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汽车欲借壳港股上市,此次能否成功上岸?

2022年12月06日 21:08: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作为造车赛道上流血狂奔的一员,威马汽车目前的处境较为被动,倘若没有办法实现上市融资和销量上的突破,恐怕是真的要“掉队”。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在外界眼里,威马汽车近几年就干了一件事——寻求上市。

近日,有消息称“威马汽车借壳Apollo出行港股上市”,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被传上市,它的上市消息引起了行业人士的关注。虽然官方对此事的回应是“不予置评”,但并没有直接否认此事的可能性。据悉,威马曾探索国内科创板上市,后计划在中国港交所上市,均无疾而终。此次计划借壳Apollo出行港股上市,是其第三次冲击IPO,威马汽车IPO的急迫心情路人皆知。

按照“资历”来看,威马汽车应该早就上市了,毕竟“蔚小理”它们接二连三的在多地上市。这家“老牌”造车新势力,早就错过了最佳的上市时间。在新能源车市越来越卷的当下,造车新势力的日子不好过。即使上市成功,威马汽车也还要面对销量增长乏力、长期亏损等难题。但在资本遇冷、车市内卷之下,威马汽车除了上市别无选择。

三战IPO,巨亏的威马别无选择

创办于2015年的威马汽车,曾经与蔚来、理想、小鹏并称为“造车四小龙”。早些年,无论产品推出速度、交付时间,或是销量规模和融资能力,威马都处于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梯队。但最近两年,威马汽车因汽车交付量迟迟不见起色,大有消沉之势,目前在市场上的声量渐弱。

前期的融资有多风光,后期的压力也就有多大。相关数据显示,威马汽车自成立以来一共有过11轮融资,在一级市场累计融资超350亿元,其中不乏红杉资本、腾讯投资等机构。如果威马汽车能成功上市,红杉和腾讯也即将迎来丰厚回报。不过,早期股东急着变现的压力,也在这一时间给到威马汽车身上。

除了股东压力之外,更让威马着急的,应该是巨额亏损。在造车这条赛道上,“烧钱”已经成为业内常态,从业者普遍巨额亏损成为常态。根据财报,2019-2021年,威马汽车亏损分别为41.45亿元、50.84亿元以及82.06亿元,三年亏损约174亿元。在研发投入无底洞、亏损愈演愈烈之下,威马汽车的现金流几度吃紧,形势不容乐观,寻求上市成为其减轻资金压力的关键途径。

早在2020年9月,威马就开始筹备上市,彼时其目标成为国内“科创板汽车第一股”,雄心勃勃拟融资500亿元。但不知什么原因,威马汽车却突然撤回了科创板的上市申请,从提交到撤回时间相隔很短。对此,威马一直没有对外公布撤回上市的具体原因。

然后时间来到今年6月,威马汽车又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书,不过截至目前,上市进程还停留在审核阶段。根据港交所规定,递交IPO资料后超过6个月未完成聆讯过程的话,则转为失效状态。这使得威马不得不考虑采用其他路径,此次计划通过借壳“Apollo出行”在香港实现上市也是不错的选择。公开资料显示,威马在这家公司的持股比例为28.51%,同时沈晖也是“Apollo出行”实控人,威马借壳上市港股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新势力第二梯队的上市“渴望”

当然,威马汽车能不能成功上市还是一个未知数。如果一切顺利完成借壳上市,能够缓解威马汽车的资金难题。要想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赛道活下去,必须要有资本市场的支持,造车新势力才有机会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可以说,威马汽车目前的经营现状与渴望上市是新势力第二梯队的一个缩影。

自从“蔚小理”在多地完成IPO,零跑汽车也登上港交所之后,哪吒汽车、爱驰汽车、高合汽车等其他第二梯队新势力,也在紧锣密鼓、争分夺秒地筹备IPO。因此留给威马汽车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融资上市十分迫切。“我们的运营需要大量资金。如果未能按可接受条款获得充足融资,则可能对业务及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威马汽车招股书中写道。

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还传闻全员降薪抵御亏损,威马遭遇严重财务问题已被搬上台面。按照目前的亏损速度,威马的现金流估计撑不了太久,已很难承受上市的更多波折。接下来能否顺利实现IPO上市,已经成为威马生死存亡的关键。

市场份额遭遇“传统车企”威胁

除了资本市场对于造车新势力不再热捧,威马汽车还面临着传统车企的竞争。与造车新势力相比,传统车企拥有更加雄厚的资本实力、先进的技术基础等。在现在这个关键节点,谁能抢夺更多客户和研发高地,谁就能取得胜利。与之相比,威马汽车的筹码不够大。

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出炉,可以看到,在传统车企的冲击下,造车新势力似乎已经溃不成军。在销量排名前十的车企中,比亚迪单月销量达到23.04万辆,超过剩下9名玩家单月销量之和。另外,广汽的埃安、吉利的极氪、东风小康的问界等都取得相对不错的成绩,不断在瓜分着新能源市场上的蛋糕。

明显可以看到,率先入局的造车新势力,目前面临非常大的竞争压力,其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已经逐步降低,而传统车企的底蕴开始展现,汽车圈残酷的淘汰赛正在上演。而已经被外界认为“掉队”的威马汽车,即使实现上市融资后,又能否抵抗得住传统车企的冲击?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对于排队IPO的企业来说,多次递表不算新鲜事。但如今,作为造车赛道上流血狂奔的一员,威马汽车目前的处境较为被动,倘若没有办法实现上市融资和销量上的突破,恐怕是真的要“掉队”。那么,此次借壳IPO,威马汽车能否一举成功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