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与奔驰宝马奥迪齐名,如今官宣破产,C位出道的宝沃怎么了?

2022年12月06日 15:49: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11月29日晚间,福田汽车(600166.SH)发布公告,2022年11月29日,公司获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22年11月29日作出(2022)京01破91号《民事裁定书》,裁定宣告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破产。要知道曾经的宝沃汽车可是跟奔驰宝马奥迪齐名,也就是曾经“BBBA”中的多出来的那个“B”,如今宣告破产着实让人唏嘘。

宝沃汽车的发展可以说是“出道即巅峰”,随后不断下滑。2014年,福田汽车斥资500万欧元收购德系百年汽车品牌宝沃,随后在2016年成立了北京宝沃。由于有“德系四强”的宣传噱头,宝沃推出的BX7迅速获得大量订单,连续半年保持月售5000辆,在2016年BX7拿到了近4万台的销量。

在2017年,宝沃汽车陆续推出TS等新车型,全年总销量达到4.4万辆。不过好景不长,尽管宝沃汽车后续也推出了BX5等新车型,但销量开始出现下滑。2018年,宝沃汽车年销量为3.29万辆,同比下跌近25%。

2016年至2018年,宝沃累计销量10.69万辆,累计亏损40.14亿元。福田汽车2018年净亏损35.75亿元,其中宝沃汽车亏损占比达到70%。随后两年销量也是逐步下滑,2020年宝沃汽车的销量仅8740辆,2021年腰斩至3612辆。最终在今年11月底宣告破产。

在我看来,宝沃汽车失败的原因都要归咎于“宝沃品牌”自身。首先就是声称技术来自德国的宝沃汽车其实就只是一个国产品牌而已,福田汽车花费500万欧买回来的是一个破产多年的德国车企品牌授权。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最开始宝沃汽车于1919年在德国成立,先后推出了不少经典车型,年销量甚至能突破100万辆,那个时候的宝沃品牌影响力一度与奔驰宝马齐名,不过在1961年宝沃就因为资金周转不利宣布破产。

在2014年1月北汽福田花费500万欧元收购了宝沃品牌后才让这个德系老牌重回大众视野。因此福田汽车收购宝沃没有像北汽收购萨博那样获得了萨博的技术,也没有像吉利收购沃尔沃那样获得了技术和战略资源的互补,更没有产生品牌协同效应。

由于福田汽车只收购了一个商标,因此宝沃汽车缺乏核心技术。要知道在传统燃油汽车领域,BBA这样的豪门之所以能够霸占市场靠的就是先进的技术,没有核心技术就如同无根之木一样,漂浮不定。虽然被福田汽车收购后的宝沃对外宣称自己是德系发动机,进行了“逆向研发”,但实际上发动机都是福田自主研发出来的,并没有德系发动机的实力。

虽然被收购的宝沃汽车没有德系汽车的实力,但为了增加知名度达到增加销量的目的,宝沃汽车在宣传时也是不断“碰瓷”BBA。宣称自己成立于1919年成立于德国,号称自己是“BBBA”之列,广告打的铺天盖地,相信到现在也有小伙伴能记得“德国四驾马车”这句广告词。

广告一开始还是很有效果的,帮助宝沃获得了大量的订单,因此之后的几年广告费也是连年上涨。但宝沃汽车的产品实力终究是达不到宣传中的效果,甚至是相差甚远,当消费者发现“一切以实物为准”这个道理后,复活后的宝沃汽车销量自然就下滑了,连年增长的广告费用也加剧了宝沃汽车的亏损。

总的来说,北京宝沃汽车的破产是“成也品牌,败也品牌”,由于老牌德系品牌的名头复活后的宝沃收到了广泛的关注,但本身不具备相应的实力,因此成为了好看的“花瓶”,一碰就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