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万燃油SUV能做好NGP?荣威RX5:我行!

2022年12月06日 14:4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总结一下,包括全新第三代荣威 RX5 的 NGP 功能在内,现阶段大多数的辅助驾驶系统在使用过程中都有三个危险场景:

1.高速公路遇到前方大卡车突然变道。

现阶段高速公路上的小车别车(CUT IN),对很多辅助驾驶系统而言已经算不上啥复杂问题了,基本都能搞定。但是大卡车别车,又是难度翻倍的另一种难题了。

大卡车车身长,速度慢,所以一个变道动作会持续很久。而目前辅助驾驶对前方目标的识别,都还是通过识别车尾来分类的,大车变道时,车头已经入侵本车道了,但是车尾还在相邻车道,高速上留给系统的反应时间也很短,所以训练的数据量不够的话,很难搞定这个场景。

2.施工桩桶+施工作业车。

别提什么车什么车能识别出桩桶,速度上到 120km/h,哪款车见到桩桶都得“瞎”,因为桩桶对摄像头而言就是“细狗”,又小又密集,远处看很难识别出来。

而且就算是能识别出来,但一般的系统对小目标障碍物的反应灵敏度都会做抑制,因为如果策略上是识别到小目标就刹车或减速,那就会带来非常多误触发的问题,影响体验不说,啥事没有突然刹车在高速上也太危险了。

而且很多时候撞痛对应着施工,有些系统比较偷懒,只要识别到桩桶,不管施工的规模是否对领航辅助驾驶功能带来干扰,都会直接触发降级 (系统设定超 ODD),所以还是得多留神,看到桩桶就自己开,准没错。

3.静止事故车。

本人亲身经历,使用某车型的 NOA 功能在高速上开夜路,前面遇到一辆事故车卡在中间的绿化带上了,只剩下车尾悬浮在最左侧车道半空,还好我没走神,不然这种史诗级的极端场景系统一定是识别不了撞上去的。

除了这种极端的静止事故车,就算是突然遇到堵车,前车整整齐齐停在那 ,很多辅助驾驶系统也很难识别并减速。我们上次的测试数据能看到,多数车型的 ACC 的相对速度只有 80km/h,你120k m/h 速度遇到静止车,基本就来不及刹车撞上去。

以上三种场景其实都算不上“极端场景”,这是很多人都会经常遇到的,使用高速领航辅助驾驶功能的朋友,一定要保持警惕,规范驾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