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接棒赵非,杨大勇续写福特“中国”故事

2022年12月06日 12:06: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2022年已步入年终岁尾,在疫情多点爆发、缺芯贵电的主旋律背景下,车企的日子普遍不好过。在这当中,处于调整期的长安福特更是尤为艰难。

12月刚到,长安福特便宣布了人事任命:原长安汽车副总裁、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杨大勇出任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向长安福特总裁何晓庆汇报;原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赵非则升任中国长安总裁、党委副书记。

如果说赵非履新长安福特的2018年是长安福特的低谷期,那么杨大勇此刻的到来,同样是受命于危难之际。

在赵非任职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的四年时间里,长安福特一直处于战略调整期,通过“福特中国2.0”战略以及“330产 品 计划”,长安福特销量在2020年实现止跌回升,并在2021年实现了超20%的同比增长。

进入2022年,原本力求在“330产品计划”收官之年翻身一跃的长安福特又遭遇诸多不利因素的侵蚀。在大环境冷淡、竞争力不足以及新能源布局缓慢的背景下,长安福特也渐渐失声。业内普遍认为,杨大勇的到来,不仅肩负着长安福特重回主流的重任,也是福特续写“中国故事”的关键一役。

连续4月下滑,年内累计销量不足15万辆

尽管在“福特中国2.0”战略的推动下,长安福特的销量出现了短暂回升,但面对市场的波云诡谲,长安福特仍然难以招架。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长安福特售出新车2.19万辆,同比下滑超26%。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品牌继7、8、9月之后的连续第4个月下滑。相较而言,在政策激励下,乘用车市场整体在7-10月销量分别上涨了17%、28%、21%和11%。

1-10月,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为21.3万辆,同比下滑10.79%。值得一提的是,在长安福特的销量构成中,豪华品牌林肯也被纳入其中。按照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长安福特单一品牌的销量不足15万辆,同比下滑15%。

应该说,长安福特走向衰落的一大重要原因是产品更迭慢,且没有跟上中国市场发展的节奏。

2016年长安福特进入了年销超90万辆的巅峰时刻,但2016年-2018年长安福特却进入了长达三年的产品空窗期,连续35个月没有推出新产品。这也使得品牌在市场中积累的优势逐渐消失,市场份额不断被其他主流合资品牌以及中国品牌侵蚀。

而进入2022年,尽管是长安福特“330产品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品牌的产品大年,品牌也仅仅是推出了蒙迪欧、福克斯和探险者等经典车型的改款和换代。相比其他品牌的产品攻势,长安福特的节奏过于缓慢。

值得一提的是,质量问题也一度困扰着长安福特。其中,蒙迪欧多次被曝光内饰存在异味、翼虎“断轴门”,2021年还被315晚会点名,曝出旗下多款新车变速箱存生锈的问题,也给品牌带来了较大的影响。 彼时的长安福特,在产品和营销上确实都问题重重 。

杨大勇“救火”,中国组合能否力挽狂澜?

除产品推新节奏缓慢外,新能源步伐迟滞也是长安福特与中国市场渐行渐远的一大原因。

众所周知,中国已连续7年位居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已成行业共识。在电动化转型如火如荼的今天,车企都在加大对这一领域的布局。2022年以来,车企电动化的脚步更是明显提速。

纵观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比亚迪引领新能源市场新格局,头部新势力累计销量已超20万辆,传统中国品牌通过旗下新能源品牌不断加速投入……即便是新能源市占率不占优势的主流合资品牌,一汽-大众ID.系列累计销量也超过了10万辆。

反观长安福特,无论是在纯电动市场还是插混市场,其都缺少过硬的产品布局。而杨大勇的到来,也被看作是长安福特加速布局的一大信号。

杨大勇成长于长安汽车,曾历任长安汽车市场部副部长、商用车事业管理部副部长、品牌公关部部长、党支部书记、公司新闻发言人,高端车品牌项目组高级项目总监,智能化产业发展项目组高级项目总监。

2018年杨大勇开始筹备长安的高端品牌项目,随后该项目因故短暂搁置。此后其担任长安新能源总经理,负责长安在新能源板块从无到有的筹建工作。

目前,长安新能源已完成了EPA0、EPA1、EPA2 三个全新专用电动车平台研发,掌握 “三电”系统开发能力,并通过多款热销车型的上市在新能源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数据显示,今年10月,长安自主品牌新能源销量达到3.65万辆,同比增加234.4%;1-10月累计销量为192.89万辆,同比增加133.25%。

虽然长安福特在新能源领域暂未有详细规划,但在新能源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杨大勇的到来,无疑将在未来的日子里助力长安福少走弯路。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履新的何晓庆是长安福特近10年来首任中国籍总裁,被认为是推进“更福特 更中国” 战略的重要一环。如今,随着杨大勇的到来,二者也将组成“中国拍档”,助力长安福特重回巅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