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重新洗牌,“长城汽车模式”迎来崛起?

2022年12月07日 17:3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特斯拉是否能继续火下去?那些传统车企巨头在不断转型中,谁会率先登顶建立新王朝,这都是2023的重要话题。

关于特斯拉,可能在2022年年内,我们就将见到特斯拉的CEO不再是埃隆马斯克,这是他在法庭上说的,而且你我还可能见证全球首富再次换人,因为马斯克深陷推特漩涡、特斯拉的市值在不断下滑。而特斯拉原本近乎垄断的地位,如今也在价格战的开展中,透露出一定的颓势。有些车企开始涨价,同时继续拿新车订单,有些车企开始降价,为的也是拿新车订单,而长城汽车在宣布了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之后,在近几个月开始发力,销量不断增长,而它既没有涨价、也没有降价。这种反差背后所显示的是市场遭遇了玻璃天花板,此前所建立的秩序需要重建。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今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乱象丛生,此前的很多经验和逻辑几乎无法支撑2023年的发展预期,我问过很多车企的高管,大家几乎对明年都闭口不谈。初期的标杆企业特斯拉,当前在遭遇木桶效应,即企业的完整生态能力将决定其整体的发展高度,马斯克此前前瞻性的预言特斯拉的对手有且只有出现在中国。当前,随着初期的市场竞争与震荡开始结束,一场对未来的新预期开始出现在你我眼前。

答案不是新势力,因为生态

特斯拉深陷木桶效应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它的整体生态表现不够全面强大。那些沉淀多年的中国巨头、欧洲巨头,相关的生态圈层更加全面,而随着一些企业早已开始转型或如今加速转型,对比之下,很明显能看出来新老之间的差距。

特斯拉的创新能力,主要在于工程设计、电子电气、AI三大方面,不论是一体式压铸车身,E/E整车架构、人工仿生逻辑的FSD智能驾驶,都是典型答案。但除此之外,我们还能发现其制造领域,近几年在核心三电领域几乎没有明显增进,4680电池是简单粗暴的增加尺寸,800V尚未有新的眉目,而智能化领域它的App娱乐交互生态无法生长,甚至是最强大的FSD智能驾驶,不仅在中国无法推送,也在美国本土面临刑事调查,在欧洲被各种监管机构所担心。

而答案,是否是中国市场里的新势力们?目前暂且是否定的,它们正在经历汽车市场的补课期,谋求在几年之后生态完整之时成为市场秩序的领导者。蔚来正在发力电池自研、芯片自研,甚至是智能手机与其他穿戴设备的自研。小鹏正在重新梳理自己的企业结构体系,以及升级制造技术。而理想,则是要开始重新经历一遍纯电动领域的一切发展轨迹,它已经落下了友商们4年的时间。

很显然,当前的汽车市场竞争虽然变幻莫测,但决胜之道正如同是小说里的武林大会过招那样,想要杀出重围,就得面面俱到的强,且拥有自己某几个层面“一招鲜”的绝对硬实力。

几年间,特斯拉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趋势,但没有反转格局,随着全球一众新势力们在资本领域温度慢慢落下,投资人们在经历和重新思考之后,将信心重新调整至传统巨头身上。

木已成林的长城汽车,是否新答案?

观察一下当前的各个汽车巨头,决赛圈中的选手均为中国车企,原因很简单,不论是制造领域还是智能生态、智能应用的高地,都在中国。任意的外资巨头,当前在中国的本土化都不算彻底深入,当前从宝马ifactory、数据研发中心、电池新产能在中国的追加大量投入,奔驰奥迪均在不断增加中国市场的投入以及地位的提升,它们都能佐证“想在世界范围内拿下优势,必须依托中国”这个观点。

进一步悉数决赛圈里的中国汽车巨头,从制造、智能网联、智能驾驶、健康切换稳扎稳打、资本市场等复合因素来看,前景最佳的,无疑是长城汽车。经过此前多年的前瞻布局,如今多方面已基本水到渠成,厚积之后,有待全面爆发。

就在今年9月,公众首次见到了长城汽车森林生态体系的威力。

早在2020年之前,魏建军就开始思考“长城汽车活的过明年吗?”。汽车时代在变,以传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售后模式,能否继续活下去。于是从2020年开始,长城汽车开始调整了企业发展思维,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全球化、智能科技,是新的造车关键词。

这种理念之下,新的生态开始生长。森林生态如今已构建成三层,分别是应用层:哈弗、魏牌、欧拉、长城炮、坦克、沙龙共6大创新品类,它们将按照自己原有的核心理念制造不同消费圈层的细分车型;工具层:咖啡智能、柠檬平台、坦克平台,为创新技术集成,相当于6大品牌分别可以基于3大平台工具,去完成自己的原本摄像,将新技术在之中融入匹配;而资源层:毫末智行、诺博科技、蜂巢能源、未势能源、蜂巢易创、极电光能等创新技术组织,资源层同时聚集了中国乃至全球目前的各类汽车技术顶尖公司,涉及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新制造技术、半导体、三电等。

这种新的企业架构,背后反应出的造车思维变化,用最容易理解的话术解释就是“不论时代怎么变化,长城汽车体系内都有最顶尖的资源储备,且各种储备也都在各自创新,当6大汽车品牌准备快速进行产品、理念升级时,都可以快速将资源通过三大平台实现最高效整合,并延续各自品牌的核心DNA,将其快速实现带到你我身边”。

另外,这三层之间并非是独立运行各自为战,而是协同成长、互相反哺的全面进化。举个简单的例子,不论是家用领域的王者哈弗、高端进阶的魏牌、皮卡领域的领导者长城炮、越野顶尖的坦克、机甲科技的沙龙、专注于女性用户的欧拉,它们在市场中经历的一切,不论是热销爆款、经典车型,背后的原因都会成为长城汽车未来良好发展的有效大数据。爆款的背后,为什么?经典的背后,为什么?这些会在各品牌之间共享,同时会在工具、资源层之中交互,三层结构中都可以有的放矢的“添砖加瓦、查漏补缺”。

森林生态的逻辑,显然在当前全球的汽车发展中优势明显,而同时,这一逻辑背后还有两大层面的显性利好,一个是长城汽车可以真正做到“指哪儿打哪儿”的高效发展,另一个则是,长城汽车爆发出极强的生长内力。

高效发展上看,全球工业领域的铁律是资本+成本。资本指的是营收、融资能力,手中有钱意味着有牌可打,而成本指的是技术进步、成本控制等,在有限价格内提供给用户越级体验,给到核心竞争力。

这一点上看,在转型过程中,长城汽车首先能保证自己的制造优势,全新的三大平台每一个开发初衷都考虑到了智能、新能源、电子电气新发展逻辑,于是此前在燃油车时代的精密制造可以继续发挥。而智能网联与智能驾驶方面,长城汽车可以对内调动资源,同时释放各品牌原有的相关储备,这与汽车行业内其他企业“对外合作,主要通过外部来实现自身技术全栈自研”的行为不同,森林体系内部本就有着顶级的创新单元,于是你我眼前看到长城汽车快速上车了城市级智能驾驶系统,就是毫末智行、魏牌的优势能力快速匹配,而同时高效的背后还有着安全和稳定,如长城汽车这种级别的巨头车企其验证逻辑与流程,显然会比特斯拉等新势力更为严谨。

而同时,这种体系还会提供极强的企业韧性,与资本市场的高预期。当前的全球经济情况并不稳定,众多车企在向智能电动车的转型过程中进行大量取舍,如大众等车企已经开始砍掉燃油车,不过对于长城汽车来说,它的三层结构能极致的挖掘消费者最核心需求并进行匹配,所以转型过程中也不必面对“顾此失彼”的尴尬。从今年三季度财报能够看出,长城汽车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9.56%,净利润增长64.80%,单车价格同比增长20.72%,达到12.40万元。而新势力们如今大多处于亏损,同时外资车企们也在经历转型过程中的盈利阵痛。

另外,资本市场对长城汽车的未来预期也在更加乐观,尽管今年的全球经济在不断波动,但梳理长城汽车生态链上的兄弟公司在2022年新行为,包括未势能源完成5.55亿元B轮融资、毫末智行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蜂巢能源完成近200亿元融资等,资本市场的动作不断,接下来的IPO预期也是良好。

长城汽车本身有着技术储备,制造储备,于是在成本能力上显著;而资本市场、经营状况的向好,则意味着本身就不缺钱的它,还有着进一步的资本调动能力,让全品牌体系实现不受阻碍的发力。

有了上述的一切,这家企业的内部生命力对比起全行业来说,显示着突出的强盛。你我能够看到,今年的长城汽车在中国市场不断推出新品,均得到了良好的反馈;在海外市场多处落地开花,得到全球的认可,意味着各版块的能力实现了有效整合。

写在最后

在当前的汽车行业乱局中,实际上你我能看到的主流风向是,很多企业和机构都在高呼“我们应该找到趋势,并进行满足”,于是,大多数企业都按照这一逻辑来行走,看着那些已经取得良好表现的企业为何成功,然后在自己的用户运营、三电系统、智能表现上开始补课。

这种行为,更多像是“用堵的模式来治水”,而对比来看,长城汽车所做的则是系统工程。整个企业做出组织架构革新、各单元协同作战,形成了横跨动力电池、氢能、智能座舱、操作系统、智能驾驶、第三代半导体芯片等的持续创新底层支持。

从最新的成绩来看,1-10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已经突破90万辆,哈弗H6的新能源转型实现了销量增长,坦克、长城炮在细分市场的优势不断巩固,欧拉、魏牌的用户反馈愈发积极,以及即将推出新车的沙龙被良好预期。这家企业,会在短时间内,打破原有的市场格局,给到新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