车,这里面的操作是怎么回事和怎样的逻辑,目前还不是太清楚。

立讯精密

回过来再说一下立讯精密。“果链一哥”立讯精密成为奇瑞汽车的大股东,跟奇瑞汽车的混改有关。这个故事说来话长,我们捡重要的说。

我们在《突发:立讯精密100亿入股奇瑞造车》和《独家观察:奇瑞的中高端电动品牌》中都表述过,2019年年底混改落槌,“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直接51%控股奇瑞控股和间接控股奇瑞汽车51%股份(后面发生了很多复杂变化)。

在这个过程中,奇瑞集团和芜湖政府也开了窍,对于战略投资者是很欢迎的。后来,因为青岛五道口的资金问题,最终身为苹果供应链Tier1的立讯精密得以入股奇瑞汽车。

今年2月11日晚间,立讯精密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立讯有限以100.54亿元购买青岛五道口持有的奇瑞控股19.88%股权、奇瑞股份7.87%股权和奇瑞新能源6.24%股权。《股权转让框架协议》签署前,青岛五道口持有奇瑞控股46.77%股权,系奇瑞控股第一大股东。

而从这次爆出来的信息看,立讯精密通过“立讯有限公司”的入股,正式成为了奇瑞汽车76.7177%的控股大股东。

不仅如此,立讯精密还将参与奇瑞的新能源中高端品牌的打造。这点我们之前说过。

立讯精密与奇瑞新能源拟共同组建合资公司,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研发及制造。其中,立讯精密拟认缴5亿元持有合作子公司注册资本的30%、奇瑞新能源认缴11.67亿元并持有注册资本的70%的股权。

从一个不引人注目的股权变更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动向。根据企查查12月2日的变更信息,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同样发生变更,新增立讯有限公司,占股64.4631%。奇瑞汽车的占股比例,则下降到了31.3703%。

而说到立讯的定位,按照相关媒体披露的2月13日的“立讯精密与奇瑞合作电话会议纪要”,立讯精密表示,立讯的定位是协同奇瑞作为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原始设计制造商)给别人造好车。而且,“ODM业务都是放在合资公司。”

打个比方,ODM就是指立讯精密找奇瑞(乙方)贴牌生产,或者稍微修改一下设计来生产。这样做的好处是,作为甲方的立讯精密可以减少自己研发的时间。此外,作为 乙方的奇瑞汽车可采取买断或不买断的方式提供给甲方。

按照这个ODM定位以及会议纪要上的话,“奇瑞优势是对产品的理解,立讯的优势是商业模式”。但是,奇瑞的新能源中端品牌和高端品牌谁来做,是眼前很难的问题。难到了现在奇瑞还在“酝酿”。

最后,说下奇瑞汽车对于这个变更信息的官方声明。奇瑞对于这个信息的回应是,“相关机构和平台的信息正在更正中。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股东及其持有的股份数没有变化。”奇瑞汽车还强调,立讯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7.87%。

而从现在这番令人眼花缭乱的股权变更中,我们看到立讯精密正在逐步进入操控奇瑞汽车的核心。不管怎么说,曾经受到芜湖市过多干涉的情况,通过资本的力量正在改观。2023年,我们将看到一个更加不一样的奇瑞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