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仰望要对标奔驰大G 真实力还是在“吹牛”

2022年12月06日 20:33: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仰望要来了。

在近期乏新可陈的汽车圈里,比亚迪高端品牌仰望旗下首款越野车吸睛无数。比亚迪此次的传播节奏把握得也很到位,在发布官方的测试谍照外,还有部分产品信息的露出。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效果,确实很有成熟大厂风格。

硬派越野最容易出圈

根据目前已知的消息,比亚迪仰望的首款越野车内部代号为R1,是一款定位在新能源市场的豪华硬派越野车。

从车辆整体构型看,仰望R1很好地继承了新路虎卫士开创的非承载式越野车的玩法,把越野作为一种时尚的元素运用到整车的设计中。传统越野车粗犷的风格瞬间被打破,由此也会吸引到更广泛的用户群体。

在仰望R1公布的谍照里,我们也确实可以看到这种越野车的特征被时尚化之后的元素——不再有巨大的轮口和巨大的悬挂行程,车轮和车身的相对关系更加内敛。

即便是方方正正的车身和外挂式的备胎,但细节的刻画也更加的精致。从车顶上那个突起的特征来看,大概率的情况是仰望R1还会配备激光雷达。

从比亚迪官方露出的测试图看,仰望R1在特定条件下的通过性也确实不错,涉水性能,岩石的攀爬性能等等,完全已经表现出穿着西服去越野的既视感。

越野车变成这样“画风”似乎有些说不上来的感觉,但不能否认的是,传统越野车那种长时间应对野外恶劣工况的场景,正在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迅速完善和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而逐渐边缘化。换句话说开着陆巡驰骋在一望无际的无人区,和藏羚羊一起奔跑的画面,只会停留在颅内高潮的阶段了。

现在的越野,俨然是逛逛公园的既视感,相比于长时间驰骋野外的能力,现在的用户更关心堵在城市里越野车的油耗。所以,全新一代路虎卫士定下的产品策略,既便宜,又实用,因此被很多品牌所借鉴——除仰望R1,捷途T1也是这个路子。

仰望R1,比亚迪还称有诸多的黑科技,除前面我猜测的激光雷达之外,像坦克调头、自动攀爬这样的越野功能,自然也不会缺席。总而言之,仰望R1用电子的手段让原本“门坎儿”极高的越野车穿越,变成一件很容易的事儿。

作为一款新能源硬派越野车,仰望R1最让人期待的地方还是动力系统。电动机恒功率恒扭矩的输出特性对一辆越野车而言,绝对是个重大的利好。持续而稳定的扭矩输出意味着它可以像柴油车一样玩扭矩——但前提是,起步的负载不能太大,否则电机会不堪重负。因此,纯电动越野的可靠性是个极具争议的话题。

和新势力造车企业不同的是,比亚迪在新能源动力系统的产品架构上更像是一家传统的汽车企业,这个区别体现在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运用上。相对深厚的技术积累使得比亚迪可以用动力通路更多的DM-i混联式架构来为旗下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提供更经济的动力表现,而不是像理想那样只能抱着最简单的串联混动不撒手。

作为比亚迪的高端越野车,仰望R1也必然会有更高级别的动力系统加持,从而带来更好的动态体验。

从公布的谍照看,仰望R1大概率会提供一套插混电驱系统,而且测试车甚至出现了四轮独立电机的驱动形式,至于是混联还是并联还是串联,还有待新车发布之后才能知晓。总的来说,仰望R1产品力确实不错,值得期待——但这个前提是,价格合理。

“仰望”平视奔驰大G

抛开价格谈产品优劣,是耍流氓。仰望R1产品力不错背后是令人咋舌的价格。据悉,仰望R1车型的售价将在百万以上,主要竞争车型是奔驰G级,路虎卫士等等。如果价格八九不离十,至少我自己真的只能单纯地“仰望”了。

从品牌角度说,谁会为百万元的比亚迪埋单?从产品角度说,堆料的方式能否值百万?

消费市场的规律是,当一件商品的价格进入到同类产品的顶端之后,品牌溢价会占据更大比例,而不是产品力。而这也就是地位性商品的特征。买百达翡丽是为了走时更精准吗?买6缸的本田金翼摩托车是为了加速更快吗?

奔驰G级关门的声音,同样的金属敲击声在任何一辆五零之光上都能够复刻出来,但奔驰G级的关门声就是高贵且独一无二的。而一辆奔驰G级能够带来的越野能力,也不见得会比一辆坦克300好到哪里去,甚至更差也是说不定的。可以确定的是,奔驰G级的轮胎轮毂和大漠孤烟的戈壁并不是最好的CP。

不同消费群体决定了不同的消费价值观,不同的消费价值观决定了不同的使用场景,而不同的使用场景又决定了品牌的使用价值——虽然跑戈壁的奔驰G级没有坦克300多,但奔驰G级出现在高档夜店带上妙龄女郎的概率是坦克300望尘莫及的。

仰望R1一定会比奔驰G级和路虎卫士更好吗?只是一个没有确定答案的问题。但与百万级豪车相比,品牌显然是仰望的致命短板。

实话实说,近两年比亚迪发展得确实不错,但此前低端的产品印象和品牌认知,依旧是比亚迪无法短期补齐的“短板”。即便是如日中天的现阶段,仍然会有“开比亚迪汉有人向你招手别兴奋,或许是他以为等的网约车到了”的段子。而从比亚迪车型销量构成看,中低端车型仍然是占更大的比例。

归根结底,仰望依然是一辆比亚迪。那问题来了,花百万买一辆比亚迪,这逻辑和二十年前花十万买辆夏利,是不是异曲同工?当年产品力全面超越赛欧的夏利2000,就是倒在夏利这个名字上,反过来看,赛欧的成功,也是赢在别克车标。

当然,放出仰望令人“仰望”的售价,或是比亚迪有意而为之,以此种营销策略来获取关注度与流量。更为重要的是,如果未来仰望的实际售价打五折,那自然会有不少人认为“捡到”了便宜。即便是未来仰望的售价“咬定”百万,销量不尽人意,比亚迪也不亏——中国大G源自比亚迪。

如今的比亚迪,可谓一家独大,销量不愁。但从长期发展看,比亚迪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品牌问题”——销量是无法解决品牌形象问题的——于是仰望成为比亚迪解决品牌形象问题的“捷径”。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