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学聪明了,官降更名“限时补贴”,不只为堵住老车主的嘴

2022年12月07日 17: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特斯拉从来不缺流量,但深陷“塔西佗陷阱”的特斯拉,似乎很少能够获得正面报道。

从去年上海车展深陷“刹车失灵”丑闻,到持续数月的多次涨价,再到今年10月份的突然降价,特斯拉一方面获得了持续增长的销量表现,但另一方面又得时不时地解决舆论风波,成为令人“又爱又恨”的品牌。但相较于不可控的舆论影响,销量层面的扎实增长,还是给予特斯拉及其粉丝莫大的信心。

然而,谁都没想到的是,常年提车排队的特斯拉,也有一天会因为销量而发愁。早在今年7月份,特斯拉CEO马斯克便表示“希望在某个时候降低汽车售价”,而到了9月底,国内便传出Model 3+Y将降价的消息,官方表示“并不属实”。时隔不到一个月,特斯拉终究一语成谶,Model Y最高降幅达3.7万元。

降价之后,特斯拉虽说免不了激起老车主拉条幅式诟病,但也如愿获得了短期的销量增长,在上个月获得月交付10万辆的历史新高。

不过,在11月下旬,网上再次传出“特斯拉年底前将再降价”的消息,特斯拉官方在意料之中地表示“消息不实”。但就实际行动而言,特斯拉在12月份推出限时现车保险补贴4000元、限时线上自助下单积分奖励20000分,以及最新推出了6000元“限时优惠”,再一次将官方回应变成了“儿戏”。这些不胫而走的“不实消息”,似乎成为网友未卜先知的能力。

从某种角度来看,这种几乎每个月都会推出的保险补贴,以及打着“限时优惠”的降价行为,成为特斯拉“堵”老车主诟病的有效手段。正如网络购物一样,在没有“保价协定”的基础上,商家拥有适时调整产品售价的能力,况且还是具有机遇属性的“限时优惠”。入华三年之久的特斯拉,终于学“聪明”了。

当然,特斯拉肯定不会单纯地为了降价而降价,工厂升级后的产能冗余,以及终端销量不及预期,才是特斯拉频繁调整价格的重要因素。在经历了7、8月份的升级改造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每天可生产约3000辆车,理论年产能达到110万辆。作为对比,2021年在开足马力生产的情况下,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产量仅为48.4万辆。

对于特斯拉而言,工厂升级的初衷是为了满足销量的日益增长,实现“成为纯电动时代的大众福特”的愿望,但10月份的产能过剩,以及月初关于“本月Model Y产能将缩减20%”的传言,均表明特斯拉目前的订单量不及预期。对于鲜有换代及改款的Model 3、Model Y来说,降价成为增强产品竞争力的最有效、也是为数不多的方式。

说到这里,不免令人联想到每隔一段时间便有人议论的“Model 3售价将降到20万元以下”传闻,虽说短期内肯定为“不实消息”,但按照一边是原材料价格上涨,一边是特斯拉还有降价空间的发展势头来看,或许也并非空穴来风。

当然,特斯拉本身并不追求品牌溢价能力,降价对其造成的影响或许也微乎其微;不过,如果想要令销量匹配得上产能的话,降价之路可能还要继续走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