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游家开启退款,李一男造车梦碎?

2022年12月07日 17:57:04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一波三折,李一男的二次创业或宣布以失败告终。

“美好旅程还没有开始就即将结束”、“未来可能没有机会见面”……12月7日一早,NIUTRON汽车发布了《大乘汽车致NV用户的一封信》称,由于自身原因,自游家NV在短期内将无法交付,将在48小时内全额退款。

而在此之前,母公司火星石科技刚刚辟谣了“自游家就地解散”的传闻。如今随着新车“难产”,业内也传出了“自游家一线销售人员开始办理离职手续,并根据入职时长发放赔偿”的消息。

对此,买车网Buycar也询问了自游家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虽然此事尚未有定论,但无疑给品牌再添一层阴霾。种种迹象都在表明,虽然赶上了新能源市场红利的末班车,但李一男的造车梦或戛然而止。

用时2个月,自游家走向败局

自游家是李一男自牛电科技后的二次创业。

据了解,NIUTRON的前身——牛创新能源造车项目最早诞生于2018年11月,品牌总部、研发中心分别位于北京和上海,研发及智能制造基地位于常州。2021年12月,牛创新能源正式发布“NIUTRON”汽车品牌,并公布其中文名“自游家”。

今年10月,牛创新能源正式更名火星石科技。随后,品牌旗下首款SUV车型——自游家NV正式发布,计划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交付。产品推出后,想要大展拳脚的李一男也开始积极进行渠道建设。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自游家已在全国23座城市开设了44家零售中心,覆盖全国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一二线城市。按照规划,到今年年底,自游家汽车销售网点将达120家,覆盖40个城市。

“自10月NV面世以来,自游家共计收到了24376名用户的意向金。”虽然相较于其他已形成规模的新势力造车而言,自游家的成绩虽不突出,却也可圈可点。

买车网Buycar就退款等事宜询问了自游家位于北京的一家销售中心,销售人员表示,申请退款后购车款将于48小时内原路返回。而对于门店是否关闭等问题,上述人员则表示,其正在办理离职手续,门店是否关闭暂不清楚。同时,买车网Buycar在社交平台上也看到,已有部分用户取消订单,完成退款。

曾几何时,在被问到“造车失败”怎么办时,李一男曾坦然表示,“走不下去就走不下去。肯定会难过……但至少要留下最后一笔钱,付遣散费N+1,满足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我大不了看钱不行了就不搞了,先把供应商的钱还了。”如今,一语成戳。

资质受限,大乘拖垮自游家?

在自游家NV“难产”后,我们发现,自游家NV其实尚未出现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当中。这意味着,新车根本不能正常生产销售。

距量产仅差临门一脚,自游家NV无法交付,业内也普遍将矛头指向大乘汽车生产资质。

大乘汽车是谁?按照李一男的话来说,“火星石科技将会在软件、智能、三电等技术领域赋能大乘汽车,共同提高整车和智能软件水平。”

简单来说,火星石科技赋能大乘汽车,造出了首款产品自游家NV,并由大乘汽车常州金坛智慧工厂专属产线生产。这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代工”。

其实,代工模式在新造车企业中屡见不鲜。正如江淮代工蔚来、海马代工小鹏、力帆代工理想……这是由于我国实行汽车生产资质公告准入制度,企业要想申请资质,必须要经过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的许可。但近年来,相关部门收紧了资质审批,也导致不少新势力无法取得资质,要由老车企为其代工。

而自游家选择的大乘汽车则与众泰汽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018年前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的儿子吴潇创立大乘汽车品牌。但自2019年开始,大乘汽车金坛工厂就因经营困难陷入停工停产。

按照《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对于停产24个月以上的新能源车企,再次生产需要经过工信部的核查,不能保持准入条件或已经破产的企业,可能会被撤销资质。这意味着,大乘汽车想要重新开工生产,需要经过重重核查。

与此同时,启信宝数据显示,大乘汽车在2021年有2条失信被执行人记录,涉及司法案件达402起。其中,终本案件65件,未履行比例97.51%,未履行总金额超3.95亿元,无财产可供执行。

而面对大乘汽车的“烂摊子”,即便曾经有着“天才少年”之称的李一男也难有招架之力。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目前火星石科技正在与山东国金商谈“代工”事宜,但官方并未对此作出回应。

可以看出,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大浪淘沙的时代,豪赌的李一男并未获得圆满的结局,而其造车梦还将何以为继,也值得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