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PP挖掘机丨小鹏汽车手机终端APP体验,智驾可是重头戏!

2022年12月06日 15:1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小编发现一个挺有意思的事情,就是我们通过在手机的应用商店,搜索新能源品牌对应的手机APP,可以看到他们对自己品牌的一句话概括,这样用户们也可以更加精准地明确各个品牌的定位。

来看看蔚小理对各自品牌手机终端APP的介绍:

蔚来一直以来主打优秀服务,手机APP的运营理念也不例外;理想对自己品牌的介绍和APP的logo、UI显示界面一样秉持了一贯的直男属性;而小鹏一直以来主打智驾,“未来出行探索者”的形容也与本身比较具有科技感的logo相呼应了。

小鹏汽车很注重智驾安全

不仅如此,与其他两个APP不同的是,小鹏还在APP中为智驾设了单独的“XPILOT”功能页面。

有意思的是,二级菜单栏采用的显示形式是小鹏在智驾领域的发展时间节点,在该功能界面上方的卡片栏中放置了各时间节点对应发布的功能讲解视频,同时也记录了可实时更新的相关数据,这一点真的很接地气了!

页面下方的卡片栏则显示智驾分和智驾学堂,加深用户对智驾安全的了解这一点很有新意,这也是被很多车企忽略的一点,相比下来别的APP会将学习介绍的功能隐藏得比较深。

由于小鹏此前表示会对App社区⼤改版,开放负⾯评论,以及⾼层参与多场用户交流会,听取用户意⻅,可以明显发现小鹏APP中用户交流的区域增多了。

除了“发现”页面上的“鹏友圈”、“口碑”、“问答”等功能界面都有涉及到用户的用车反馈和问题外,在“XPILOT”功能界面的最下方,小鹏为用户另外专门开放了智驾的交流聊天室,以增加更直接有效的交流方式,可见小鹏对于智驾领域确实非常重视。

小鹏在线种草机?

不过,除了智驾有单独的功能界面之外,在小鹏汽车APP中“发现”页面上方的Dock栏中,小鹏还为G9设立了一个单独的功能界面,主要为用户提供动静态的媒体解读,可以看做是一个G9车型种草的视频区域。

这个页面是稍稍有些问题的,首先只有这个功能加了G9车模图标显示的前缀,另外该界面中的视频显示形式都是直角矩形,而其他界面的图框则都是圆角矩形。所以小编猜测应该是由于这个功能界面是新加的,没有及时与其他功能界面保持统一,加上与上方Dock栏内其他功能层级分类也不够明确,所以视觉效果会有些混乱。

有一点还是不错的,“推荐”页面展示的四张卡片栏,最上方也是最大的卡片展示的是在售的最新款车型G9,下方是另外三款车型推荐,继续下滑会在车友发布的用车动态中间歇找到小鹏近期举办的活动展示,这非常有利于对用户的种草。

另外,在“发现”页面的搜索栏下方,显示的搜索词条会根据时下热点、时令节气的改变而做出一些适配。

让小编不解的是,下方Dock栏中也有 “鹏友”的功能界面,该功能主要用来联系官方客服和接收官方通知,相比“发现”页面多少显得有些空荡荡了。

个人建议可以将“发现”界面中的“鹏友圈”等用户交流功能集成到这一界面,或是将它与“G9”更换一下,功能层级保持同步的同时相邻的两个页面也会显得均衡一些。

再来看看小鹏汽车的“小鹏”页面,该页面则是展示它目前在售的车型,采用全屏显示效果。

与蔚来、理想汽车相比,它的用户种草目的性会更强一些,理想汽车APP中的“购车”界面虽说也是全屏显示加“预约试驾”和“立即定购”的功能图标,但车型展示都是静态图片,冲击力不强。

蔚来与小鹏一样都采用全屏动态展示效果,不同的是在缓冲时蔚来将对应车型的图片作为等待界面,而小鹏的页面在缓冲时会出现小鹏的logo和标志性的黑色背景色。

有意思的是,理想汽车APP购车界面的车型选择和小鹏汽车APP一样都是按照具体车型对应时间倒序排列,这样还是比较直观的。

而蔚来APP“购车”界面的车型选择则是分为“轿车”、“SUV”两类,具体车型需要通过滑动动态卡片来进行展现,有些不利于快速寻找用户想要的车型。

周边分类很细致

关于“探索”的功能界面也是比较不错的,直接对生产的周边根据生活用品和车品进行大分类,在大图卡片栏和活动的BANNER图下方,另外根据各个维度做了更细致的分类。

并且大分类的功能选择展现形式采用了和“发现”界面上方的Dock栏中的功能选择保持同步,使用绿色的斜杠,下方细致的分类则采用绿色的描字,这一点还是很细节的。

不过,在字体显示方面,“我的”界面相比蔚来和理想汽车,可能集成的功能更多,所以字体更小,文字间距更密集,对视觉体验稍稍有些影响。

小鹏手机APP的使用流程与理想、蔚来还是比较接近的。但可能功能层级的分类不够明确,使用起来的目的性也不够清晰,相比起蔚来主打温馨生活社区、理想主打纯工具属性而言,小鹏有些不上不下,感觉在智能化这方面还可以再好好规划一下。

当然,智驾宣传和非常多层次的用户交流区域还是很不错的,用户查询不同的用车反馈也会更加便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