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汽车龙头股为何是一汽解放?

2022年12月07日 14: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提出,带动了本轮“中字头”行情。一汽解放成为汽车股的领头羊,显示出资金不但对商用车市场预期有所改观,更是对一汽解放的价值进行重估。

作者丨张恒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全媒体

时隔数月,汽车股行情再度上演。

这一次,最先冲击涨停且封板最为坚决的个股是一汽解放,近5个交易日收获两个涨停板,累计上涨23.8%,在整车股中表现第一,其中12月5日和6日分别上涨7.02%和1.22%。

消息面上,12月4日,沪深交易所制定了推动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的计划和方案,明确了未来三年的工作重点,其中“要服务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成为市场焦点。

《汽车人》认为,央企国企有保障国家战略安全和承担稳增长的重任,国企改革显著优化了治理水平。此次汽车股的上涨本质是“中字头”行情的延续。

一汽解放作为中国一汽旗下全资子公司以及独立的整车上市平台,同时也是国企改革的排头兵,在中国特色的估值体制下,其内在价值有望被市场进一步认可。

A股上市公司超过了5000家,具备国资背景不在少数。一汽解放能够在本轮行情中一马当先杀出重围,这和行业预期以及公司发展都密不可分。

商用车行业拐点将至

就行业来说,历经了一年半的商用车下行周期正迎来拐点。

自2021年7月1日国六切换国五以来,商用车行业经历了一年半左右的下行周期,2022年全年重卡销量预计约68万辆,同比下跌50%。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来我国商用车市场出现了改善预期,大有触底反弹的势头。

首先,由于能源供给趋紧,国家有“北煤南运”、“西煤东调”和“冬储煤”的需求,公路煤炭运输量出现了临时性的显著增长。

其次,“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今年1-10月,发改委审批核准固定资产项目总投资额1423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9倍,基建和地产投资增量可观。地方的基建投资集中开工,刺激运输市场。

再次,海外市场大宗商品运输需求紧俏。G20会议期间,中国和东盟发表声明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各国通过加大政府支出拉动内需,商用车出口有望伴随受益。

上述因素能否拉动商用车走出谷底,还需观察,但在逆周期调节的大背景下,商用车出现一定幅度的复苏还是可期的。

现实来说,随着寒潮侵袭,“供暖季”已经到来,煤炭运输进入旺季。尤其是2022年的供暖季遇到了能源供给紧张,注定不同以往。

一汽解放果断抓住了“冬储煤”市场需求,聚焦用户痛点,在传承解放J6节油、可靠、安全等特点的基础上,针对煤炭、砂石、普货这样的细分市场推出了解放J6P经典版牵引车,该产品以低油耗和低自重为核心,同路线、同工况油耗比同类产品低2L/100km,成为细分行业的节油标杆车型。

解放J6P以节油赛等特色活动,作为市场推广。J6系列是一汽解放的明星产品,拥有百余种车型,是一汽解放研判市场变化、洞察用户需求的最佳注解。

疫情影响下,人们消费习惯快速向线上转移,快递、冷链、农产品物流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凭借其产品优势成为冷藏市场亮点。

为满足冷链运输市场的需求,一汽解放推出了J7高端冷藏车,其兼顾动力、省油、舒适、安全、效率和收益,以品质和高效动力链保障长距离冷链运输,通过数据实时了解冷藏车在途情况,真正做到领“鲜”一步。

一汽解放2022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304.55亿元,其中第三季度营收75.83亿元,显示出公司市场份额大、营销能力强,处于行业龙头位置;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9.38次,表明公司收账速度快、平均账期短、资产流动快。

面对行业的下行周期,一汽解放以“抢终端、降库存、防风险”作为经营策略,运营效果显现的同时,产品力与品牌力在细分市场攻城略地,进一步扩大优势。

销量上,一汽解放10月单月终端份额25.4%,连续10个月领跑行业,1-10月累计份额26.1%,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稳居中重卡终端份额行业第一的位置。

新能源商用车的痛点

除了行业预期转变,在新能源和智能化的发展方向上,也是投资者最关切的。

一汽解放在新能源产品方面布局广泛,目前拥有重、中、轻、微、客5大整车产品平台和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3条技术路线,同时在研发、产能、生态领域加强布局。

电动重卡方面,针对煤炭、砂石运输、港口运输、城建渣土、混凝土搅拌等运距短、高频、重载的特殊场景,完成了包含充电、换电两种路线,以及牵引、自卸、混凝土搅拌等50余款电动重卡的投放。

新能源商用车虽然是趋势,但作为生产力工具,任何不确定性都会影响到用户的收入与成本,所以消费者必然会有很多顾忌。对此,一汽解放以解决客户生命周期痛点为抓手,把工作重点放在布局新能源运营的业务上。

今年8月,一汽解放和宁德时代成立合资公司——解放时代,共同打造面向全国的新能源商用车运营中心。新公司围绕着新能源商用车的销售、车电分离、绿电交易、碳积分交易、整车租赁、二手车交易及运力承接等业务,打造新能源卡车生态链,为客户提供全周期服务。

服务一:为用户提供“购置无电池底盘+租赁电池”的运营方案,帮助用户大幅降低前期投入。同时,结合使用场景,解放时代还将为用户提供定制化换电站建设及运营服务。

服务二:构建“整车租赁+充换电网络”一体化服务,大幅解决用户的资产占用问题,实现无首付轻资产化运营。

服务三:提供二手车及电池回收服务。通过合理化构建二手新能源商用车价格评估体系,明确二手车回购价格,打通二手车线上线下结合的流通渠道,提升车辆保值率。

解放时代初步将重点围绕市政工程、城市环卫、物流配送等场景,打造立足石家庄、面向河北、辐射全国的新能源商用车运营中心。

除了携手宁德时代外,一汽解放在新能源领域布局频繁。8月16日,一汽解放交付了国内首批前装量产自动驾驶重卡订单。

同日,一汽解放又与重塑集团、轻程物联网氢燃料电池汽车进行签约,三方就深化氢燃料电池在商用车方面的应用和市场推广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签署了1000辆氢燃料电池整车推广与应用战略协议。

一汽解放正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型,公司的智能驾驶技术已在封闭环境L4商业化落地应用。新能源车和无人驾驶的发展无疑是给整个市场打开了更大的市场空间。

在“十四五”期间,一汽解放计划每年保持40%以上的增速。为此,公司制定了新能源“15333”战略,至2025年解放新能源整车销量超过10万辆,占到总销量20%以上;到2035年新能源整车销售50万辆,占总销量超过70%,收入超过2500亿元。

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提出,带动了本轮“中字头”行情。一汽解放成为汽车股的领头羊,显示出资金不但对商用车市场预期有所改观,更是对一汽解放的价值进行重估。

《汽车人》认为,在多重利好的预期下,2023年商用车行业有望温和复苏,龙头企业的价值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