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沙龙汽车社交账户的活跃度为何骤降?

2022年12月06日 23: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在去年广州车展期间,沙龙汽车旗下首款车型机甲龙第一次出现在大众视野,其凭借夸张的机甲风格和限量版48.8万元的售价,在当时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关注。

本以为,首次亮相就赚足了眼球的机甲龙,会在后续的预热阶段持续赢得市场好感,然而,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外界却很少再讨论起机甲龙。

在外界看来,机甲龙的机甲造型过于小众,只面向90后年轻人的产品定位也过于狭窄,近50万元的起售价更是劝退了大批消费者,即便是官方在近期发布了三款机甲龙的设计专利图,也再没能吊起用户市场胃口。

【汽车维基】在翻阅沙龙汽车各大社交账号后发现,仅仅一年,消费者的评论互动量已从最初的上千条,骤降到了个位数,评论内容也从好评声逐渐变成了一片吐槽。

这说明,如今的机甲龙不仅丢了市场热度,还引来了接连不断的争议,这对于希望立足于高端新能源市场的沙龙汽车而言,如此差强人意的市场反映,实在难说令人期待。

令人费解的命名

为什么外界会对机甲龙产生强烈的吐槽?在【汽车维基】看来,这与它的命名脱不了关系。

翻开沙龙汽车的官网,可以看到其对“机甲龙”的解读为,“用思辨,让人类、科技、未来、圈层携手共生”。

然而,在这段官方给出的命名解释中,我们并没有看到任何关于“机甲龙”这三个字的准确解读,这不禁令人费解,沙龙汽车为何要将看似描述品牌未来愿景的话术,强加给机甲龙的命名寓意?

除此之外,沙龙汽车还在官网中明确提到,机甲龙是品牌在高端新能源市场推出的“高性能机甲战跑”,如果按照字面意思来理解,“高性能”是暗示该车的驾控表现,“机甲”是指其设计风格,那么“战跑”是一个什么概念?莫非是“战斗跑车”?

这难道是在讲,沙龙汽车开创了一个连法拉利、兰博基尼、玛莎拉蒂等专注于赛道的超豪华汽车品牌,都从未涉足过的汽车新品类?更何况,这些以制造跑车而闻名的百年汽车大厂,都从未在产品上自称过“战跑”。

由此可见,沙龙汽车对机甲龙的命名,显然没有经过认真的考量和推敲,如此土味的定名,只会让外界认为,机甲龙和高端车型并不沾边。

耐人寻味的设计

令人费解的不止是机甲龙的命名,还有其在外观和内饰上的设计差异。

在外观设计上,机甲龙采用的是当下并不多见的机甲风格,棱角分明的线条让它和常采用圆润曲线的普通家用车形成了反差,而这样的设计,也表明了机甲龙在市场中的小众车型身份。

然而,来到车内,你会发现官方对机甲龙“高性能机甲战跑”的描述明显有失偏颇,因为这款外观充斥机甲风格的新车,在内饰却丝毫不见机甲踪影,哪怕是最能体现运动感的一体式座椅和平底方向盘,机甲龙也一概没有,反而通过极简的中控台和大尺寸车载屏,营造了一种主打居家的氛围。

也就是说,机甲龙在车内和车外,呈现的竟然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这绝非官方所描述的“机甲战跑”,也没有体现其命名的真正含义,显然,沙龙汽车这是玩起了文字游戏。

细节上就更有意思了,在机甲龙的车身侧面,其和欧拉闪电猫居然有着十分惊人的相似程度,只不过相比之下前者的线条更加锋利,而稍显溜背的造型,放在闪电猫的身上还能体现出些许美感,但对过于强调机甲风格的机甲龙而言,这种设计反而让车身显得并不协调。

此外,作为一款新能源轿车,机甲龙为了体现其所谓的机甲战斗感,甚至在车尾安装了两个异常醒目的“运动排气”,而纵观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找不到第二款像机甲龙这样强加燃油车元素的新能源车型。

可以说,在造型设计上频现“神操作”的机甲龙,未来势必会劝退大批年轻消费者。

定价难显竞争力

在【汽车维基】看来,机甲龙除了造型难令年轻人买单外,偏高的定价还会让它失去市场竞争力。

之所以这样说,原因有两点。

首先,在机甲龙所在的48.8万元价格市场里,主打运动路线的新能源车型还有很多,比如宝马i3和i4、福特电马、Polestar 2、长安深蓝SL03,以及捷尼赛思纯电GV70等。

所以论操控,机甲龙没有像宝马多年来的调教水平;论市场经验,机甲龙也没有像Polestar 2在海外市场的征战经历;论产品底蕴,机甲龙更是远不及以Mustang作为背书的福特电马,可以说,在40-50万元新能源细分市场,机甲龙几乎看不到任何优势。

其次,初次来到新能源市场的沙龙汽车,其溢价能力还有待市场检验,所以和那些已经受市场考验多年的品牌相比,沙龙汽车在未来能活下去都将变得极具挑战,就更别提在高端新能源市场分一杯羹。

此外,即便机甲龙在上市后拿出大幅的终端优惠,也仍无法与上述几款车型形成正面竞争,毕竟价格一旦下滑,其主打的高端定位自然会随之遭受质疑。

更何况,在30万级细分市场,还有同样朝着运动化发力的哪吒S,这对于机甲龙来说,其未来的处境无疑已是进退两难。

按照沙龙汽车此前的规划,到2025年之前,其每年都会推出至少一款机甲车型,定位覆盖轿车、SUV、MPV、COUPE以及CROSS等细分领域,价格均锁定在40-80万元市场,可以预见的是,在机甲龙没有打响“开门红”的前提下,沙龙汽车在未来推出再多新车,也未必能带来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