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暖风是靠发动机的废热提供的,那为啥开暖风油耗还提高了?

2022年12月06日 19:02: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随着十二月的到来,南方各地也是骤然降温,像福州前一天还是穿短袖的天气,后一天大家就都穿上了棉袄。至于北方各地就更不用说了,有些地方甚至都连着下了半个多月的雪了。

室外冷,那车内自然也不必说了,于是暖风也就成了各个车友们上车就必开的东西。上车就打开暖风,等到车里暖和了,开车自然就舒服了。

不过这暖风舒服归舒服,却有很多车友反映油耗也跟着变高了,可是别人不是都说暖风靠的是发动机运行造成的废热来达到供暖的目的吗?不靠空调制热为什么油耗也会变高呢?

在夏天车内开空调时制冷需要开启空调压缩机。而空调压缩机需要费电,这个电就得靠发动机提供,发动机又靠油驱动,所以油耗自然会提升。

暖风是靠发动机工作时产生的废热来提供这一点是没错的,所以在理论上供暖确实是不需要打开空调压缩机的,也就不需要额外的油耗了。

而打开暖风会导致油耗上升的真正原因其实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就是原地热车导致的更高油耗。有很多车友都会在天气很冷的时候待在原地热车,先等车热了,车内温度也上来了再把车开走。这么做确实很舒服,但是问题就出在有些车友为了车能快一些热起来,会一上车就将车内的暖风打开。

这时候车辆才刚启动,发动机的水箱温度也上不来,这种时候肯定是没有暖风的。而直接将暖风打开,车辆就会提高发动机的转速,以此来让发动机热的更快一些。在一些气温能达到零下二十几度的北方城市,这个原地热车的过程可能就要持续五六分钟甚至更长。这段时间产生的油耗其实是非常吓人的。

除此之外,有些车友为了让车厢更快暖和起来会打开A/C以及电辅热,以此来达到主动制热的效果。

又或者是因为一些空气湿度比较大的地方,在车内外温差过大时玻璃会起雾,这时候打开A/C吹一点凉风来达到除雾的目的。

而A/C就是空调压缩机的启动开关,不管是制冷还是制热,只要空调压缩机启动油耗肯定就会提高0.6L到1L左右。有电辅热或者其他各项加热的车子可能还会更高一些。

知道了原因那冬天控制油耗就比较轻松了。首先就是车子启动后不急开暖风和A/C,等车行驶个几分钟后再打开暖风别开A/C,油耗自然就控制下去了。

而有一些车型的A/C是会跟着暖风一起自动打开的,这时候就需要手动关闭了。如果车内起雾的话可以通过给车窗开个小缝,或者短暂切换外循环模式来解决。同时这个方法也能保证车内空气流通,否则暖风开久了二氧化碳堆积也会使人昏昏沉沉的不是很舒服。

好了本期内容就到此结束了,不知道你还有什么冬季用车小妙招?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